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主之地2配置高吗|看真人裸体BBBBB|秋草莓丝瓜黄瓜榴莲色多多|真人強奷112分钟|精品一卡2卡3卡四卡新区|日本成人深夜苍井空|八十年代动画片

網(wǎng)易首頁(yè) > 網(wǎng)易號(hào) > 正文 申請(qǐng)入駐

2天降脂10%!這種超市隨處可見(jiàn)的寶藏主食,我不允許你還不知道

0
分享至

你可能早就聽(tīng)過(guò)“吃燕麥能降膽固醇”,也知道它的明星成分是β-葡聚糖——一種能在腸道里“拖住”膽汁酸、幫助膽固醇排出的可溶性膳食纖維

以往研究表明,每天大概需要3g燕麥β-葡聚糖并持續(xù)一段時(shí)間,才可以看到有害膽固醇水平下降5%~10%。

而最近著名期刊《自然·通訊》

(Nature Communications)
發(fā)表的一項(xiàng)發(fā)現(xiàn):高劑量的燕麥2天就能帶來(lái)顯著的降脂效果,而且保護(hù)效果能持續(xù)6周




2天燕麥「急救」降脂

研究找了68名有代謝綜合征問(wèn)題的朋友,他們的BMI平均32左右多伴有高血壓或血糖異常。

這些人被安排在兩項(xiàng)并行的隨機(jī)對(duì)照試驗(yàn)中:2天短期高劑量試驗(yàn)6周的中等劑量試驗(yàn)


每項(xiàng)試驗(yàn)均包含燕麥組與對(duì)照組。

短期高劑量試驗(yàn)

燕麥組連續(xù)2天三餐全換成燕麥粥(全天300g),輔以少量特定的蔬菜(如菠菜、韭蔥)和水果(如蘋果、漿果),不加鹽、糖和油脂。

對(duì)照組攝入等熱量(全天1100-1200kcal)、等營(yíng)養(yǎng)配比的常規(guī)飲食(如面包、生菜),但不含燕麥


▲ iha31 from Pixabay

6周中等劑量試驗(yàn)

燕麥組每天僅一餐(通常是早餐),吃80g燕麥替代日常飲食熱量不變;對(duì)照組維持日常飲食習(xí)慣。兩組保持日常飲食的熱量不變。

速效且長(zhǎng)效,這誰(shuí)不愛(ài)?

在為期2天的短期試驗(yàn)中,燕麥組表現(xiàn)出了驚人的降脂效果。

  • 總膽固醇(TC)下降約8.1%

  • 有害膽固醇(LDL-C)下降約10.1%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兩組在短期內(nèi)都因能量攝入下降而出現(xiàn)體重和血糖指標(biāo)改善,但只有燕麥組出現(xiàn)了顯著的血脂下降


▲ 燕麥組(橙色)的總膽固醇(TC)和有害膽固醇(LDL-C)顯著下降。圖源:參考資料[1]

更令人驚喜的是,在隨后6周的隨訪期中,即便不再吃燕麥、恢復(fù)了原有飲食,燕麥組的血脂改善仍然可以觀察到,并未立即反彈。

相比之下,每天僅吃80g燕麥的6周試驗(yàn),雖然在腸道菌群上有所改善(負(fù)面健康結(jié)果相關(guān)的菌群有減少趨勢(shì)),但并未出現(xiàn)顯著的血脂下降。

燕麥降血脂有「外掛」

為什么2天燕麥能頂這么久?

可能跟燕麥里藏著一種低調(diào)的抗氧化大神——阿魏酸有關(guān)。

阿魏酸(Ferulic Acid)是一種廣泛存在于植物細(xì)胞壁中的天然抗氧化劑,具有抗氧化和抗炎潛力,在護(hù)膚界和食品科學(xué)領(lǐng)域都非常有名。


▲ Willfried Wende from Pixabay

燕麥?zhǔn)前⑽核岬臉O佳膳食來(lái)源之一。

在燕麥中,阿魏酸是“結(jié)合態(tài)”的,也就是說(shuō),它被緊緊鎖在纖維里。

當(dāng)你消化燕麥時(shí),腸道中的特定微生物將阿魏加工轉(zhuǎn)化成更容易被身體利用的代謝產(chǎn)物,比如二氫阿魏酸(DHFA)。

體外研究提示,DHFA能夠干預(yù)膽固醇在細(xì)胞內(nèi)“被合成、被打包”的過(guò)程,從而影響整體脂質(zhì)水平


▲ Chokniti Khongchum from Pixabay

在連吃2天高劑量燕麥餐后,這些人體內(nèi)

