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主之地2配置高吗|看真人裸体BBBBB|秋草莓丝瓜黄瓜榴莲色多多|真人強奷112分钟|精品一卡2卡3卡四卡新区|日本成人深夜苍井空|八十年代动画片

網易首頁 > 網易號 > 正文 申請入駐

「壞」膽固醇直降30%!這個很多人沒聽過的飲食法,降膽固醇是真有效

0
分享至

過去二十年里,有一種能夠降低膽固醇的方法一直低調地存在著。

它就是Portfolio Diet(組合飲食法)。

這種飲食法由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營養學教授David Jenkins——對,就是提出的那位營養學家——及其同事在20年前提出。隨著相關健康益處的證據不斷涌現,這種飲食法開始收獲大批擁躉。


▲ Jenkins教授入選2022年加拿大醫學名人堂。中文為自動翻譯。

圖源:https://www.cdnmedhall.ca/

詹金斯教授把健康飲食比作金融投資:“你要分散風險和收益,力求最大化財務回報”[1]。

這正是他提出“Portfolio Diet”背后的理念。很多不同的食物都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但降低的幅度很小——大約只有 5%~10%。組合飲食法的理念是將許多這類食物組合在一起,以獲得更大的降低效果

研究表明,遵循這種飲食法可以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降低約30%,并降低患冠心病和過早死亡的風險[1-3]。


▲ 圖:Towfiqu barbhuiya:

https://www.pexels.com/photo/9099821/

組合飲食:5大支柱

Portfolio Diet不鼓勵吃動物性食物,尤其是紅肉和加工肉類、高脂乳制品和雞蛋,這意味著它天然低飽和脂肪和低膽固醇的;而飽和脂肪和低膽固醇都會升高體內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Portfolio Diet推薦的食物主要有5類:

1。植物蛋白

包括各種雜豆和大豆及豆制品,尤其是后者。


▲ 圖:AI輔助下生成

1999年,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就批準了關于大豆蛋白的一項健康聲明,指出每日攝入至少25g大豆蛋白,并配合低膽固醇和低飽和脂肪的飲食,可能有助于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5]。

不過大家要注意區分大豆制品和僅僅添加大豆分離蛋白的加工食品

很多含大豆蛋白的能量棒、素肉制品往往伴隨高糖、高鹽或者高度加工,并非真正健康的選擇。

建議優先選擇天然或輕度加工的大豆制品,比如毛豆,豆漿、豆腐、豆干、素雞,以及、等發酵的豆制品。

吃法建議

替代而不是疊加。比如:

1、燉菜、砂鍋菜中,用豆腐替代部分肉類

2、用豆漿替代部分乳制品

3、可以用毛豆、鷹嘴豆泥當點心,或者代替黃油涂抹面包

▲ 鷹嘴豆泥。自己做的。

2。堅果和種子

包括所有的堅果和種子。

常見堅果有花生、腰果、巴旦木、核桃、開心果、山核桃、碧根果等;常見種子有葵花籽、南瓜籽、芝麻、亞麻籽、奇亞籽等。

選擇多種多樣的堅果和種子,可以獲得更加多樣化的營養成分。

吃法建議

1、在燕麥粥、小米粥里或者酸奶、烘焙食品中加入堅果和種子

2、用堅果醬涂替代黃油抹面包、拌面條、拌蔬菜

3、用混合堅果當加餐小零食

3。粘性纖維

粘性纖維是一種可溶性纖維,有一定的粘性。

常見的粘性纖維食物來源有

  • 燕麥(包括)及、大麥(包括青稞)等谷物

  • 銀耳、蘑菇、裙帶菜等菌菇類食物

  • 茄子、秋葵等蔬菜

  • 蘋果、橙子、西梅、柿子等水果


▲富含β葡聚糖的燕麥煮成粥后,擁有討人喜歡的、恰到好處的粘稠質地。圖:congerdesign,pixbay。

粘性纖維溶于水后會變成形成粘稠的凝膠,它們會在肝臟中和膽汁酸結合,促進膽固醇排出,從而降低“壞”膽固醇水平。

此外,粘性纖維在腸道中發酵成短鏈脂肪酸,也有助于抑制膽固醇的生成。

吃法建議

1、用莜麥面條代替普通小麥面條;燕麥粥代替白米粥

2、燕麥粥配上豆奶、水果、堅果、種子

3、多吃蔬菜,茄子、秋葵都是不錯的選擇。

4。植物甾醇

植物甾醇,又叫植物固醇,它們的化學結構與膽固醇類似。

長得像,就可以頂替。它們可以在消化道里跟膽固醇競爭,從而減少膽固醇的吸收。

同時,植物甾醇還能促進膽固醇轉化為膽汁酸,進一步從糞便中排出。

植物甾醇天然存在于堅果、豆類和菜籽油等食物中。

5。單不飽和脂肪酸

用它代替飽和脂肪,有助于降低膽固醇。

不錯的選擇包括、茶油、、大豆油或者高油酸型的葵花籽油、花生油等;

一些小眾貴價油,比如牛油果,也是富含單不飽和脂肪酸。

可以根據自己的使用習慣備1-2種,用于日常烹飪。

降脂效果如何?

