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主之地2配置高吗|看真人裸体BBBBB|秋草莓丝瓜黄瓜榴莲色多多|真人強奷112分钟|精品一卡2卡3卡四卡新区|日本成人深夜苍井空|八十年代动画片

網易首頁 > 網易號 > 正文 申請入駐

研究發現:老了不容易得癡呆癥的人,40歲前后血液中一種常見營養素的含量往往較高

0
分享至

癡呆癥(也叫癡呆),是一種以進行性認知功能障礙為主要特征的神經退行性疾病,包括阿爾茨海默病、血管性癡呆、路易體癡呆、帕金森病癡呆、額顳葉變性(也稱額顳葉癡呆)等多種中樞神經系統疾病。

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2022年全球癡呆癥人數已超過5500萬,每年新發病例1000萬;預計到2050年,這一數字將上升至1.39億,已成為全球主要健康挑戰之一。


圖片來源:123RF

癡呆癥不僅表現為記憶力減退,還會導致認知功能全面下降(認知障礙),患者逐漸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對患者及其家人的身心健康都會產生重要影響。更值得警惕的是,癡呆癥的病程可能從中年就開始了從起初輕度的記憶力下降與認知障礙,到后來的生活能力喪失,中間可能要經歷幾年甚至幾十年時間

對于癡呆癥,目前尚無根治方法,因此早期識別風險因素、在癥狀出現前進行預防顯得尤為重要。

之前的研究已經發現,β-淀粉樣蛋白(Aβ)斑塊和異常的tau蛋白是阿爾茨海默病的重要生物標志物二者造成的神經纏結是阿爾茨海默病的關鍵病理特征。

還有研究發現,老年時期血液中維生素D水平偏低,與認知障礙和臨床癡呆風險增加有關。

而近期一項發表在《神經病學》(Neurology Open Access)國際期刊的前瞻性隊列研究,進一步挖掘了維生素D水平與tau蛋白的關聯。研究發現,中年期血清維生素D水平較高,與中年晚期到晚年平均16年后腦內tau蛋白沉積情況較低顯著相關這或許為提早預防癡呆癥提供了新的思路。

新研究:中年維生素D水平較高,或能減少晚年癡呆癥相關蛋白沉積

這項研究納入了弗雷明漢(Framingham)心臟研究第三代隊列中的793名參與者。這些人在研究開始時平均年齡僅為39歲(范圍在31~47歲,即40歲前后、中年,且均未患有癡呆癥。

研究人員在研究開始時測量了他們的血清25-羥維生素D水平,并在平均16年后——即這群人平均55歲(47歲~63歲)時對他們進行了大腦PET掃描,以檢測腦內tau蛋白和淀粉樣蛋白的沉積情況。

在剔除其他可能影響tau蛋白水平的因素(如年齡、性別和抑郁癥狀)后,結果發現,中年早期血清維生素D水平越高的人群,中年晚期到晚年大腦整體tau蛋白沉積和復合tau蛋白沉積(包括內嗅皮層、海馬旁回等在病程早期更易受tau蛋白積累影響的區域)越低。具體而言,中年早期與血清維生素D水平30 ng/mL相比維生素D水平處于30~54 ng/mL 和55~99 ng/mL這兩組更高水平的范圍內,中年晚期到晚年整體tau蛋白沉積更少相關。


圖片來源:123RF

至于阿爾茨海默病另一標志物——淀粉樣蛋白,研究并未發現其與中年早期維生素D水平之間的關聯。

研究人員指出,這可能是因為tau蛋白的病理改變在阿爾茨海默病進程中出現得更早,因此在相對年輕的中年人群中更容易觀察到維生素D對tau蛋白沉積的防護作用。

這項研究表明,在無癡呆癥的成年人中,中年早期較高的維生素D水平,可能對大腦有保護作用、能減少多年后的病理性tau蛋白沉積。這意味著,中年時期維持充足的維生素D水平,或許降低未來癡呆風險的一個可行策略

當然,研究人員也強調,這一發現仍有局限性,比如只是證明了中年早期維生素D水平與中年晚期到晚年tau蛋白的關聯,尚未證明二者的因果關系,也未明確維生素D水平與癡呆癥風險的關聯,未來需通過更多研究進一步驗證。

中年人群如何科學補充維生素D

如今,出行、購物越來越便捷,不少人缺乏戶外活動,加上防曬意識的增強,維生素D缺乏越來越普遍。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科學研究報告》,中國18歲及以上成年人維生素D缺乏率為21.4%,這意味著每五個成年人中就有一人缺乏維生素D。

而在中老年女性中,這一情況更為嚴峻,有研究調查了中國7個不同地區、年齡≥55歲的1680名絕經后女性,發現中國絕經后女性高達91.2%存在維生素D不足[研究定義為血清25-羥維生素D在20~30 ng/mL]、61.3%的絕經后女性患有維生素D缺乏癥[研究定義為血清25-羥維生素D<20 ng/mL]。


