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主之地2配置高吗|看真人裸体BBBBB|秋草莓丝瓜黄瓜榴莲色多多|真人強奷112分钟|精品一卡2卡3卡四卡新区|日本成人深夜苍井空|八十年代动画片

網易首頁 > 網易號 > 正文 申請入駐

JAMA發隊列研究:喝咖啡/茶會影響認知功能嗎?

0
分享至


2026年2月,JAMA發表了一篇文章,使用護士健康研究(NHS)和衛生專業人員隨訪研究(HPFS)兩個隊列的13萬人數據,探討了長期飲用咖啡和茶,與癡呆癥和認知功能下降風險的關聯。研究發現:含咖啡因咖啡和茶的攝入量增加,與癡呆癥風險降低、認知功能輕度提升相關。在中等攝入水平時關聯最為顯著。


原文鏈接: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article-abstract/2844764

01

研究背景

癡呆癥臨床軌跡通常從主觀認知下降開始,進展為輕度認知障礙,最終發展為臨床癡呆。其最常見的原因是阿爾茲海默癥(AD)。

咖啡含有咖啡因和多酚等生物活性化合物,可能通過減少氧化應激和神經炎癥來提供神經保護作用,研究顯示該作用可能影響AD的發病過程

對于咖啡和咖啡因攝入與認知健康的關聯,幾項前瞻性研究結果并不一致,相關劑量-反應關系在不同研究中也存在差異。且大多研究存在單次飲食評估、隨訪期較短等局限性。

在隨訪期長達43年、重復飲食評估和認知評估數據的兩項大規模隊列研究NHS和HPFS中,本研究假設:含咖啡因咖啡、茶和咖啡因攝入量增加與較低的癡呆癥風險、更好的認知功能相關

02

研究方法

該前瞻性研究納入NHS(招募121,700名30-55歲的女性注冊護士)和HPFS(招募51,529名40-75歲的男性衛生專業人員)中的參與者。

使用首次評估飲食的時間點作為基線(NHS:1980年;HPFS:1986年)。每兩年發放一次問卷,收集生活方式因素和健康狀況信息。

排除標準:癌癥、帕金森病或癡呆癥病史;報告不合理的總能量攝入(NHS:<500或>3500千卡/天;HPFS:<800或>4200千卡/天);缺失含咖啡因攝入數據。

咖啡、茶和咖啡因的攝入量

飲食攝入量使用經驗證的半定量食物頻率問卷(FFQs)進行評估,基線和此后每2-4年發放一次。咖啡因攝入量由咖啡、茶、蘇打水和巧克力的消費頻率乘以每份的咖啡因含量,然后求和得出。

主要暴露因素是含咖啡因咖啡、不含咖啡因咖啡和茶的攝入量。次要暴露因素為總咖啡因攝入量。

癡呆癥與認知功能

主要結局是癡呆癥。癡呆癥病例通過死亡記錄和每兩年一次自我報告的癡呆癥診斷來確認。

次要結局為主觀認知下降和客觀認知功能。

主觀認知下降使用問卷評估,問卷涵蓋一般記憶、執行能力、注意力和視覺空間技能,總分7分;分數越高表示感知到的認知下降越明顯。主觀認知下降定義為平均分≥3分。

NHS隊列17,139名>70歲的參與者中,通過基于電話的認知測試對其客觀認知功能進行了評估。該評估在1995-2008年分四輪進行,包括6種測試:認知狀態電話訪談(TICS;評分范圍0-41分)及其十詞列表的延遲回憶;東波士頓記憶測試(EBMT)的即時回憶和延遲回憶;語言流暢性測試;數字廣度倒背測試。本研究使用了3個認知評分:整體認知(綜合所有測試)、言語記憶(EBMT和TICS)、TICS評分

統計分析方法

將咖啡、茶和咖啡因的攝入量作為時變協變量進行建模。將含咖啡因咖啡攝入量按照四分位數分組,不含咖啡因咖啡、茶攝入量按照三分位數分組。

使用Cox比例風險模型比較不同攝入水平的癡呆癥風險。模型通過當前問卷周期的月份年齡和日歷時間聯合分層,以調整年齡和時期效應。

  • 模型1:調整基線人口統計學特征、家族史和總能量攝入;

