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主之地2配置高吗|看真人裸体BBBBB|秋草莓丝瓜黄瓜榴莲色多多|真人強奷112分钟|精品一卡2卡3卡四卡新区|日本成人深夜苍井空|八十年代动画片

網(wǎng)易首頁 > 網(wǎng)易號 > 正文 申請入駐

經(jīng)常吃番茄的人,身體會發(fā)生什么變化?

0
分享至



你家吃得最多的菜是啥?我家是番茄

除了番茄炒蛋、炒生菜、炒茄子,我還經(jīng)常給孩子買純番茄醬和番茄汁,中午外食我基本上也帶幾個番茄。











然后我就好奇,每天堅持吃番茄,身體會發(fā)生什么變化?

于是我就去查了文獻(xiàn),把結(jié)果整理出來跟大家分享。

第2周左右,血液里的番茄紅素會先升上來



很多人以為,吃番茄最先發(fā)生變化的是皮膚或者體重,其實(shí)都不是。

最先變化的,是血液里的番茄紅素水平

英國研究人員曾讓健康成年人連續(xù)飲用番茄汁兩周。結(jié)果發(fā)現(xiàn),僅僅14天后,血液中的番茄紅素濃度就已經(jīng)明顯升高。

另一項研究讓受試者每天攝入富含番茄紅素的番茄制品,持續(xù)12周后,血液中的番茄紅素水平同樣顯著增加。

不過有一點(diǎn)值得注意,番茄紅素的吸收率,其實(shí)跟吃法關(guān)系很大。

番茄紅素主要存在于植物細(xì)胞中。

??直接啃番茄時,細(xì)胞壁破壞有限,釋放出來的番茄紅素就有限。

這樣吸收更好

把番茄榨汁、熬煮或做成番茄醬,可以讓更多番茄紅素釋放出來;

加熱過程中,部分番茄紅素還會轉(zhuǎn)變成更容易吸收的結(jié)構(gòu);

烹調(diào)時再搭配一些油脂,吸收率往往還能進(jìn)一步提高。

這是因為番茄紅素是脂溶性的,需要借助脂肪才能被腸道吸收。

所以要補(bǔ)番茄紅素,番茄還是做熟吃更好。

那連續(xù)吃幾個月,或者更長期吃番茄,身體會發(fā)生哪些變化呢?

1、血壓可能得到一點(diǎn)幫助

如果長期堅持吃番茄,身體最可能出現(xiàn)變化的方向之一,其實(shí)是血壓。

2024年發(fā)表的一項研究分析了7056名高心血管風(fēng)險成人。研究人員按照番茄攝入量分組后發(fā)現(xiàn):與攝入最少的人相比,番茄攝入最高(>110g/天)的人群,高血壓風(fēng)險更低。

不過這里要提醒一句:這是一項觀察研究,能說明相關(guān)性,卻不能證明因果關(guān)系。因為番茄吃得多的人,往往整體飲食質(zhì)量也更高,可能運(yùn)動更多、吸煙更少。

人體干預(yù)研究也提供了一些支持證據(jù)。

日本一項持續(xù)1年的研究納入了481名社區(qū)居民,讓他們自由飲用無鹽番茄汁。

結(jié)果發(fā)現(xiàn),在原本血壓偏高但沒有接受藥物治療的人群中,收縮壓平均下降約4 mmHg,舒張壓平均下降約2 mmHg。

不過,研究沒有設(shè)置安慰劑組,也沒有隨機(jī)分組,因此仍然無法證明番茄汁就是唯一原因,只能說:長期攝入番茄及番茄制品,可能對血壓管理有一定幫助,但遠(yuǎn)遠(yuǎn)談不上替代降壓藥。

2、血脂可能出現(xiàn)一些積極變化

除了血壓,血脂也是研究比較多的方向。

1

2017年的系統(tǒng)綜述和Meta分析認(rèn)為,番茄及番茄紅素對部分心血管危險因素可能存在一定改善作用,但總體效果并不夸張。[5]

2

2019年,日本研究人員開展的隨機(jī)、雙盲、安慰劑對照試驗中,100名LDL膽固醇偏高的成人被隨機(jī)分組,實(shí)驗組每天攝入高番茄紅素番茄制品,提供約22~28毫克番茄紅素,干預(yù)持續(xù)12周。

