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美以這倆“鐵瓷”又掐起來了,場面還挺熱鬧。美國副總統萬斯最近直接開噴,說以色列內閣里那幫人“不知道感恩”。萬斯這話說得挺重,提醒以色列方面認清現實,說現在全球就剩美國還向著他們了,別不知好歹。
更有意思的是萬斯爆出的那個數字:他說過去三個月里,保衛以色列領土的防空武器里,三分之二是美國制造、美國買單的。這數字一甩出來,意思很明顯——“你們以色列的國防,大頭都是我們出的,你們拿什么資本跟我們叫板?”
以色列那邊反應也挺快。內塔尼亞胡這邊還在說重視和美國的關系,那邊內閣里的極右翼部長們可沒閑著。國家安全部長本-格維爾這些人直接指著美國的鼻子罵,說美國和伊朗搞的諒解備忘錄就是“威脅以色列安全”。這場景看著真有點魔幻,拿人手短這話,在以色列這好像不太成立。
說起來,以色列每年從美國拿38億美元的軍事援助,這可不是小數目,占了國防預算的15%左右。前前后后算下來,美國這些年給以色列的援助加起來超過3000億美元。拿這么多錢,按理說話應該軟點,可以色列偏不,動不動就懟美國,一點面子不給。
這次吵架的焦點是美國和伊朗剛搞的那個諒解備忘錄。以色列覺得這協議光喊停火,沒解決伊朗的核問題和彈道導彈問題,損害了他們的安全利益。但美國現在想的是怎么從中東抽身,不想再被拖進泥潭里。一個要往火坑里跳,一個想趕緊撤,這能尿到一個壺里才怪。
萬斯這頓訓斥,其實揭開了美以關系的一層遮羞布。以前美國在中東說一不二,以色列雖然脾氣倔,但大體上還是聽招呼的。可現在呢?以色列根本不按美國的劇本走。美國想跟伊朗談,以色列就搞暗殺、搞襲擊,生怕這仗打不起來。
用句大白話說,以前美國是下棋的,以色列是棋子。現在棋子開始教棋手怎么下棋了,甚至想綁架棋手。美國現在挺尷尬,想管管不住,想撤撤不了。嘴上罵以色列“不知感恩”,可該給的武器還得給,該在聯合國投的否決票還得投。這種又當又立的處境,美國也是自找的。
更有意思的是,內塔尼亞胡其實早就放話了。今年年初他就說過,希望在未來十年內“完全停止”美國對以色列的軍事財政援助,把“援助關系”變成“伙伴關系”。這話聽著挺硬氣,說我們不要飯了,要做平等的合作伙伴。
但這話翻譯過來就是:你們美國現在靠不住了,我得趕緊自己強大起來。以色列這幾年國防工業確實發展挺快,2025年國防預算都到390億美元了,38億美援占比確實沒以前那么大了。他們搞了個超千億美元的國防自主計劃,就是想擺脫對美國的依賴。
不過,想歸想,做歸做。以色列真能離得開美國?萬斯那句話很實在,三分之二的防空靠美國。以色列再能打,畢竟是個只有900萬人口的小國,戰略縱深幾乎為零。真到了生死存亡的時候,沒有美國的軍事兜底和外交包庇,他根本撐不起在中東這么大的攤子。
![]()
這事最諷刺的地方就在這。美國一年花幾十億養出來的“小弟”,現在反倒成了最不聽話的那個。以色列賭定了美國不敢真的拋棄自己,所以才敢這么肆無忌憚地踩紅線、放狠話。他們就是要不停制造事端,把美國往中東泥潭里越拖越深。
萬斯這次發火,與其說是訓斥,不如說是無奈。美國想跟伊朗緩和,以色列直接掀桌子;美國想停火,以色列炸得更歡。一個超級大國,被自己扶持起來的小弟拿捏得死死的,這在中東棋盤上,可真是一出罕見的好戲。
![]()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