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被粉筆CEO張小龍刷屏了,對了,這個小龍不是微信那個小龍。
事情大家應該都知道了。
大概過程就是他受邀去人大哲學院搞講座,本來定的題目是考公輔導,結果這個CEO臨時改成了"AI時代的職業(yè)規(guī)劃。然后講著講著,開始勸學生炒股,最好炒科技股,更好是炒美股,最后帶著全家一起炒。
還說自己上個月拿8000萬現(xiàn)金買股票,掙了5300萬。
結果講完后,臺下沒什么反應。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你在臺上講得激情四射,臺下一點反應沒有。普通人忍忍就過去了,可大人物平時被捧慣了,路徑依賴一上來,這種冷場他受不了,用現(xiàn)在網(wǎng)絡上流行的話來說就是冷暴力,不給你情緒價值。
最后他破防了,當場飆臟話,說你們找不到工作是應該的,社會不應該給你們工作,你們除了考公務員混吃等死也沒別的本事,今年我做了二十多場講座,你們是最差的。
最后一句是"傻X,草"。
當然了,按照中國的輿論環(huán)境,第二天他就道歉了,不過當天粉筆股價蒸發(fā)了一個多億,雖說剛掙了五千多萬,這一算賬還虧了五千多萬,不過掙的是自己,虧的是公司的。
有趣的點是,這個張小龍的公司就是做考公業(yè)務的。跟之前張雪峰的賽道有點像。
我第一反應估計跟很多人一樣:一邊賺著考公的錢,一邊瞧不起考公的人,這不是典型的端起碗吃肉放下碗罵娘嗎。乙方看不上甲方,這買賣做得也是沒誰了。
張小龍整個事業(yè)是建立在考公這條賽道上的,粉筆就是干這個的,2023年還在港交所上市了。結果他站在臺上,把養(yǎng)活自己的這群人貶得一文不值。
感覺這人多少有點人格分裂。不過,我仔細想了想,覺得這恰恰是真心話。
他可能不是討厭考公這門生意,他討厭的是這群孩子的"心態(tài)"。在他眼里,最聰明的一批年輕人,對賺錢沒興趣,對AI沒感覺,對體制外的可能性沒有半點好奇,張嘴就是怎么考公上岸。
他大概覺得,我把發(fā)財?shù)穆纷訑[你們面前了,你們居然無動于衷?
這種失望我能理解。但他還是登味太重了。人家請你來不一定是認為你就是對的,更不是代表大家都認同你。
還有一點,人家也可能算過賬了。
就拿他炫的那個"8000萬買股票掙5300萬",聽上去很唬人。
問題是,這玩意能復制嗎?
我上篇文章《》提到過一個觀點,現(xiàn)在這批特別能折騰、特別瞧不上穩(wěn)定的人,基本都是趕上了中國超大規(guī)模城市化加互聯(lián)網(wǎng)紅利的那一撥。外企、房地產、移動互聯(lián)網(wǎng)、電商,一個風口接一個風口,疊加那時候大學生還稀缺,確實有不少人靠膽子大改變了命運。
但關鍵在于,這里頭運氣占了大頭,實力是有,但是是相對你當時的那批競爭者,而不是現(xiàn)在這些大學生。
你只看見掙到5300萬的張小龍站在臺上,你看不見同樣滿倉、最后虧光出局的那些人——因為他們沒機會站上人大的講臺給你講課。
這叫幸存者偏差。
更要命的是,他能上車的那些風口,現(xiàn)在基本都關了。移動互聯(lián)網(wǎng)那十年,剛畢業(yè)的碼農稅后三四萬稀松平常,現(xiàn)在很多計算機系畢業(yè)生工資還不如十五年前,總結來說就是風投撤了,紅利沒了,行業(yè)均值回歸了。
所以張小龍站在臺上講的,本質上是一套已經過期的成功學。他用一個回不去的時代的經驗,去教訓一群活在當下的孩子,然后還怪人家不感恩戴德。
人大的學生但凡腦子清楚的,都知道"全家一起炒美股"這種話聽聽就好。真照著干,大概率是給美股做貢獻。
退一萬步來講, 就算這些孩子都想考公?