結(jié)果顯示:實(shí)驗組LDL膽固醇出現(xiàn)小幅下降,而安慰劑組略有上升,兩組差異達(dá)到統(tǒng)計學(xué)顯著水平。

不過研究對象本身就是LDL偏高的人群;研究中使用的劑量,也明顯高于普通人每天吃一個番茄所能獲得的水平。

所以只能說:富含番茄紅素的番茄制品,可能幫助部分人群改善LDL膽固醇水平。而不是"每天一個番茄就能降血脂"。

3、身體里的"慢性火苗"可能降一點(diǎn)

很多慢性病的背后,其實(shí)都有一團(tuán)燒得不旺但也不滅的火——炎癥持續(xù)存在,氧化損傷慢慢累積。這也是番茄紅素一直受到關(guān)注的重要原因之一。

前面提到的番茄汁的研究發(fā)現(xiàn),在連續(xù)飲用兩周后,部分炎癥和氧化應(yīng)激相關(guān)指標(biāo)出現(xiàn)改善。

另一項人體干預(yù)研究發(fā)現(xiàn),富含類胡蘿卜素(番茄紅素是其中一員)的蔬菜制品攝入后,脂質(zhì)過氧化水平下降,提示機(jī)體氧化損傷狀態(tài)有所減輕。[6]

這些研究共同提示:番茄可能通過影響氧化應(yīng)激和炎癥反應(yīng)過程,對心血管健康產(chǎn)生一定支持作用。

不過目前這一方向的證據(jù),更多是在解釋"為什么番茄可能有益",而不是直接證明"番茄能夠預(yù)防某種疾病"。

4、皮膚可能更"抗曬"一點(diǎn)

我第一次看到這個研究的時候覺得有點(diǎn)離譜——吃番茄醬能防曬?

但它是發(fā)表在 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 上的隨機(jī)對照試驗,設(shè)計比很多網(wǎng)紅研究嚴(yán)謹(jǐn)多了。[7]

英國研究人員讓健康女性每天攝入富含番茄紅素的番茄醬,持續(xù)12周。

結(jié)果發(fā)現(xiàn):干預(yù)結(jié)束后,受試者在紫外線照射后的紅斑反應(yīng)減輕,同時部分與膠原降解和線粒體DNA損傷相關(guān)的指標(biāo)也出現(xiàn)改善。

后來關(guān)于皮膚光老化的系統(tǒng)綜述認(rèn)為,番茄和番茄紅素在減輕紫外線誘導(dǎo)損傷方面,確實(shí)存在一定積極證據(jù)。[8]

但這一點(diǎn)特別容易被夸大,所以要說清楚:這些研究真正支持的,是長期攝入富含番茄紅素的食物后,皮膚面對紫外線刺激時,可能獲得一點(diǎn)來自飲食的輔助保護(hù)。

它不是防曬霜,更不能替代防曬霜。

每天1個番茄,到底值不值得吃?



寫到這里,我必須跟你說,很多研究里的番茄紅素劑量并不低,普遍在15-30mg之間,根據(jù)美國農(nóng)業(yè)部的數(shù)據(jù),一個中等大小200克的番茄大概只含有8.2mg番茄紅素[9]

好在番茄汁的番茄紅素含量較高,大約是9.0 mg/100g。

我也搜了市面上熱賣的5款番茄汁,喝上一罐(200-335毫升)就能攝入15-23毫克的番茄紅素,當(dāng)然我們還可以通過吃番茄醬來增加番茄紅素攝入,美國農(nóng)業(yè)部的數(shù)據(jù)顯示其番茄紅素含量大約是28.8mg/100g。[9]



那么是不是說明→

每天吃一個番茄意義不大??

不是

番茄除了富含番茄紅素,還能量低,多吃幾個不用擔(dān)心胖人,還能補(bǔ)一定量的纖維、鉀和維生素C,而且吃起來特別方便,除了直接生吃,番茄炒蛋、番茄雞蛋面、番茄牛腩,酸甜的口感,很少有人能拒絕。

而《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成年人每天攝入300~500克蔬菜,現(xiàn)實(shí)中,很多人連300克都達(dá)不到,所以來不及做菜啃兩三個西紅柿,或者用番茄醬拌個面,實(shí)在不要太方便

我是真愛吃番茄,喜歡生吃普羅旺斯番茄、阿呆蜜柿番茄,各種圣女果也愛吃,各種熟吃做法更是抵抗不了,你呢?分享你愛吃的番茄和番茄吃法吧。

作者:谷傳玲

編輯:小薛營養(yǎng)師

封面圖/文圖:原創(chuàng)圖片+攝圖網(wǎng)

參考文獻(xiàn)

[1] Jacob K, Periago MJ, B?hm V, et al. Influence of lycopene and vitamin C from tomato juice on biomarkers of oxidative stress and inflammation. Br J Nutr. 2008;99(1):137–146.

