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公眾號,人間羅盤,方能閱讀正文《高考結束的那天,你這輩子真正的考試,才剛剛開始》
那天我寫高考結束后,你這輩子的考試才剛剛開始。
有讀者看了第一個話題,留言說,其實步騎協同理論,放到學生身上,也是非常貼切的。
絕大部分學生,一直陷在步兵里,十二年刷題高考,四年刷績點保研,進入社會后,才發現自己學的所有東西,都不指向賺錢。
更可悲的是,發現有些人根本就沒有和自己卷這個,人家騎著馬奔著終點去了。
就像你用步兵卡了很久,忽然發現,桃子,money,被那群玩騎兵流的,摘光了。
所以他問我什么呢?他問我,普通家庭的孩子,是不是沒有出路?
純步兵,人搞廢了,后勁耗光了,可不這么打,又拿不到敲門磚。
其實你這個問題的答案非常簡單,你回歸到考試的本質就清楚了。
考試本身沒有你想的這么大的副作用,因為全世界都在考試,美國也考試的,不是只有我們考試。
這里面最核心的問題在于三個字:錄取率。
美國藤校的錄取率和我們211是相當的,所以對標過來,你可以這么去假想一下。
如果你考上211,就能上清北,那你覺得高考還有那么卷么?
當它沒有那么卷了之后,你的打法,才會發生改變。
好好學習,勤奮自律這些品質始終都有要求,哪個國家的優秀學生,都得這樣。
但好好學什么,就會發生改變。
原本我們說學習應該學什么?
我這么多年來講過很多次了,我說我小時候,并沒有按照老師說的,預習,聽課, 復習,刷題,不是這傳統四部曲。
我的第一步是掩卷,我不去看下一個定理,我先看問題,人類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遇到的問題是什么。
我就著此前學過的知識,一步步往前推,我試圖站在古人的角度,把那個定理,自己給推導出來。
然后再去對比,看看我假想自己是古代的數學家,自己走出的那一步,和人家有什么區別。
這件事我做了很久,一直做到高中,做到我做不動了為止。
做不動的意思就是我做不到了,我已經無法模擬扮演古代的科學家了。
我最高的成就是自己在沒有學的情況下,已經意識到微積分的存在,但已經無法完整的推導出來。
上面這個過程,才叫真的在學習。
學習就是我那天最后一個話題講的伸伸與探探。
在這個過程中,你的大腦里面的內存區,才可能被你喚醒。
否則你一直在刷題,那只是一直在讀寫你的硬盤區。
我奶奶是某個頂流名校的子弟,就是說那所學校建立時,她爸就在了。
她的親戚里,有很多那所學校的教授,于是我打小就很清楚,真正的學習,不是中小學校園里的那種。
如果你有機會,參與頂流院校的特種班的選拔,你會發現,他們的那種選拔考試,也非常類似我小時候的模擬。
就是給你一段你沒有學過的,精簡后的材料,然后讓你站在那個基礎上,去答一些你完全沒接觸過的題。
這就是考察你的科研能力。
他想知道的不是你對已知文明刷了多少題有多熟練,他想知道的是,把你丟到人類已知文明半徑的外面,作為斥候,你還能發現什么。
但是,我們想想看,當錄取率很窄的時候,有多少孩子,多少家長,還愿意采用正確的學習方法?
答案是很少人。
更多人一定是選擇邪修的,就是我不想弄懂它,我更不愿意花費時間探索什么,我上來就先去刷套路,我要爭取把套路刷熟。
絕大多數人一定會采用這種方式的,因為真的能快速出分。
按照古老的方式,我們會發現,通過探索,通過思考,人的內存區擴大了,A等學生上清北了,B等學生上C9了,C等學生上985了,D等學生上211了,E等學生上一本了。
可是,假設你不那么做,你上來直接刷,直接去研究套路,你會發現,E等學生也能進211,D等學生也能上985,C等學生能進C9,B等學生能進清北。
那么請問,誰會拒絕第二種模式呢?
這就叫劣幣必然驅逐良幣。
可是,我們想想看,按照第二種方式,你的確抬升了一個臺階,但是,代價是什么?
是你長達12年的基礎教育中,你的興趣早已被摧毀殆盡。
就像你原本是個良家,你可以有美滿的婚姻,我讓你去青樓接客,讓你閱遍男人,請問,你還能回歸家庭生活么?
看到了么?