圖片來源:123RF

此前關于維生素D的益處大多聚焦于骨骼健康,而如今,越來越多研究發現維生素D可能對大腦健康具有潛在保護作用,不只是防范癡呆癥,還可能防范抑郁癥(往期回顧:)。因此中年人群,尤其是女性,更應重視科學補充維生素D。

根據《維生素D及其類似物的臨床應用共識(2025版)》,科學補充維生素D可遵循以下原則:

1. 經常適當曬太陽

人體約80%的維生素D是通過皮膚接受紫外線照射合成的。建議在陽光充足但不強烈的時段,每周數次讓四肢暴露在陽光下15-30分鐘,這有助于身體合成足夠的維生素D。

2. 常吃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

如金槍魚和鮭魚等高脂肪野生海魚、動物肝臟、魚肝油、蛋黃、瘦肉、堅果以及強化了維生素D的牛奶等奶制品或谷物。


圖片來源:123RF

3. 服用維生素D補劑

對于日曬不足(特別是在冬季、高緯度地區)或已確診缺乏的人群,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維生素D補充劑。一般成年人的維生素D推薦攝入量為每日400~800國際單位(IU);對于維生素D缺乏或不足的患者,醫生可能建議每日口服800~2000 IU,具體劑量應根據個人檢測結果和醫生建議進行確定。

4.定期檢測

對于一般健康人群,無需頻繁檢測;但對于高危人群和維生素D缺乏或不足人群,需在醫生指導下定期監測血液維生素D水平,以便及時調整補充策略,讓血清25-羥維生素D水平至少達到20ng/mL、最好能維持在30 ng/mL以上的理想范圍。

總之,中年時期維持充足的維生素D水平,不僅關乎骨骼健康,更可能為大腦健康筑起一道防線,幫助我們遠離癡呆癥的威脅。

參考資料

[1]Is vitamin D associated with lower levels of Alzheimer's biomarkers? Retrieved Apr 3, 2026 from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6-04-vitamin-d-alzheimer-biomarkers.html

[2]Martin David Mulligan et al, Association of Circulating Vitamin D in Midlife With Increased Tau-PET Burden in Dementia-Free Adults, Neurology Open Access (2026). DOI: 10.1212/wn9.0000000000000057 ,

[3]中國營養學會, (2021).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科學研究報告(2021)》.

[4]Xie, Z., Xia, W., Zhang, Z., Wu, W., Lu, C., Tao, S., ... & Liao, E. (2019). Prevalence of vitamin D inadequacy among Chinese postmenopausal women: a nationwide, multicenter, cross-sectional study. Frontiers in endocrinology, 9, 782. doi:10.3389/fendo.2018.00782

[5]中華醫學會骨質疏松和骨礦鹽疾病分會, 謝忠建, 章振林, 李梅, 王鷗, & 鄧微等. (2025). 維生素d及其類似物的臨床應用共識(2025版). 中華骨質疏松和骨礦鹽疾病雜志, 18(5), 497-517.

免責聲明: 本文僅作信息交流之目的,文中觀點不代表藥明康德立場,亦不代表藥明康德支持或反對文中觀點。 本文也不是治療方案推薦。 如需獲得治療方案指導,請前往正規醫院就診。

版權說明:歡迎個人轉發至朋友圈,謝絕媒體或機構未經授權以任何形式轉載至其他平臺。轉載授權請在「健康榨知機」微信公眾號回復“轉載”,獲取轉載須知。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關推薦
熱點推薦
1972年威海打撈英潛艇,拆解后嚴格保密,39年后卡梅倫指中方竊密

1972年威海打撈英潛艇,拆解后嚴格保密,39年后卡梅倫指中方竊密

磊子講史
2026-03-28 14:02:08
涉瀏陽煙花爆炸事故6名官員落馬,鑄牢高危生產行業的安全防線

涉瀏陽煙花爆炸事故6名官員落馬,鑄牢高危生產行業的安全防線

星空區塊鏈
2026-06-11 21:08:23
以軍空襲伊朗石化基地后,伊朗強勢反擊,導彈直擊以色列能源命脈

以軍空襲伊朗石化基地后,伊朗強勢反擊,導彈直擊以色列能源命脈

黑鷹觀軍事
2026-06-10 15:06:06
體檢報告中,若3個指標都正常,基本可以排除很多疾病

體檢報告中,若3個指標都正常,基本可以排除很多疾病

芹姐說生活
2026-05-08 19:06:29
兩性心理學:出軌率高的女人,不是看她長得漂亮不漂亮,就看她身上的這兩個特征

兩性心理學:出軌率高的女人,不是看她長得漂亮不漂亮,就看她身上的這兩個特征

心理觀察局
2026-06-08 07:25:21
凱莉與甜茶同框赴看球現場!定制情侶牛仔裝太甜啦

凱莉與甜茶同框赴看球現場!定制情侶牛仔裝太甜啦

述家娛記
2026-06-11 19:33:54
火箭一夜4消息!簽換伊森+高薪挖紐約2大奇兵?錯失卡斯爾非自愿

火箭一夜4消息!簽換伊森+高薪挖紐約2大奇兵?錯失卡斯爾非自愿

鍋子籃球
2026-06-11 16:45:55
上海交大發現:糖尿病患者如果每周餓幾次,其效果堪比藥物作用?

