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話,這幾天刷到了福耀科技大學的相關新聞,我感覺自己的心情就像是坐過山車一樣起伏不定。
去年這個時候,該學校的 headlines 為“百億豪捐”、“王樹國出山”、“616分高分學子放棄985來報到”。曹德旺砸下一百億元創辦一所與眾不同的大學,原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不拿任何報酬擔任校長——這樣的劇情,放在任何人面前都會覺得中國高等教育界要發生大事了。
![]()
結果只有一年的時間,但是方向卻完全不同了。
一根導火線,引爆整個夏天
事情的起因很戲劇化。
6月17日,福耀科技大學校長王樹國接受采訪時提到的一句話就引爆了輿論。本來應該是一條正面的消息,但是其中的一句話卻把輿論點燃了——
記者問道:“曹德旺理事長提出,學校的各個院系都要逐漸做到自負盈虧、自給自足。”為什么呢?
![]()
王樹國的回答也十分直接:
“如果沒有能力養活自己的話,那就是沒有真本事。”你研究的是真問題又怎么會養活不了自己呢?你的研究成果不能夠被應用到實踐中去,或者是缺少相應的技術手段。曹先生提出的要求就是倒逼機制,倒逼我們去研究真正的課題。
就這幾句話,在高考出分前夜、志愿填報期間這個節點上,就炸開了。
你想啊,家長們剛剛拿到了自己孩子的616分的高考成績,正在為是否要報考哪所大學而猶豫不決的時候,忽然聽到了“院系自負盈虧”的消息——第一反應就是:難道是經費不足了嗎?是不是要把學生當作搖錢樹來利用?我的孩子去那里是來讀書的嗎?
![]()
小紅書、抖音上的“千萬別報福耀科技大學”的帖子一天之內就鋪天蓋地了。有人翻出之前流傳很廣的消息說學校“不發課本只發崗位清單”,但是王樹國后來已經辟過謠了,但是恐慌的情緒一旦產生就很難控制住。
2. 王樹國趕緊踩下剎車,但是已經說出口的話是不能收回的
眼看輿情無法控制住,在6月20日至21日期間,王樹國先后在新京報、澎湃新聞等媒體上發出澄清聲明:
這不是要求學院把盈利作為目標,進行市場化創收。
學校從創辦之日起就一直堅持“非營利、公益性”的原則,不會把學生當作賺錢的對象。
![]()
資金保障到位。
他還解釋了那個扎心的“養活不了=沒本事”——就是讓工科院系依靠科研成果轉化和與企業的聯合攻關來“造血”,而不是讓教授去搞拉贊助的事情,更不會動學生的學費。數理基礎學科這邊由曹德旺專項捐贈的資金來兜底,并且不參加創收考核。
講道理的話,在產業的角度下并不算離譜。人家舉的例子也很實在:辦學不到十個月,就落地了一條芯片后封裝超高精度貼裝生產線,可以看作是“真成果變成真收益”的典型例子。
![]()
但是問題就卡在了這里,時機和方法都不合適。
你說這話的時候,娃娃學校才50個學生,家長們正在捏著汗看呢,你卻說“養不活就是沒本事”。這并不是一種逼迫的方式,而是一種恐嚇的方式。
3. 謎團一:自負盈虧是理想主義還是資本邏輯
我們掰開揉碎了看。
福耀科技大學不依靠國家財政補貼來維持運轉,而是依靠曹德旺河仁慈善基金會捐贈的100億元來進行建設,目前已經花費了大約40億元,剩下大約60億元用于運營和未來發展。一年可以使用的額度應該是在幾億左右。
清華一年的預算大約是40億元左右,而浙江大學則為35億元左右。
![]()
所以王樹國所說的“倒逼機制”,用大白話來說就是:沒有錢可以燒,必須要自己想辦法。這不是貶低的意思,而是事實——但是你不能指望家長聽了之后不產生疑問。
更主要的是矛盾所在就是:一所大學的“自我造血”邊界在哪里?科研成果轉化賺企業的錢沒有問題。但是研究院系頭上掛著“盈虧”的時候,之后會發生什么事情,稍微有點職場經驗的人就知道了——考核會變味兒、重心會偏移、基礎研究會被擠掉。曹德旺自己都說要對標斯坦福,但是斯坦福捐贈基金的規模有多大呢?根本就不是一個級別的。
![]()
4. 謎團二:首屆50名孩子為什么突然就“消失了”?
這才是最讓人感到害怕的地方。
去年的錄取季里,有50位616分以上的學生曬通知書、發感言,整個網絡都在討論“放棄985去民辦值得嗎”。結果一入學就集體閉麥了,在抖音、小紅書和朋友圈里找不到任何一個在校生分享自己在食堂吃的是什么、宿舍住得怎么樣、課程是怎么上的。
網上關于學校的猜測也越來越離譜:有人說是學校簽了保密協議,有人說是不允許學生接觸自媒體,也有人說是“敢亂說話就直接開除”。
![]()
真相是什么呢?據知情人士透露,主要是為了孩子的自我保護。想想吧,在輿論風暴中心的學校里,只要有一個在校生說出一個不好的意見,就會被無限放大一萬倍;如果是好的意見,則會被指責為“洗地”、“被封口”。不說話是最安全的。另外福耀科技大學招生規模很小,管理方式也比較封閉精英化,不像一般的高校那樣有大量的自發UGC內容流出。
但是這卻暴露出一個問題:一所號稱“新”、“開放”、“引領未來”的大學,在最基本的“師生聲音透明度”方面,留給外界的印象竟然是如此之大。不讓你猜就對了。
![]()
5. 謎團三:張雪峰說的是對還是錯?
回頭看,去年志愿填報的時候張雪峰在直播間里委婉地勸高分考生不要盲目沖福耀科大——那時候有很多網友罵他酸、嫉妒、蹭熱度。
現在的狀況是,他所擔憂的三個方面都得到了印證:認可度不確定、升學通道沒有得到證實、新學校試錯的成本過高。這三個方面都已經被證明了。學校很好,但是“好”和“適合我家孩子拿前途去賭”不一樣。這就是張雪峰一直所說的,在信息不對稱的情況下,普通的家庭是沒有能力去承擔風險的。
他從來沒有說過福耀科技大學是騙子,他說的是——新的東西再好,也要等第一批人趟過雷之后再說。這句話雖然粗魯,但是道理是通的。
說到底,這件事最令我感慨的地方在哪里?
王樹國確實是有教育理想的人。自己也曾經說過,在福耀科技大學里做義務工,不拿任何報酬,只依靠退休金來維持生活,選擇這條道路的原因就是“為了教育理想”。可以感受到他那種老派學者的急迫感——要把中國的大學從“論文堆”中拯救出來,并且把它和實際的問題聯系起來。
可是理想的實現,最忌諱的就是步伐過大、言語過滿、節奏過快。
曹德旺也是這樣的人,一個七十多歲的實業家拿出一百億來給國家試一試新的道路,動機沒有值得指責的地方。但是辦大學和辦工廠本質上就是兩種不同的邏輯,工廠可以談論盈虧問題,而大學里的人不能當作財務報表上的科目來計算。
福耀科大這次實驗還沒有結束,還不能下結論。但是我覺得大家應該稍微慢下來、穩一穩。不要讓那些拿著616分來賭未來的年輕人,在成人的世界里成為理念沖突的犧牲品。
大家覺得怎么樣?如果你是今年考生的家長的話,那么你敢讓孩子去報考哪所學校嗎?討論一下吧——不要客套,說出心里的真實想法。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