  • 血漿阿魏酸水平顯著增加了

  • 其代謝產(chǎn)物DHFA水平也增加了

  • 與健康相關(guān)的益生菌(Erysipelotrichaceae UCG-003)豐度上升

這種在燕麥干預(yù)后增加的菌群,往往和血液中更多有益的酚類代謝物同時(shí)出現(xiàn)(正相關(guān)),而膽固醇水平反而更低(負(fù)相關(guān))。

因此,研究人員推測(cè),這種菌群或許能夠參與燕麥中阿魏酸的代謝,從而幫助降低膽固醇水平。

簡(jiǎn)單來(lái)說(shuō), 燕麥不只是“刷子”,它更是給腸道菌群送去的“特種燃料”,讓細(xì)菌幫你生產(chǎn)天然降脂因子!


而在6周中等劑量試驗(yàn)中,雖然看到血漿阿魏酸水平顯著增加了,但DHFA 并沒(méi)有明顯增加。

這或許能解釋,為什么這一組并沒(méi)有看到明顯的降血脂效果。

早餐一碗燕麥粥

依然值得你擁有

雖然在這項(xiàng)研究中,6周中等劑量試驗(yàn)的降血脂表現(xiàn)一般,但這并不意味著燕麥“失效了”。

事實(shí)上,以往大量其他研究(干預(yù)時(shí)長(zhǎng)3-12周)早已反復(fù)證明,

每天一份燕麥(含3g以上β-葡聚糖)可以適度降低有害膽固醇水平,長(zhǎng)期堅(jiān)持對(duì)心血管非常有益[2]。

因此把燕麥作為整體飲食的一部分,依然是一項(xiàng)性價(jià)比很高、證據(jù)扎實(shí)的健康投資


▲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關(guān)于燕麥β葡聚糖的科學(xué)意見(jiàn)。EFSA批準(zhǔn)了每份含3g以上燕麥β-葡聚糖的產(chǎn)品,可以在標(biāo)示「具有降低膽固醇和預(yù)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的聲稱。

很多人可能要問(wèn),那么多燕麥,該怎么選?怎么吃呢?

阿魏酸和膳食纖維主要集中在麥麩層,大家在選的時(shí)候關(guān)注2點(diǎn)就可以:配料表加工程度。

  • 品牌不重要,配料表里只有燕麥的產(chǎn)品,就可以

  • 加工程度少、顆粒完整的燕麥產(chǎn)品,比如厚壓燕麥片、鋼切燕麥,或者燕麥麩



▲Karyna Panchenko from Pixabay

這項(xiàng)研究中使用的就是德國(guó)市面上的一款厚壓燕麥片。

加工程度更高的燕麥片比如速食麥片、膨化麥片,雖然也是全谷物,但是經(jīng)過(guò)切碎、壓薄、擠壓、高溫烘烤等操作之后,β-葡聚糖的分子量有所下降,延緩餐后血糖、血脂上升的效果也會(huì)打折扣。


▲圖:Antoni Shkraba Studio,pexels.com

這項(xiàng)研究也提醒我們,燕麥的降脂效果也依賴腸道菌群。

所以在吃燕麥的同時(shí),也要注意保持膳食纖維多樣化,少吃深加工食品,給“好菌”創(chuàng)造有利于它們的環(huán)境,這樣才能讓“降脂益生菌”狀態(tài)更佳,讓每一口燕麥都不白吃。

參考資料

[1]Klümpen, Linda et al. “Cholesterol-lowering effects of oats induced by microbially produced phenolic metabolites in metabolic syndrome: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vol. 17,1 598. 14 Jan. 2026, doi:10.1038/s41467-026-68303-9

[2]Ho, Hoang VT, et al. "The effect of oat β-glucan on LDL-cholesterol, non-HDL-cholesterol and apoB for CVD risk reduc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sed-controlled trials." 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 116.8 (2016): 1369-1382.