  • 模型2:在模型1的基礎上進一步調整生活方式因素、飲食質量、社會因素、臨床合并癥。每類飲品的模型還額外調整了其他含咖啡因飲料的攝入量。

使用廣義估計方程模型(GEE)分析主觀和客觀認知功模型采用非結構化工作相關性矩陣和穩健方差估計量,以考量個體內的重復測量。

評估主觀認知下降時擬合了具有對數鏈接的GEE模型,估計其患病率比(prevalence ratios)及95%置信區間(CI),該比值與主觀認知評分3分的增量相對應。客觀認知測量指標使用具有恒等鏈接的GEE模型來量化多因素調整后的平均差。GEE模型針對上述相同的協變量進行了調整。

通過在兩個隊列合并的數據集中擬合限制性立方樣條模型,并調整上述協變量,評估咖啡因和含咖啡因飲品攝入量與結局之間潛在的非線性劑量-反應關系。

03

研究結果

本研究共納入131,821參與者,包括NHS的86,606名女性參與者(平均46.2歲),和HPFS的45,215名男性參與者(平均53.8歲)。

咖啡、茶攝入量與癡呆癥風險的關聯

43年的隨訪中(4,327,851人年;中位隨訪36.8年),共發生11,033癡呆癥(NHS 7,975例,HPFS 3,058例)。

按含咖啡因咖啡攝入量四分位數分組,從低到高各組癡呆癥發病率分別為330/10萬人年、298/10萬人年例、229/10萬人年、141例/10萬人年

在多因素調整分析顯示,較高的含咖啡因咖啡攝入量與更低的癡呆癥風險相關。匯總兩個隊列后,與最低四分位組相比,從低到高其他三組的癡呆癥HR分別為0.98(95%CI 0.93-1.04),0.81(95%CI 0.78-0.85),0.82(95%CI 0.76-0.89)。

較高的茶攝入量也與更低的癡呆癥風險相關。按茶攝入量三分位數分組,從低到高各組癡呆癥發病率分別為321/10萬人、218/10萬人、201/10萬人。與最低三分位組相比,其他組癡呆癥HR為0.91(95%CI 0.86-0.96),0.86(95%CI 0.83-0.90)。

無咖啡因咖啡的攝入量與癡呆癥風險無關

表.飲食攝入量與癡呆癥風險的關聯


咖啡、茶攝入量與主觀認知功能下降的關聯

含咖啡因咖啡、茶的攝入量與主觀認知下降的關聯,總體上與癡呆癥風險關聯相似。合并兩個隊列后,含咖啡因咖啡攝入量四分位組的主觀認知下降患病率分別為9.5%,9.8%,8.7%,7.8%。多因素調整分析顯示,與最低四分位組相比,含咖啡因咖啡攝入量最高四分位組主觀認知下降的患病率比為0.85(95%CI 0.78-0.93; P<0.001)。

茶攝入量三分位組的主觀認知下降患病率分別為9.5%,9.2%,8.1%。攝入量最高與最低組主觀認知下降的患病率比為0.86(95%CI 0.80-0.93; P<0.001)。

無咖啡因咖啡攝入量三分位組患病率分別為8.5%,8.8%,9.7%,攝入量最高與最低組的患病率比為1.16(95%CI 1.08-1.24; P<0.001)。

表.飲食攝入量與主觀認知功能下降的關聯


咖啡、茶攝入量與客觀認知功能下降的關聯

NHS隊列中,較高的含咖啡因咖啡攝入量與客觀認知表現輕度提升相關。最高四分位組的TICS評分比最低四分位組0.11(95%CI 0.01-0.21];P=0.03)。鑒于TICS評分年平均下降幅度約為0.18分,這一差異相當于約0.6年內觀察到的認知下降。較高攝入量與整體認知評分的關聯呈現相似的趨勢,但最高與最低攝入量組未顯示出統計學差異。