那更沒啥問題了。
相反這還是個非常理性的選擇。
我老家那邊有個特別常見的操作,學習好的去北上廣深闖,等到三十來歲搞不定戶口、孩子要上學,就灰溜溜往二線撤。而那些有點背景的,從一開始就回老家考編。
這其實也是大家對趨勢的集體判斷——社會進入平穩(wěn)期之后,確定性本身就成了稀缺品。
我認識不少學霸,985畢業(yè),有的還是名校。畢業(yè)十幾年了,大部分月收入也就一兩萬出頭,很多繞了一大圈最后還是回了國企。一小部分進大廠熬到現(xiàn)在的,但比例不高,而且身體基本都熬廢了,常見的職業(yè)病基本都有。
很多年輕人不是不上網(wǎng),很多事情看多了,自然明白。年輕人選擇穩(wěn)定,不是因為他們蠢,恰恰是因為他們看明白了。
張小龍瞧不上這種求穩(wěn)心態(tài),但他忘了一件事情,瞧不上穩(wěn)定,本身就是一種"我已經穩(wěn)了"的人才有的奢侈。
一個手握幾千萬、隨時可以滿倉梭哈的人,當然可以談風險、談膽量、談All in。可那些還沒畢業(yè)、家里也給不了托底的孩子,憑什么跟著你去賭?賭輸了你拍拍屁股走人,他們可是要還房貸的。
還有一個點大家討論的挺多的,就是人大哲學系的學生,被指著鼻子罵了那么久,居然沒一個人回擊。
很多人覺得這是修養(yǎng)好。網(wǎng)上也有說法是,學生不是自愿去的,是被組織去的,還要算學分,所以只能忍。不過這點倒是讓我挺難受的,司馬南在海南大學被扔鞋,微軟中國總裁和盛大總裁唐駿被同學當面調侃學歷造假事件等。大學生可以犯錯,但我挺害怕他們麻木。
也人說哲學系的學生,一般只跟有腦子的人辯論。
這話有點損,但不是沒道理。當一個人在臺上輸出過期成功學還自我感動的時候,最體面的回應可能就是不回應。你跟他辯,等于承認他那套值得辯。
當然了,我個人其實更希望有人站起來跟他對線。哪怕不扔鞋,打斷他、跟他正面辯一場也好。可惜沒有。這一點上,我倒是有點理解張小龍的失望了——什么都接受、什么都不反駁的順從感。
最后說說我自己怎么看這整件事。
張小龍罵人肯定不對,公開場合對著一群沒什么社會閱歷的學生爆粗口,這沒什么好洗的。但我也不太喜歡他第二天那封唯唯諾諾的道歉信——前一天還義憤填膺,第二天股價一跌就軟了,這比罵人更難看。
罵人至少是真性情,道歉這下才真叫人格分裂了。
拋開態(tài)度不談,他有些話其實有一些真東西:不要只盯著鐵飯碗、企業(yè)更想要會用AI的人、聰明人扎堆求穩(wěn)確實是個問題。這些單拎出來講,未必全錯。
但他錯在哪兒呢?白夢覺得是錯在他把"我成功了"等同于"我的路子能復制",又把"你們沒走我的路"等同于"你們沒本事"。
這是賺到錢的人最容易犯的毛病——把運氣當本事,把時代紅利當個人能力,然后站在岸上,嘲笑那些不敢跳進早就退潮的海里的人。
我一直覺得,這社會真正稀缺的不是膽子,是判斷力。能判斷出哪個風口是真的、哪個是別人吹給你聽的,比盲目All in重要得多。
人大那些低頭不說話的孩子,也許正是覺得眼前這位,講的不是經驗,是他自己的運氣。
全文完,點點贊。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wǎng)易號”用戶上傳并發(fā)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