[2] Nishimura M, Tominaga N, Ishikawa-Takano Y, et al. Effect of 12-Week Daily Intake of the High-Lycopene Tomato (Solanum Lycopersicum) Variety Named PR-7 on Lipid Metabolism: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Parallel-Group Study. Nutrients. 2019;11(5):1177.

[3] Murcia-Lesmes D,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tomato consumption and blood pressure in an older population at high cardiovascular risk: observational analysis of PREDIMED trial. Eur J Prev Cardiol. 2024;31(8):922–931.

[4] Odai T, Terauchi M, Okamoto D, et al. Unsalted tomato juice intake improves blood pressure and serum 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level in local Japanese residents at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Food Sci Nutr. 2019;7(6):1844–1851.

[5] Cheng HM, Koutsidis G, Lodge JK, et al. Tomato and lycopene supplementation and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Atherosclerosis. 2017;257:100–108.

[6] Bub A, Watzl B, Abrahamse L, et al. Moderate intervention with carotenoid-rich vegetable products reduces lipid peroxidation in men. Br J Nutr. 2007;98(5):995–1003.

[7] Rizwan M, Rodriguez-Blanco I, Harbottle A, et al. Tomato paste rich in lycopene protects against cutaneous photodamage in humans in vivo: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Br J Dermatol. 2011;164(1):154–162.

[8] Zhang X, et al. The effect of tomato and lycopene on clinical symptoms and molecular biomarkers related to skin photoaging: A systematic review. Photodermatol Photoimmunol Photomed. 2024.

[9]https://fdc.nal.usda.gov/food-details/321360/nutrients

特別聲明:以上內(nèi)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nèi))為自媒體平臺“網(wǎng)易號”用戶上傳并發(fā)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wù)。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關(guān)推薦
熱點(diǎn)推薦
把瑜伽褲穿成日常的松弛感美女

把瑜伽褲穿成日常的松弛感美女

只要高興就好
2026-04-13 14:30:30
2026 世界杯十大前鋒排名炸鍋!姆巴佩在列,哈蘭德僅排第 4

2026 世界杯十大前鋒排名炸鍋!姆巴佩在列,哈蘭德僅排第 4

瀾歸序
2026-06-11 07:38:19
是求和還是緩兵之計?伊朗總統(tǒng)突然公開哈梅內(nèi)伊遺命,中東局勢懸念升級

是求和還是緩兵之計?伊朗總統(tǒng)突然公開哈梅內(nèi)伊遺命,中東局勢懸念升級

小陸搞笑日常
2026-06-11 15:55:29
兜了一圈,“對華涉密協(xié)議還是不公開了”

兜了一圈,“對華涉密協(xié)議還是不公開了”

觀察者網(wǎng)
2026-06-11 18:05:08
央視發(fā)力!中國球迷小心了:別錄屏世界杯發(fā)朋友圈 否則或賠108萬

央視發(fā)力!中國球迷小心了:別錄屏世界杯發(fā)朋友圈 否則或賠108萬

念洲
2026-06-11 08:36:06
印度商務(wù)團(tuán)剛下飛機(jī)就停住了,十四秒沒人說話,盯著地磚、機(jī)器人

印度商務(wù)團(tuán)剛下飛機(jī)就停住了,十四秒沒人說話,盯著地磚、機(jī)器人

生活魔術(shù)專家
2026-06-11 18:47:23
胖東來改革人力薪酬體系!于東來反省:員工不值這么多錢 一旦走出去難立足 過度優(yōu)待高薪如溺愛

胖東來改革人力薪酬體系!于東來反省:員工不值這么多錢 一旦走出去難立足 過度優(yōu)待高薪如溺愛

快科技
2026-06-11 15:40:09
餓死人就開戰(zhàn)?菲律賓司令撂狠話威脅,中國會撤出仁愛礁?

餓死人就開戰(zhàn)?菲律賓司令撂狠話威脅,中國會撤出仁愛礁?