與最低三分位組相比,茶攝入量最高三分位組的以下評分顯著更高:TICS評分高0.16分,言語記憶評分高0.05分,整體評分高0.04分。

與最低三分位組相比,無咖啡因咖啡攝入量最高三分位組的言語記憶評分低0.03分(P=0.01)。

劑量反應關系

含咖啡因咖啡、茶或咖啡因的攝入量與癡呆癥風險呈非線性負相關

與不飲用相比,每日飲用約2-3杯含咖啡因咖啡、1-2杯茶,或攝入300mg/d咖啡因的癡呆癥風險最低,更高攝入水平未觀察到風險進一步降低。

主觀和客觀功能認知方面觀察到相似的非線性關聯,進一步支持了每日攝入2-3杯含咖啡因咖啡(約含300毫克咖啡因)與最佳認知功能相關的觀點。

劑量反應分析中,無咖啡因咖啡未與較低的癡呆癥風險或更好的認知表現顯著相關。

04

在兩項擁有重復飲食評估和長期隨訪的大型前瞻性隊列研究中,較高水平的含咖啡因咖啡、茶和咖啡因攝入,與癡呆癥風險降低相關。最強關聯出現在中等攝入量水平;在更高的攝入水平上未觀察到額外益處。這些關聯獨立于遺傳易感性以及癡呆癥和認知下降的主要風險因素,且研究結果在兩個獨立隊列中保持一致。

本研究結果與既往研究結果一致,都報告了咖啡因和咖啡攝入對認知下降具有保護性作用。但先前的研究通常將咖啡攝入二分法處理,限制了劑量反應關系的探討。本研究使用兩項包含詳細且重復飲食評估的隊列,觀察到攝入水平之間存在非線性負相關關系,且在更高攝入水平上并未出現增量差異。這種模式在生物學上是合理的,咖啡因、咖啡和茶中生物活性化合物的吸收、運輸、代謝和儲存存在生理上限。此外,過量攝入咖啡因可能對睡眠質量產生負面影響或增加焦慮,從而可能抵消其潛在的神經保護益處

研究局限性

  • FFQs未能捕獲茶的具體類型或咖啡制備方法的具體細節,可能影響咖啡因及其他生物活性化合物的濃度,研究無法進行飲品的亞型分析。

  • 無法完全排除反向因果關系的可能性。

  • 仍可能存在未測量因素引起的殘余混雜。

  • 觀察性研究無法確立因果關系。

  • 客觀認知測試僅在NHS隊列中進行,限制了相關結果的獨立驗證。

  • 癡呆癥的確定依賴于死亡記錄和自我報告的經醫療記錄確認的醫生診斷。可能存在癡呆狀態的錯誤分類,且研究無法單獨評估AD。

  • 隊列均由單一性別構成且主要為衛生專業人員,這可能會限制研究結果的普適性。

05

研究結論

含咖啡因咖啡和茶的攝入量增加,與癡呆癥風險降低、認知功能輕度提升相關。在中等攝入水平時,這種關聯最為顯著。

參考文獻:JAMA. 2026 Feb 9:e2527259. doi: 10.1001/jama.2025.27259.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關推薦
熱點推薦
舉杯美加墨·人物|從梅西到C羅還有他,他們居然已是第六次參加世界杯

舉杯美加墨·人物|從梅西到C羅還有他,他們居然已是第六次參加世界杯

上觀新聞
2026-06-11 09:55:05
4年2.22億!馬刺最快速度交易!總決賽史上最強大逆轉

4年2.22億!馬刺最快速度交易!總決賽史上最強大逆轉

籃球實戰寶典
2026-06-11 14:34:04
16歲少女被五人灌“快樂水”,強奸后跳樓身亡,5人里有2名警察?

16歲少女被五人灌“快樂水”,強奸后跳樓身亡,5人里有2名警察?