[3]Tiwari, U., and E. Cummins. "Factors influencing β‐glucan levels and molecular weight in cereal‐based products." Cereal Chemistry 86.3 (2009): 290-301.

[4]Wolever, Thomas MS, et al.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of oat β-glucan influence its ability to reduce serum LDL cholesterol in humans: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92.4 (2010): 723-732.


編輯 | 山楂

設(shè)計(jì) | 柚子

以上信息僅為科普,不應(yīng)視為診療建議

不能取代醫(yī)生對(duì)特定患者的個(gè)體化判斷


特別聲明:以上內(nèi)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nèi))為自媒體平臺(tái)“網(wǎng)易號(hào)”用戶上傳并發(fā)布,本平臺(tái)僅提供信息存儲(chǔ)服務(wù)。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關(guān)推薦
熱點(diǎn)推薦
戰(zhàn)略失誤,丁浩被申真谞平推楊楷文逆轉(zhuǎn)卞相壹,LG杯4強(qiáng)中韓各半

戰(zhàn)略失誤,丁浩被申真谞平推楊楷文逆轉(zhuǎn)卞相壹,LG杯4強(qiáng)中韓各半

真理是我親戚
2026-06-11 14:42:46
研究表明:性生活越頻繁,射精和勃起問(wèn)題越少!

研究表明:性生活越頻繁,射精和勃起問(wèn)題越少!

黯泉
2026-04-05 20:40:12
為何女人只要第一次偷情上床后,就不會(huì)再離開(kāi)情人了?

為何女人只要第一次偷情上床后,就不會(huì)再離開(kāi)情人了?

思絮
2026-06-11 10:34:40
現(xiàn)場(chǎng)近乎失控!張雪造訪阿里總部:你們就是想摸魚(yú) 經(jīng)常找馬云借錢

現(xiàn)場(chǎng)近乎失控!張雪造訪阿里總部:你們就是想摸魚(yú) 經(jīng)常找馬云借錢

風(fēng)過(guò)鄉(xiāng)
2026-06-11 06:29:29
理想汽車法務(wù)部報(bào)案

理想汽車法務(wù)部報(bào)案

第一財(cái)經(jīng)資訊
2026-06-11 14:50:22
鐵三女神褲衩開(kāi)叉 10 厘米!五年被罵上熱搜,裁判卻說(shuō)是合規(guī)的?

鐵三女神褲衩開(kāi)叉 10 厘米!五年被罵上熱搜,裁判卻說(shuō)是合規(guī)的?

十點(diǎn)體壇
2026-06-09 21:58:11
男人到多少歲,才會(huì)對(duì)女人完全沒(méi)興趣?2026心理學(xué)答案,太真實(shí)了

男人到多少歲,才會(huì)對(duì)女人完全沒(méi)興趣?2026心理學(xué)答案,太真實(shí)了

風(fēng)起見(jiàn)你
2026-06-09 00:27:27
奧運(yùn)冠軍高崚:成名后舍棄男友,轉(zhuǎn)頭嫁億萬(wàn)富豪,如今過(guò)得怎么樣

奧運(yùn)冠軍高崚:成名后舍棄男友,轉(zhuǎn)頭嫁億萬(wàn)富豪,如今過(guò)得怎么樣

星娛叨叨社
2026-06-10 15:02:09
讓中國(guó)孩子列隊(duì)通過(guò)符拉迪沃斯托克廣場(chǎng),這個(gè)情況絕不正常!

讓中國(guó)孩子列隊(duì)通過(guò)符拉迪沃斯托克廣場(chǎng),這個(gè)情況絕不正常!

阿龍聊軍事
2026-05-09 19:08:47
陳曉陳妍希離婚真相:最心疼陳妍希,她弄丟了滿眼是自己的男人

陳曉陳妍希離婚真相:最心疼陳妍希,她弄丟了滿眼是自己的男人

木子娛你同行
2026-06-11 10:10:43
她9次登頂春晚,被老外騙走3千萬(wàn),40歲嫁小13歲男友,現(xiàn)狀讓人意外

她9次登頂春晚,被老外騙走3千萬(wàn),40歲嫁小13歲男友,現(xiàn)狀讓人意外

情感大頭說(shuō)說(shuō)
2026-06-12 00:27:09
中國(guó)拒絕接盤越南高鐵!黃巖島填海開(kāi)始?哈薩克坐地起價(jià)!

