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字節員工發文:“笑死我了。”分享的截圖顯示他曾經有過聯系的同事不少人處于離職狀態。評論區一位同在字節的員工回復:“我有一個習慣,每半年看曾經聊過天的人還在不在?”
![]()
![]()
評論區的另一位字節網友分享截圖,我也是哦。
![]()
截圖中的這種情況未必是裁員。其實不光在字節,有點規模的公司也是如此。我本人現在所在的公司,員工1000多人,工作三年,內部OA顯示曾經聯系過的同事,頭像變成灰色(離職)至少有十幾位。就這,我還是在制造業公司,員工流動性比較小。
拋開被裁這個因素。在大廠,對于一位校招新進員工來說,第一年、第三年、第五年是離職的高發期。
第一年:處于試用期和適應期,剛開始工作有新鮮感,并且處于新手保護期工作量不大。試用期結束后進入適應期,沒有了“新手保護”光環,工作量加大,熬夜、加班成為常態。很多人適應不了,選擇主動離職。我曾經在某電商大廠帶的一位實習生,轉正調崗到新小組后不到半年提出了離職。我問她怎么了?她吐槽了一堆。
1、工作太卷了,個人生活空間壓縮得厲害。每天下班后小組+1領導組織大家培訓產品,培訓完之后還要再安排點新工作,回到家23點。當年的618,她幾乎有半個月的時間加班到零點以后,更讓她受不了的是第二天早上領導要求9點前到。整個6月份,不是在加班工作,就是回到家躺在床上補覺,一個月的時間沒有走出過公司和出租屋這兩點一線。
2、直屬+1領導是有著8年+工齡的老員工,家是農村的,學歷民辦本科。所以,這種人她感覺很難接觸,安排工作呼來喝去,架子很大,說話PUA味也很沖。可能看我是剛畢業的小年輕,經常要求我給她帶飯,拿快遞,自己快成了她一個私人助理了。
3、我不喜歡這種高壓、服從性強的工作,部門大家死氣沉沉的,感覺很壓抑。
既然我無法適應,那只能趁早離職。
第三年:能力成熟期,第一個跳槽黃金窗口。工作到第三年,意味著你所在崗位的工作已經駕輕就熟,市場上大多數公司社招崗位招聘要求"至少3年相關工作經驗"。如果趕上好時候,跳槽就是漲薪。我本人是經歷過移動互聯網紅利,2018年那次跳槽漲薪60%,2021行情不算太好,跳槽漲薪37%。跟我差不多年紀(38歲)的同事,很多至少有過三次以上跳槽經歷,不為別的,就把跳槽當作“升職加薪”,而且還挑公司。
第五年:職業倦怠高發期,年齡在30歲左右。長時間在一家公司,相同的崗位工作,如果沒有躋身到P7、2-2這個級別,就意味著職業成長陷入放緩的困境。很多人會主動打破,去外部尋求新的機會。
但是,從去年開始,特別是今年。我明顯感覺到認識的朋友"主動離職的少了"。不僅如此,很多人是被迫離開,無奈遭遇了裁員。
原因很簡單,就業市場“僧多粥少”的狀況導致主動離職意愿下降。特別是AI快速發展,時不時能夠看到國外科技巨頭裁員的新聞。這也導致大廠HC收緊,很多在職員工即便有“主動離職”的想法也不敢輕舉妄動,怕找不到下家。因擔心失業只能死守崗位,只要不裁我,我就干下去。
目前的環境下,我也不建議大家輕易跳槽,AI等熱門行業的人除外,其實不用等待他們有離職想法,獵頭們早已經盯上了。前不久,我所在制造業公司老板上馬了“AI·智造”項目,從某大廠挖來一位AI人才,年薪開出了130萬,公司副總級別。人來后,自我介紹34歲,剛工作了一個半月,內部測試V1.0版本發現是套殼某開源......。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