好處是你高考可以上一個臺階,壞處是你被毀了。
此生你再也沒有什么喜歡的學科,沒有喜歡的事情,沒有探索的欲望。
很多孩子遭遇的摧殘還要更進一步,他必須去讀一個所謂熱門,但他完全不喜歡的專業。
然后就是怎么學也學不進去。
那工作中你做著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你能堅持多久?3年?5年?而后就疲憊了。
企業淘汰35歲的人,往往有句說辭,是說并非公司無情,而是你不肯進步。
你所謂的10年經驗,只是把第一年重復了十遍。
但我們換個角度,你站在那個員工的視角,他也很可憐。
他從小沒有做過自己喜歡的事情,他18歲是被迫讀了個不喜歡的專業,他25歲研究生畢業的那天,他深呼一口氣,以為自己越獄了。
然后就在那一年,他鼓起最后殘存的力量,學習怎么入行,再然后,他除了把入職第一年的經驗重復十次,他還能做什么?
他厭惡這個行業啊,你讓他咋持續學習,持續進步?
我20年前也是從碼農做起的,我親手畢業過太多這樣的人,我太明白這里面的孽,是打他爸媽就造下了。
但是你非說他爸媽有錯么?
很難這么講。
就像有個空子在那里,誰會拒絕鉆呢?
我們的男足多年以來,請過很多世界知名教練,他們除了教不下去,都灰溜溜離職之外,還有一點是共同的。
那就是幾乎所有教練都表示過,這些球員沒法帶。
那些足球強國的小孩,他們小時候不學技法,他們在干嘛?在修煉基礎能力,爆發力,反應。
等他的基礎能力過了一定階段,他被選拔,在基礎能力的高位置上,他才開始訓練技法。
而我們是反過來的。
小時候不強化基礎能力,全都在練套路,要知道,你這是在一個低身體素質的狀態下練習的套路。
等你進了國家隊,昔日的低階套路還有用么?早就沒用了。
如果要訓練他們,得把他們曾經記憶深處的那些低階技法全都抹去,讓他們重新學習,來得及么?
早就來不及了,這些隊員早就沒有培養潛力了。
所以你請哪個世界級的教練來都沒用,你拿了一堆藥渣給到教練,你讓他怎么給你煉丹?
可問題在于,我們人口基數大,經濟又不錯,在我們這里,你進不進世界杯根本不重要,只要你能進國家隊,你一年8位數總有得賺。
那大家干嘛不邪修?小時候練技法,不加強基礎能力,盡管后勁盡毀,但更有概率通過選拔考試呀。
所以,根源出在好處上。有好處,人們就會趨之若鶩,拿掉好處,人們才會恢復正常。
怎么拿掉好處?辦法只有一個,那就是提高錄取率。
你錄取率增加到美國那樣,你看還會不會用自殘的方式去卷?
卷一定是存在的,但不會自殘了,因為無利可圖了。
錄取率高的意思就是文憑不值錢,美國人從來不覺得文憑值錢,他們一聽你藤校的,下意識就是覺得你家境好,就這。
很多老美對讀名校毫無興趣,就是因為他們覺得要多花很多錢,還不如本地的大學好找工作。
因為找工作時實習的占比,比你院校的占比高很多。
我們當下正在做的就是這件事,高校,尤其是名校,在瘋狂擴招,而且未來會持續很多年。
就是要把名校的文憑也打到不值錢。不值錢了,人們就不會用自殘的方式去卷。
因為你卷出來不掙錢的,你很快就會發現名校的學生出來也找不到工作,名校的教授們招不到學生也得下崗。
這個事情正在發生,而且會加速發生。
等到那個階段,大部分家長,都會接受我那天第一個話題講的,步騎結合的策略。
只不過我提前講給我的讀者們聽罷了。
我告訴你馬上要發生什么,在這個準備階段里你要怎么做,去應對什么,所以你們才管我叫天氣預報。
這是我的作用。
等到天氣降臨的時候,所有人都會接受,你不接受你也反抗不了。
所以,這個讀者的問題不在于家庭普不普通,而在于你在普魯士教育階段,是否非要采用自殘的策略。
我認為是不值當的,我認為你是可以提前采用步騎協同策略的,不需要等大部分家長同學都醒過神來。
現在相當于歷史上的1922年,在1922年揮刀自宮,是不值當的。
因為1923年,太監制度就結束了。
關注公眾號,人間羅盤,方能閱讀正文《高考結束的那天,你這輩子真正的考試,才剛剛開始》
![]()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