2003年詹金斯教授及其團隊發表了一項小型試驗,結果發現組合飲食在短期內降低“壞膽固醇”和抗炎的效果,幾乎可以媲美第一代他汀類藥物[2]。

研究人員招募了46名高膽固醇成年人,并將他們隨機分成三組

1個月后:

  • Portfolio組:LDL- C降低了28.6%

  • 他汀藥物組:LDL- C降低30.9%

  • 控制組:LDL- C近降低8%

不僅如此, Portfolio飲食組 在降低 ApoB 、LDL-C/HDL-C比值等方面也同樣表現卓越抗炎效果竟也和他汀類藥物打成了平手。

C-反應蛋白(CRP)是體內系統性炎癥的標志物,與動脈粥樣硬化緊密相關。這項研究中:

  • Portfolio 組:CRP下降了28.2%

  • 他汀藥物組:CRP下降了33.3%


▲ LDL-C、LDL-C/HDL-C 比值和 C 反應蛋白較基線的變化。?? 藥物組▲組合飲食組。圖源:參考資料2

之后又有更多的研究發現了Portfolio Diet的潛力。

2023年《循環》雜志上發表的一項包含21萬多名參與者,隨訪30年的研究發現,Portfolio Diet得分較高(即飲食遵循度最高)的人患心臟病的風險比得分較低的人低14%[4]。

它并不適合所有人

Portfolio Diet整體是一個以降 LDL 膽固醇為目標的飲食,從心血管代謝角度看,它對很多人是加分項,但確實不是“人人都適合無腦照搬”的

下面是一些需要謹慎或者個體化調整的人群:

??腸胃敏感、容易脹氣的人

Portfolio Diet里豆類、全谷物不少,還有很多蔬菜,這些食物富含(FODMAP)。

  • 對于有腸易激綜合征的人

  • 或者本身一吃豆類、全谷就明顯腹脹的人

這樣吃就可能出現:腹脹、排氣增多、腹痛的問題。你可能需要參照低FODMAP飲食,調整食物選擇,從小劑量+分散吃開始。

??蛋白質需求較高的人

比如老年人。

這個飲食的蛋白質主要來自植物,植物蛋白的亮氨酸含量和消化率相對較低 ,對肌肉合成刺激稍弱。

老年人消化吸收率下降、肌肉對蛋白質刺激不敏感,對蛋白質的需求更高;而很多老年人往往又吃得少、飽得快。


吃得少、吸收差、需求反而更高。這種情況下,嚴格執行Prtfolio Diet這種高纖維、飽腹感強的飲食就容易出現一個問題:還沒吃夠蛋白質,胃已經很撐了,還可能面臨熱量不足的風險

??能量和營養需求較高的人

比如兒童青少年、孕媽媽等。

Portfolio Diet整體呈現出“膳食纖維 + 低能量密度”的特征。

這類飲食結構雖然有利于血脂管理,但對于能量需求更高的人群可能帶來一個問題:單位體積食物提供的能量較低,容易影響總能量和蛋白質攝入。

雖說并非禁忌(前面提到的蛋白質需求高的人群也一樣),但需要額外注意

  • 確保總能量攝入充足

  • 關注蛋白質質量與攝入量

  • 留意礦物質(如鐵、鋅)的攝入

不能為了降脂,而無意中把“該吃夠的營養”吃少了。


▲ 圖Farhad Ibrahimzade

https://www.pexels.com/photo/8696479/

??部分慢性腎病患者

豆類、堅果、全谷物有比較多鉀和磷,蛋白質尤其是植物蛋白攝入也不低。

對于需要嚴格控制鉀、磷、蛋白質攝入的腎病患者來說,這種飲食模式可能會增加腎臟負擔。

總之,Portfolio Diet更像是一個“降膽固醇工具型飲食”,而不是通用健康飲食模版。

Portifolio Diet 怎么吃?