上海交大發現:糖尿病患者如果每周餓幾次,其效果堪比藥物作用?

岐黃傳人孫大夫
2026-06-11 20:20:05
8個部門聯手查你,不是嚇你

8個部門聯手查你,不是嚇你

職場資深秘書
2026-06-05 15:57:56
一樁普通殺人案,為何幾任省委書記未能解決,最終驚動鄧公……

一樁普通殺人案,為何幾任省委書記未能解決,最終驚動鄧公……

極品小牛肉
2024-08-21 16:10:07
父母當眾要我養侄兒讀研,我當場反問你哪個兒子應的,親戚全愣了

父母當眾要我養侄兒讀研,我當場反問你哪個兒子應的,親戚全愣了

觀觀說事
2026-06-10 22:25:03
8500萬打水漂的前車之鑒,淺談國際米蘭的轉會博弈與財務健康

8500萬打水漂的前車之鑒,淺談國際米蘭的轉會博弈與財務健康

狗哥是一名內拉
2026-06-11 22:37:02
貝萊德下單至少50億美元認購SpaceX IPO股份

貝萊德下單至少50億美元認購SpaceX IPO股份

新浪財經
2026-06-12 00:50:24
告訴所有媽媽一個殘忍的真相:孩子是否愛你親近你,并不取決于你對他多好,更多是因為媽媽曾經做對了兩件“狠心事”

告訴所有媽媽一個殘忍的真相:孩子是否愛你親近你,并不取決于你對他多好,更多是因為媽媽曾經做對了兩件“狠心事”

心理觀察局
2026-06-11 07:01:09
親子鑒定不會說謊,張柏芝揭露謝霆鋒真實人品,孩子生父真相大白

親子鑒定不會說謊,張柏芝揭露謝霆鋒真實人品,孩子生父真相大白

小莜讀史
2025-05-07 20:26:33
杭州重大發現!蕭山林區多次拍到"隱世國寶",工作人員:實在少見

杭州重大發現!蕭山林區多次拍到"隱世國寶",工作人員:實在少見

萬象硬核本尊
2026-06-11 16:05:11
餓死了人就宣戰?菲律賓司令撂狠話威脅,中國會撤出仁愛礁?

餓死了人就宣戰?菲律賓司令撂狠話威脅,中國會撤出仁愛礁?

歸史
2026-06-12 02:11:04
菲律賓地震,莫迪高市接連發聲,首個掏錢的不是日本,也不是美國

菲律賓地震,莫迪高市接連發聲,首個掏錢的不是日本,也不是美國

月下守候
2026-06-12 02:15:09
中國不幫我來幫!菲律賓緊急求援,高市不惜代價,想要什么給什么

中國不幫我來幫!菲律賓緊急求援,高市不惜代價,想要什么給什么

史行途
2026-06-11 14:24:58
谷歌實時翻譯模型上線,支持70種語言

谷歌實時翻譯模型上線,支持70種語言

字節漫游指南
2026-06-10 10:05:15
2026-06-12 05:39:00
春雨醫生 incentive-icons
春雨醫生
60萬醫生為您解答健康問題
3804文章數 758927關注度
往期回顧 全部

健康要聞

為什么不建議晚上吃粽子?

頭條要聞

中方對菲國防部長特奧多羅及其親屬實施制裁

頭條要聞

中方對菲國防部長特奧多羅及其親屬實施制裁

體育要聞

比起總冠軍,更大的懸念成了FMVP?

娛樂要聞

《花少8》陣容大揭秘!秒殺前一季

財經要聞

干細胞生意:17萬一針的希望

科技要聞

淘寶、京東、拼多多、抖音、小紅書被約談

汽車要聞

傳祺向往M8 PHEV L/E8 PHEV上市 限時落地價16.84萬起

態度原創

房產
教育
親子
數碼
公開課

房產要聞

科城·美林學筑5月領跑崖州灣:成交價、銷售套數、轉化率三項第一

教育要聞

大學一堆的文科碩士畢業生克隆論文,高度雷同,一本正經進行答辯

親子要聞

歷經兩年治療,無精子癥患者家庭在滬迎健康寶寶

數碼要聞

傳聞稱蘋果首款觸控屏 MacBook 已“100% 確認”

公開課

李玫瑾:為什么性格比能力更重要?

無障礙瀏覽 進入關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