法紀實錄簿
2026-06-10 10:49:17
官網更新FMVP排行榜:阿奴諾比強勢登頂 文班第三布倫森第四

官網更新FMVP排行榜:阿奴諾比強勢登頂 文班第三布倫森第四

羅說NBA
2026-06-11 20:28:36
北京的男男女女為什么一直不結婚?原來有這樣一個完美的閉環

北京的男男女女為什么一直不結婚?原來有這樣一個完美的閉環

回旋鏢
2026-06-11 19:45:32
開完850公里我才敢說實話:小米YU7和Model Y,真不是一個路子

開完850公里我才敢說實話:小米YU7和Model Y,真不是一個路子

小怪吃美食
2026-06-10 16:13:54
上海召開奪冠總結大會!外援就弗格在,王哲林發言,白邊現身海報

上海召開奪冠總結大會!外援就弗格在,王哲林發言,白邊現身海報

籃球資訊達人
2026-06-11 20:34:23
李金羽社媒官宣亮相新崗位!已接受高薪邀請將挑大梁,值得期待

李金羽社媒官宣亮相新崗位!已接受高薪邀請將挑大梁,值得期待

振剛說足球
2026-06-11 10:41:51
天津港進口豪華車崩盤,曾有礦老板提著百萬現金買車

天津港進口豪華車崩盤,曾有礦老板提著百萬現金買車

第一財經資訊
2026-06-11 14:21:47
美軍開始空襲伊朗

美軍開始空襲伊朗

財聯社
2026-06-11 05:42:11
FIFA官方:與伊朗足協積極會談,將確保伊朗隊安全參賽

FIFA官方:與伊朗足協積極會談,將確保伊朗隊安全參賽

懂球帝
2026-06-11 22:44:02
“你兒子長相不對勁!”家長驕傲曬研究生,網友:娶媳婦有點困難

“你兒子長相不對勁!”家長驕傲曬研究生,網友:娶媳婦有點困難

熙熙說教
2026-06-11 18:38:08
炸機庫,炸第五艦隊,炸戰機!伊朗打瘋了,特朗普求和37次沒用

炸機庫,炸第五艦隊,炸戰機!伊朗打瘋了,特朗普求和37次沒用

策前論
2026-06-11 16:16:40
深度? 特朗普“用炸彈談判”,伊朗再“關”霍爾木茲:美伊爭的究竟是什么?

深度? 特朗普“用炸彈談判”,伊朗再“關”霍爾木茲:美伊爭的究竟是什么?

上觀新聞
2026-06-11 21:08:54
俄羅斯領導人普京簽署法律,允許沒收離開俄羅斯的俄羅斯公民財產

俄羅斯領導人普京簽署法律,允許沒收離開俄羅斯的俄羅斯公民財產

山河路口
2026-06-11 13:35:44
馬斯克發出終極警報:5年內世界將巨變,人類優勢或面對終極危機

馬斯克發出終極警報:5年內世界將巨變,人類優勢或面對終極危機

流史歲月
2026-06-11 19:10:06
美國宣布查封13個互聯網域名,稱這些域名被中國情報部門用來獲取信息,中方:在全球范圍大肆公然搞間諜活動和情報搜集的,恰恰是美國自己

美國宣布查封13個互聯網域名,稱這些域名被中國情報部門用來獲取信息,中方:在全球范圍大肆公然搞間諜活動和情報搜集的,恰恰是美國自己

極目新聞
2026-06-11 16:05:09
6月11日俄烏最新:“火烈鳥”長驅直入

6月11日俄烏最新:“火烈鳥”長驅直入

西樓飲月
2026-06-11 20:24:09
央視突襲!每天塞嘴里的,竟是化工廢桶加爛拖鞋做的,官方已出手

央視突襲!每天塞嘴里的,竟是化工廢桶加爛拖鞋做的,官方已出手

史料布籍
2026-06-10 11:57:31
曾經落地近90萬的神車!路虎攬勝極光L跌至17.98萬

曾經落地近90萬的神車!路虎攬勝極光L跌至17.98萬

中國能源網
2026-06-11 10:58:56
2026-06-11 23:36:49
醫咖會
醫咖會
生動有趣的形式傳遞醫學新進展
2861文章數 11014關注度
往期回顧 全部

健康要聞

為什么不建議晚上吃粽子?

頭條要聞

特朗普:美國將重創伊朗 并在不久的將來占領哈爾克島

頭條要聞

特朗普:美國將重創伊朗 并在不久的將來占領哈爾克島

體育要聞

比起總冠軍,更大的懸念成了FMVP?

娛樂要聞

《花少8》陣容大揭秘!秒殺前一季

財經要聞

干細胞生意:17萬一針的希望

科技要聞

淘寶、京東、拼多多、抖音、小紅書被約談

汽車要聞

激光雷達+自研芯片 新樂道L60上市租電13.58萬起

態度原創

游戲
數碼
家居
公開課
軍事航空

《最終幻想7:啟示》總監談獨占:多平臺沒影響 別擔心

數碼要聞

微星預告:6月16日發布X系列外設新品,含鍵盤鼠標

家居要聞

空間微調 移形換境

公開課

李玫瑾:為什么性格比能力更重要?

軍事要聞

特朗普召開戰情室會議討論對伊朗軍事行動

無障礙瀏覽 進入關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