咱們常說“民以食為天”,可你知道嗎?很多人覺得吃飯怎么跟壽命有關系呢?
其實飯吃的不對就容易生病,生病了身體不好,就容易影響健康,健康不好了不就容易影響壽命嘛。
比如很多朋友會是哦,到了 55 歲這個年紀,吃飯早就不是 “填飽肚子” 那么簡單了,吃不對真可能影響壽命!
其實很多朋友經常說“上了年紀就是毛病多”,其實很多時候跟飲食習慣脫不了關系。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些養生的好辦法,尤其是我們的中老年朋友,大家過了 55 歲吃飯這 “四不要” 可得記牢了,別等身體亮紅燈才后悔。
1 不要吃得太飽
先說說第一個“不要”。不要頓頓都吃撐,吃的太飽很容易營養過剩,造成身體發生高血脂,脂肪肝的問題,這些都跟吃的太飽有很大關系。為啥不宜吃太飽呢?
因為這個時候腸胃的運轉功能減退了,消化酶分泌也減少,所以吃的太多腸胃的負荷就越重。
吃的太多還容易增加代謝負擔,進而增加一些代謝綜合征疾病發生的風險。
2 不要吃得太重口味
再來講講第二個“不要”,這個很多人都容易忽略。不要吃得太咸太油。咱們這代人,年輕時條件苦,總覺得“咸香、油香才是真的香”,炒菜時鹽和油放得特別大方。
但是對于中老年人,血管的運轉變慢,長期吃一些太油或是太咸的食物,會讓壞的脂肪累積的越來越多,同時增加冠心病發生的風險。
因為大家在烹飪的時候,要注意用量,少油少鹽的烹飪方式,也要注意烹飪方式,多選擇蒸煮及涼拌的方式,盡量避免油燜,糖醋等方式,同時減少鹽油的使用量,飲食多貼近食材本身的味道,這樣也對身體健康有極大的幫助。
3 不要吃夜宵
第三個“不要”,也就是不要跳過早餐,也別深夜加餐。
有些老朋友覺得“年紀大了睡眠少,早上不餓就不吃早餐”,還有人習慣 “晚上看電視餓了,就吃點餅干、面包墊墊”,這兩種做法都特別傷身體。
因為早餐是一天中重要的一餐,經過一晚上的消化,身體需要能量和營養來開啟新的一天,不吃早餐容易導致血糖偏低,出現頭暈、乏力的情況,長期下來還會影響消化系統功能。
而深夜加餐就更不好了,晚上身體各器官都要休息,腸胃也需要“放空”,這時吃東西會加重腸胃負擔,影響睡眠質量,還可能導致脂肪堆積,增加肥胖的風險。
4 不要只吃軟食
第四個 “不要”是不要只吃軟食,拒絕粗糧和硬菜。很多人過了 55 歲,牙齒不好或者覺得 “軟食好消化”,就只吃粥、面條、饅頭這些軟食,很少吃粗糧和有嚼勁的蔬菜、肉類。
其實這樣特別不好,粗糧里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還能幫助控制血糖和血脂,比如燕麥、玉米、紅薯這些,都是很好的選擇。
大家可以適當吃一些有嚼勁的食物,比如芹菜、胡蘿卜、蘋果,還有煮得軟爛的肉類,能鍛煉牙齒和咀嚼功能,防止牙齒過早松動。
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牙齒情況,把粗糧和硬菜做得軟爛一些,既能保證營養,又不影響消化。
總之,過了 55 歲,我們的身體就像一臺“老機器”,需要咱們更細心地呵護,而吃飯就是最好的 “保養方式”。
所以大家要牢記這“四不要”,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不貪多、不貪咸、不偷懶、不挑食,才能讓身體更健康,日子過得更舒心。
千萬別覺得“習慣難改”,從今天開始,一點點調整,慢慢就會看到變化,咱們都要好好吃飯,好好活著,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
快點下面鏈接
看更多健康科普知識吧!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