萬物知識圈
2026-06-11 12:03:52
馬刺1-3尼克斯!文班說出一事實(shí),米奇醒悟太晚,福克斯難堪大任

馬刺1-3尼克斯!文班說出一事實(shí),米奇醒悟太晚,福克斯難堪大任

寶哥精彩賽事
2026-06-12 00:53:32
姆巴佩伊萬卡十指緊扣熱戀?放大照片我笑出了聲

姆巴佩伊萬卡十指緊扣熱戀?放大照片我笑出了聲

綠茵八卦君
2026-06-10 11:40:03
香港太古城兩女子接連墜樓身亡!警方:系一對母女,未留遺書

香港太古城兩女子接連墜樓身亡!警方:系一對母女,未留遺書

南方都市報
2026-06-11 17:30:21
伊朗隊備戰(zhàn)世界杯全歷程:坐40小時長途大巴離境,門將只能躺過道地板上

伊朗隊備戰(zhàn)世界杯全歷程:坐40小時長途大巴離境,門將只能躺過道地板上

紅星新聞
2026-06-11 07:14:02
戰(zhàn)爭升級!美國公布轟炸目標(biāo)

戰(zhàn)爭升級!美國公布轟炸目標(biāo)

楊興文
2026-06-10 21:10:22
管中窺豹俄羅斯:寡頭“自愿捐款”、沒收離開俄羅斯的公民財產(chǎn)

管中窺豹俄羅斯:寡頭“自愿捐款”、沒收離開俄羅斯的公民財產(chǎn)

山河路口
2026-06-11 21:58:43
調(diào)查發(fā)現(xiàn):血管最怕的早餐,肉包子第五,第一名很多人天天都在吃

調(diào)查發(fā)現(xiàn):血管最怕的早餐,肉包子第五,第一名很多人天天都在吃

健康之光
2026-06-11 12:05:10
世界杯各隊身價最高球員:亞馬爾、哈蘭德2億第1,最低僅350萬

世界杯各隊身價最高球員:亞馬爾、哈蘭德2億第1,最低僅350萬

懂球帝
2026-06-12 01:56:09
“鵝腿阿姨”認(rèn)了:賣的是鴨腿。16塊錢一只,反正你也吃不出來?

“鵝腿阿姨”認(rèn)了:賣的是鴨腿。16塊錢一只,反正你也吃不出來?

芷說熱評
2026-06-10 13:14:30
最新 | 知名女演員自曝丈夫去世細(xì)節(jié)!崩潰大哭!自己得了這種病......

最新 | 知名女演員自曝丈夫去世細(xì)節(jié)!崩潰大哭!自己得了這種病......

天津廣播
2026-06-11 00:04:07
規(guī)劃面積約29公頃,武漢南岸嘴將有大動作

規(guī)劃面積約29公頃,武漢南岸嘴將有大動作

越喬
2026-06-11 22:46:44
方力申補(bǔ)辦婚禮!吐槽太太“素顏嫁人”,這話是真愛還是情商低?

方力申補(bǔ)辦婚禮!吐槽太太“素顏嫁人”,這話是真愛還是情商低?

今古深日報
2026-06-09 09:47:09
2026-06-12 02:07:00
營養(yǎng)師谷傳玲 incentive-icons
營養(yǎng)師谷傳玲
中國注冊營養(yǎng)師,營養(yǎng)醫(yī)學(xué)碩士
1095文章數(shù) 6450關(guān)注度
往期回顧 全部

健康要聞

為什么不建議晚上吃粽子?

頭條要聞

中方對菲國防部長特奧多羅及其親屬實(shí)施制裁

頭條要聞

中方對菲國防部長特奧多羅及其親屬實(shí)施制裁

體育要聞

比起總冠軍,更大的懸念成了FMVP?

娛樂要聞

《花少8》陣容大揭秘!秒殺前一季

財經(jīng)要聞

干細(xì)胞生意:17萬一針的希望

科技要聞

淘寶、京東、拼多多、抖音、小紅書被約談

汽車要聞

傳祺向往M8 PHEV L/E8 PHEV上市 限時落地價16.84萬起

態(tài)度原創(chuàng)

房產(chǎn)
教育
手機(jī)
游戲
時尚

房產(chǎn)要聞

科城·美林學(xué)筑5月領(lǐng)跑崖州灣:成交價、銷售套數(shù)、轉(zhuǎn)化率三項第一

教育要聞

我的私藏備課工具書!!!

手機(jī)要聞

iOS 27原來有這么多升級!蘋果官方公布的263項新系統(tǒng)變化合集

R星最新動態(tài)震撼來襲!玩家氣笑了:不如取消《GTA6》

薄荷綠色的單品打造夏日清透感,視覺上清爽又治愈,溫柔減齡

無障礙瀏覽 進(jìn)入關(guān)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