組合飲食法對于5類重點食物/營養素的每日攝入量有一組“目標值”。以每天2000kcal(輕體力活動成年男性)為例,每天需要吃:

  • 45g堅果:大約是2把

  • 45g大豆蛋白:大約是8L濃豆漿,或1kg內脂豆腐

  • 20g粘性纖維:大約是300g燕麥麩,或600g燕麥

  • 2g植物甾醇:大約需要2kg黃豆

這是某項研究中的組合飲食一日食譜[7]——


▲ 黃油是添加了植物甾醇的人造黃油, Metamucil(美達施)是一款纖維補充劑,成分是車前子殼粉。各種食物都有替代選項,比如水果可以換成蘋果、梨;蔬菜可替換為西蘭花、胡蘿卜

老實說,別說一個月了,堅持一個禮拜我都覺得有挑戰。(也可能是西式食譜本身就增加了難度)

不過好在我們不需要100%執行才能有效。研究人員在研究中觀察到了劑量相關的反應,吃越多,獲益越多[4]。

這也意味著,不是非得完全照做,循序漸進、增加一部分,也能帶來一定好處。

這種靈活性,也能讓那些有特殊營養需求的人群,比如前面提到的老年人、青少年,能夠通過“降級執行”找到屬于自己的平衡點。

比如老年人,不必執著于45g全植物蛋白,可以采取“豆類+魚蝦蛋白”混搭;同時保留燕麥、堅果這些“降脂明星”。這樣既能利用植物蛋白降脂,又能通過動物蛋白提供充足的亮氨酸,更利于保護肌肉。


青少年人群,可以把重點放在“健康替換”上。比如一包每日堅果代替膨化零食,用燕麥、大麥替換一部分的白米。


組合飲食不應該是一個沉重的枷鎖,而是一套可以按需組裝的“積木”。 你不需要為了追求完美的實驗數據,而放棄飲食的樂趣。

哪怕是少吃一頓紅燒肉,多吃一餐粗糧,你就已經在通往心血管健康的路上了。

參考資料

[1]COLLINS K. [This Little-Known Diet Can Actually Lower Your Cholesterol][N/OL]. The New York Times, 2025-11-04. https://www.nytimes.com/2025/11/04/well/eat/health-benefits-portfolio-diet-cholesterol.html.

[2]Jenkins DJA, Kendall CWC, Marchie A, et al. Effects of a Dietary Portfolio of Cholesterol-Lowering Foods vs Lovastatin on Serum Lipids and C-Reactive Protein. JAMA. 2003;290(4):502–510. doi:10.1001/jama.290.4.502

[3]Kendall, Cyril WC, and David JA Jenkins. "A dietary portfolio: maximal reduction of 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with diet." Current atherosclerosis reports 6.6 (2004): 492-498.

[4]Glenn, Andrea J., et al. "Portfolio diet score and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findings from 3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Circulation 148.22 (2023): 1750-1763.

[5]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Food labeling health claims; soy protein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 Fed Regist 64 (1999): 57699-57733.

[6]Jenkins, David JA, et al. "Effect of a dietary portfolio of cholesterol-lowering foods given at 2 levels of intensity of dietary advice on serum lipids in hyperlipidemia: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ama 306.8 (2011): 831-839.

[7]Jenkins, David JA, et al. "A dietary portfolio approach to cholesterol reduction: combined effects of plant sterols, vegetable proteins, and viscous fibers in hypercholesterolemia." Metabolism-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51.12 (2002): 1596-1604.


編輯 | 山楂

設計 | 柚子

以上信息僅為科普,不應視為診療建議

不能取代醫生對特定患者的個體化判斷


??特別說明 ??

文中帶有“廣告”字樣的圖片由平臺隨機生成,并非食栗派的推薦;但當你瀏覽、點擊這些廣告時,平臺都會給我們一點點微薄的廣告費(感謝您對我們創作的支持??)。下單前還請根據自己需求判斷哦~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關推薦
熱點推薦
張雪用房卡刷開了地鐵閘機?北京地鐵工作人員回應

張雪用房卡刷開了地鐵閘機?北京地鐵工作人員回應

封面新聞
2026-06-10 18:44:09
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回應世界杯天價票、美簽難等問題:不后悔選擇美國作主辦國

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回應世界杯天價票、美簽難等問題:不后悔選擇美國作主辦國

紅星新聞
2026-06-11 12:42:10
就沖這個胸,這個扣子,不頒獎給她,都說不過去!

就沖這個胸,這個扣子,不頒獎給她,都說不過去!

另子維愛讀史
2025-08-31 19:15:27
常州90后女子嫁老外,0彩禮,倒貼房和車,結果對方卷走470萬

常州90后女子嫁老外,0彩禮,倒貼房和車,結果對方卷走470萬

魔都姐姐雜談
2026-06-10 09:19:30
阿爾特塔又淘寶!4300 萬強挖意甲隱藏大神,阿森納王朝要來了

阿爾特塔又淘寶!4300 萬強挖意甲隱藏大神,阿森納王朝要來了

瀾歸序
2026-06-12 03:40:26
羽球賽4種子陪跑!國羽22歲小將立功:KO世界第6,9-17到25-23!

