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瑞士比爾根山。美伊首輪高級別會談剛剛落幕,各方就60天內達成最終協議的路線圖達成一致。
![]()
美伊剛下談判桌,以色列那邊就炸了——一份民調數據,把內塔尼亞胡的底褲扒了個精光。
據新華社報道,這項民調由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與智庫阿加姆實驗室于6月17日至20日聯合進行,共有3644名受訪者。
結果顯示:內塔尼亞胡的支持率從3月初的40.5%暴跌至29.4%。
40.5%到29.4%,三個月掉了11個百分點。這不是“下滑”,是自由落體。以色列政府正面臨信任危機。29.4%什么概念?意味著每三個以色列人里,就有兩個不想讓他繼續干。
更扎心的在后面。
內塔尼亞胡一直說以色列在軍事行動上“取得成果”。民調直接打了他的臉——72.5%的受訪者表示不相信他的話。超過七成的人覺得他在撒謊。一個總理,說的話四分之三的人不信,這總理還怎么干?
56.4%的受訪者認為他在軍事行動方面表現“失敗、糟糕”。連自己國家的人都覺得他打仗打得爛,內塔還有什么可說的?
![]()
最致命的數據來了。
民調顯示,92.1%的受訪者認為伊朗贏得了這場沖突或獲益更多。
注意,這不是反對派的數據。即使在總理內塔尼亞胡所屬的右翼陣營支持者中,也有93.1%的人認為伊朗是這場沖突的贏家。
自己人都不力挺他了。內塔的右翼基本盤——他最后的堡壘——也崩塌了。連投他票的人都覺得對手贏了,這仗打得還有什么意義?
美伊協議簽了,以色列人怎么看?
63.2%的受訪者反對美國和伊朗達成協議,僅12.1%表示支持。大多數以色列人不喜歡這份協議。但不喜歡又怎樣?他們怪的不是伊朗,是內塔——72.5%的人不信他的話,56.4%覺得他打仗打得爛。協議簽了,老百姓不滿意,但所有怒火都燒向了內塔尼亞胡。
![]()
民調還揭示了一個危險信號:48.2%的受訪者支持以色列再次對黎巴嫩真主黨發動大規模軍事打擊,即便此舉可能造成與美國對抗。
近半數以色列人想繼續打。這不是因為他們覺得能贏,是因為他們已經認輸了——93.1%的人認為伊朗贏了,剩下的那點支持“繼續打”的聲音,與其說是戰略判斷,不如說是咽不下這口氣。
內塔尼亞胡很可能利用這種情緒做最后的掙扎。他已經宣布將參加下一屆以色列議會選舉,尋求繼續執政。但他的支持率只有29.4%,72.5%的人不信他,93.1%的人覺得對手贏了——拿什么選?
美伊剛談完,以色列民調就出來了。92.1%的以色列人認為伊朗贏了,連內塔自己的支持者中都有93.1%這么認為。一個國家的民眾,絕大多數認為對手贏了——這就是內塔尼亞胡的政治遺產。
63.2%的人反對協議,但72.5%的人不信他的話。反對協議的人那么多,卻沒人信他能改變什么。這才是內塔最絕望的地方——他不是輸給伊朗,是輸給自己人。
美伊瑞士剛談完,以色列傳出大新聞。內塔支持率暴跌,伊朗贏麻了——連以色列人自己都承認的事,還有什么好爭的?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