中國(guó)拒絕接盤越南高鐵!黃巖島填海開(kāi)始?哈薩克坐地起價(jià)!

王姐懶人家常菜
2026-06-11 10:58:28
現(xiàn)貨黃金漲超2%

現(xiàn)貨黃金漲超2%

財(cái)聯(lián)社
2026-06-12 01:43:06
撈錢沒(méi)底線?94歲胡楓開(kāi)演唱會(huì)僅過(guò)去2天,“惡心”一幕初現(xiàn)

撈錢沒(méi)底線?94歲胡楓開(kāi)演唱會(huì)僅過(guò)去2天,“惡心”一幕初現(xiàn)

小蔑談事
2026-06-11 13:18:16
35歲超模慶生穿透視紅裙,男友攬腰貼身合照曝光

35歲超模慶生穿透視紅裙,男友攬腰貼身合照曝光

生活觀察員啊
2026-06-11 01:41:30
隨著委內(nèi)瑞拉0-1,土倫杯最新積分榜出爐:日本鎖定小組第三

隨著委內(nèi)瑞拉0-1,土倫杯最新積分榜出爐:日本鎖定小組第三

側(cè)身凌空斬
2026-06-11 21:33:31
曾高喊打敗美帝:如今卻全家跑去美國(guó),84歲活成這樣,引人熱議!

曾高喊打敗美帝:如今卻全家跑去美國(guó),84歲活成這樣,引人熱議!

許三歲
2026-04-25 06:45:10
美國(guó)請(qǐng)求中國(guó)網(wǎng)開(kāi)一面,收拾日本也要適可而止,中方直接亮明態(tài)度

美國(guó)請(qǐng)求中國(guó)網(wǎng)開(kāi)一面,收拾日本也要適可而止,中方直接亮明態(tài)度

暗香暗香
2026-06-11 14:56:42
川渝銀行業(yè)之震:兩日兩位退休行長(zhǎng)被倒查

川渝銀行業(yè)之震:兩日兩位退休行長(zhǎng)被倒查

證券時(shí)報(bào)
2026-06-11 21:00:23
7死17傷!廣西興安爆炸現(xiàn)場(chǎng)照片流出,指向更高能量的易燃易爆物

7死17傷!廣西興安爆炸現(xiàn)場(chǎng)照片流出,指向更高能量的易燃易爆物

火山詩(shī)話
2026-06-11 10:41:38
2026-06-12 04:52:49
食栗派 incentive-icons
食栗派
全家人的營(yíng)養(yǎng)健康顧問(wèn)
850文章數(shù) 19219關(guān)注度
往期回顧 全部

健康要聞

為什么不建議晚上吃粽子?

頭條要聞

中方對(duì)菲國(guó)防部長(zhǎng)特奧多羅及其親屬實(shí)施制裁

頭條要聞

中方對(duì)菲國(guó)防部長(zhǎng)特奧多羅及其親屬實(shí)施制裁

體育要聞

比起總冠軍,更大的懸念成了FMVP?

娛樂(lè)要聞

《花少8》陣容大揭秘!秒殺前一季

財(cái)經(jīng)要聞

干細(xì)胞生意:17萬(wàn)一針的希望

科技要聞

淘寶、京東、拼多多、抖音、小紅書(shū)被約談

汽車要聞

傳祺向往M8 PHEV L/E8 PHEV上市 限時(shí)落地價(jià)16.84萬(wàn)起

態(tài)度原創(chuàng)

親子
健康
游戲
數(shù)碼
公開(kāi)課

親子要聞

歷經(jīng)兩年治療,無(wú)精子癥患者家庭在滬迎健康寶寶

為什么不建議晚上吃粽子?

R星最新動(dòng)態(tài)震撼來(lái)襲!玩家氣笑了:不如取消《GTA6》

數(shù)碼要聞

傳聞稱蘋果首款觸控屏 MacBook 已“100% 確認(rèn)”

公開(kāi)課

李玫瑾:為什么性格比能力更重要?

無(wú)障礙瀏覽 進(jìn)入關(guān)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