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朋友張嘴借車,你點頭那一刻,就已經背上了債。
最近的一批判例和新聞,建議每個有車的人都看看。去年7月一個人借車,發生車禍,借車的人負主責,車主負次要責任,因為車輛脫保后未及時續保。
![]()
把民法典里那句“機動車所有人、管理人對損害的發生有過錯的,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掰開了揉碎了講明白,你要是把車借給不該借的人,借出去一輛沒保險、沒年檢的車,出了事,對不起,你跟開車的那位,得共同擔責。
![]()
什么叫脫保。
簡單說,就是車的保險過期了,沒續。交強險沒了,商業險也沒了。這種車在法律上還能不能開?能開,但只要上路就是違法的。一旦出事故,沒有任何一家保險公司會替你買單。
平時一輛車買全險,一年也就幾千塊錢,很多人覺得貴,斷斷續續就脫了保。脫保的車停在車庫里沒事,可一旦借出去,麻煩了。
![]()
我看到一個案例,車主把脫保的車借給朋友,朋友開車出了事故,撞了人,傷者治療費加上后續賠償大幾十萬。要是車有保險,交強險先頂一部分,商業險再頂一大部分,車主基本不用怎么掏錢。可這車脫保了,保險公司一分不出。法院最后怎么判的?開車的朋友承擔主要賠償,車主因為明知車輛脫保仍然出借,構成過錯,承擔相應責任。
本來是一起吃飯喝酒的兄弟,變成法庭上互相甩鍋的被告。
![]()
我想說一個特別擰巴的事。
中國人講人情,借車這個動作,被包裝得特別溫情,“哥們兒,應急一下”“就用半天,馬上還你”。
你要是拒絕,顯得你小氣,只有借了,顯得你夠意思。
可你有沒有想過,這套人情邏輯里,風險是不對稱的。
借車的人享受的是什么?是幾個小時的方便,省了一筆打車錢或者租車錢。他的成本幾乎為零。
而你這個車主呢?你承擔的是什么?是車輛磨損、油費消耗、可能違章被扣分罰款、可能出事故承擔連帶責任、可能保險公司因為駕駛人變更而拒賠,是車被開去干你不知道的事,拉貨?跑黑車?酒后駕駛?
我見過最荒唐的一個事,有個人把車借給朋友,朋友轉手又借給了朋友的朋友,那個朋友的朋友只有十六歲,沒駕照,開著車把油門當剎車,直接沖進了綠化帶。最后車主、第一個借車人、第二個借車人,三方扯皮扯了大半年。
你看,一個所謂的善意,經過兩道手,變成了一場未成年人的無證駕駛事故。
法律上有句話,叫注意義務。意思是車主在借車之前,得盡到合理的審查,對方有沒有駕照?駕照在不在有效期?對方有沒有喝酒?車輛本身有沒有問題?保險全不全?
聽起來挺合理對吧?可現實里,誰借車的時候會跟朋友說“來,把你駕照拿出來我看看,對著公安網查一下真偽”?
沒人這么干,干了就翻臉。
所以法律給你的那點免責空間,在中國式人情面前,基本是個擺設。你要么硬著頭皮借,承擔所有隱性風險;要么直接拒絕,承擔“這人不夠意思”的社交差評。
中間沒有第三條路。
別人開口借車,不解釋為什么不借,不講法律,不講道理。就一句話,“車在修,開不了,要不我給你叫個滴滴?”
我不是勸大家變得冷漠,也不是說朋友之間不能互相幫忙。我是想說,借車這個事,跟借錢不一樣,跟請客吃飯也不一樣。
借錢,最壞的結果是錢要不回來,損失上限就是借出去的本金。 請客吃飯,最壞的結果是花了冤枉錢。
借車呢?最壞的結果,是你賠光積蓄。
這個風險敞口,是無限的。
而你能換來的,只是對方一句“謝謝,夠意思”。這筆賬,怎么算都不劃算。
我們這代人,攢錢不容易。一輛車,從看車到提車到養車,每一分錢都是自己加班熬夜掙出來的。你愿意把方向盤交給一個你不能100%確信的人嗎?
人性最經不起考驗的,就是沒有成本的請求。借車對別人來說沒成本,但對你來說全是成本。這種不對稱的關系里,“夠意思”三個字,是最貴的三個字。
下次再有人開口跟你借車,你別覺得拒絕是件難為情的事。你護住的不是一輛車,是你和家人未來幾十年的生活托底。
那些真正懂事的朋友,聽你說一句“車不太方便”,自然就懂了。
而那些非要你借的,本來也不值得你押上身家去成全。
車是你的,方向盤也是你的。
這兩樣東西,從今天起,握緊了。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