羽球賽4種子陪跑!國羽22歲小將立功:KO世界第6,9-17到25-23!

劉姚堯的文字城堡
2026-06-11 17:10:12
施洛特貝克:穆帥想帶我去皇馬?現在我的精力全都在世界杯上

施洛特貝克:穆帥想帶我去皇馬?現在我的精力全都在世界杯上

懂球帝
2026-06-12 02:49:06
老板禁止實習生用 Claude 5,說是太危險。。我不聽,用它搓了個桌面 APP。她偷偷找我:今天轉正!

老板禁止實習生用 Claude 5,說是太危險。。我不聽,用它搓了個桌面 APP。她偷偷找我:今天轉正!

程序員魚皮
2026-06-11 17:14:22
古代“一兩銀子”,相當于多少人民幣?算算你一個月能掙幾兩銀子

古代“一兩銀子”,相當于多少人民幣?算算你一個月能掙幾兩銀子

抽象派大師
2026-05-11 17:02:32
法網奪冠后疲勞侵襲,安德列娃退出柏林草地賽

法網奪冠后疲勞侵襲,安德列娃退出柏林草地賽

賽場名場面
2026-06-12 00:40:10
泰國主帥又被打下課?0-0引起軒然大波!球迷:主力來就不一樣了

泰國主帥又被打下課?0-0引起軒然大波!球迷:主力來就不一樣了

刀鋒體育
2026-06-11 19:29:59
為國而戰,世界杯史上首次出現全體比賽名單球員參加的開場儀式

為國而戰,世界杯史上首次出現全體比賽名單球員參加的開場儀式

懂球帝
2026-06-12 03:53:31
新疆在韓國火了:他們發現的東西,中國游客反而忽略

新疆在韓國火了:他們發現的東西,中國游客反而忽略

泠泠說史
2026-06-11 21:12:54
WTT薩格勒布:蒯曼3-2死磕內戰,林詩棟3-0不給老將機會

WTT薩格勒布:蒯曼3-2死磕內戰,林詩棟3-0不給老將機會

生活新鮮市
2026-06-12 01:51:39
盧偉:隊醫說王哲林撕裂受傷至少缺席半個月 但他不想錯過機會

盧偉:隊醫說王哲林撕裂受傷至少缺席半個月 但他不想錯過機會

狼叔評論
2026-06-11 17:58:06
3孩2個非親生后續:更多惡心事曝光,男方身份被扒,單位被舉報

3孩2個非親生后續:更多惡心事曝光,男方身份被扒,單位被舉報

奇思妙想草葉君
2026-06-10 22:54:32
開出去有面子,買回來不肉疼!豪華燃油車居然跌破16萬了?

開出去有面子,買回來不肉疼!豪華燃油車居然跌破16萬了?

娛樂圈的筆娛君
2026-06-11 19:49:37
炸裂!女子稱被按摩師脫內褲摸隱私部位30分鐘,是猥褻還是按摩?

炸裂!女子稱被按摩師脫內褲摸隱私部位30分鐘,是猥褻還是按摩?

鋭娛之樂
2024-12-15 21:13:25
調查發現:常年堅持鍛煉的人,熬過73歲后,大多逃不過這5種結局

調查發現:常年堅持鍛煉的人,熬過73歲后,大多逃不過這5種結局

周哥一影視
2026-06-11 13:07:20
大碼模特現實里到底多大?

大碼模特現實里到底多大?

飛娛日記
2026-05-12 08:27:55
2026-06-12 04:56:49
食栗派 incentive-icons
食栗派
全家人的營養健康顧問
850文章數 19219關注度
往期回顧 全部

健康要聞

為什么不建議晚上吃粽子?

頭條要聞

中方對菲國防部長特奧多羅及其親屬實施制裁

頭條要聞

中方對菲國防部長特奧多羅及其親屬實施制裁

體育要聞

比起總冠軍,更大的懸念成了FMVP?

娛樂要聞

《花少8》陣容大揭秘!秒殺前一季

財經要聞

干細胞生意:17萬一針的希望

科技要聞

淘寶、京東、拼多多、抖音、小紅書被約談

汽車要聞

傳祺向往M8 PHEV L/E8 PHEV上市 限時落地價16.84萬起

態度原創

房產
游戲
家居
親子
軍事航空

房產要聞

科城·美林學筑5月領跑崖州灣:成交價、銷售套數、轉化率三項第一

R星最新動態震撼來襲!玩家氣笑了:不如取消《GTA6》

家居要聞

空間微調 移形換境

親子要聞

歷經兩年治療,無精子癥患者家庭在滬迎健康寶寶

軍事要聞

特朗普召開戰情室會議討論對伊朗軍事行動

無障礙瀏覽 進入關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