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高考志愿填報開始了。接下來半個月,高考志愿和招生肯定會成為社交媒體最熱門的話題,誕生一批10萬+、100萬+的文章和視頻。我不熟悉這個話題,這個流量紅利肯定吃不到了,也不太想吃。我只想吐槽一件事情:絕大部分人,尤其是上了年紀的人,永遠停留在了上一個版本。準確的說,他們對社會的認知永遠停留在了自己年輕的時候,從此再無變化,并據此指導自己的子女和晚輩,很多悲劇都是這樣誕生的。
軍事史上有一句至理名言:“將軍們永遠在打上一場戰爭。”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所有人都以為自己還在打布爾戰爭、普法戰爭、克里米亞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絕大多數人(除了德國人)一開始都以為自己還在打第一次世界大戰;越南戰爭時,大家也沒有意識到這不是二戰的重演。其實,直到今天,你在B站、知乎和網易新聞評論區,仍然能看到所謂“軍迷”用二戰時期的軍事理論討論現代戰爭,什么“大縱深作戰”“鋼鐵洪流”“炸彈洗地”……
這一套確實有用,但更適合1942年的斯大林格勒,或者1944年的諾曼底,而不是2026年的全球任何一個戰場。高考也是如此。考研也是如此。再過幾年(不,或許就是現在),考公考編或許也是如此。時代的車輪已經向前碾出幾千公里了,老司機們卻還看著幾年前的車轍,費盡心機地教新司機如何開車,新司機還不能不聽,真是大型滑稽。
幾年前,我跟我家的幾位長輩一起赴宴,席間有幾位中年父母,子女都在上初中或高中。對方抱怨:“現在上補習班真是又花錢又操心!可如果不上補習班,中考和高考就無法取得好成績。”我家長輩竟然異口同聲地說:“可我們當年都沒怎么讓孩子上過補習班啊,孩子還不是考的很好!”作為他們口中的“孩子”,我忍不住當場糾正:當年是當年,現在是現在,社會環境和競爭程度都無法相提并論。可我完全無法說服長輩,直到今天,他們還抱著“所謂補習班都是偽需求”的荒謬刻板印象。反正不重要,我也就沒嘗試繼續勸說。
然而,對于正在填志愿的“準大學生”來說,長輩的刻板印象很重要,輕則讓他們走很多彎路,重則直接毀掉一生的前途。時代變化的太快了,我的意思不是2026年跟1996年相比變了很多,而是2026年跟2016年相比都變了很多!事實上,就連張雪峰老師去世前,都有一點跟不上時代了,2020年推薦土木工程專業的敗筆被很多網友拿出來說事。何況是遠離考場甚至遠離職場很久的中老年人呢?
我大學里是學金融的。在中國金融業的上升時期,金融是一個非常好的專業,如果你就讀于名校則更好。所有的機構都在擴張,新的機構不斷成立,到處都有工作丟在地上等著你撿起來。入行三年就當上基金經理、或者當選新財富金牌分析師,在當年是非常正常的事情!無論去外資還是中資機構,都是一片坦途,因為整個市場(包括海外中國資產市場)在冉冉升起、從勝利走向勝利。一個既懂中文又懂英文、腦子不太差、愿意拼命加班的年輕人,就是預訂了一張快速進步的門票。其實我們都算晚了,再早幾年會更好,空位會更多。
十年前,競爭就已經變得很激烈了;五年前更加激烈;現在隨著整個金融業的蕭條,就算是通過競爭上船的人,也很難指望遠大前程了。我還記得一位名校經濟學碩士對我吐槽:“現在哪怕要找一個小買方的崗位也十分困難了。個人的努力,在時代的貝塔面前,真是不值一提!”
話說三十年前,我確實對自己的父親發表過類似的宏論:“你奮斗成功,不是因為你自己有多厲害,而是因為趕上了好時代。”(大意如此,當時我沒這個語言組織能力)父親勃然大怒,差點要對我動手。是真的不認同我說的話嗎?還是正因為意識到了我說的話的正確性,才惱羞成怒?反正他也不會說。所有長輩都不會承認自己對時代的認知有問題,更不會承認自己已經落后于時代。
![]()
有一段時間我經常逛知乎,不是因為它有什么道理,而是因為它上面有很多富有娛樂性的暴論。知乎上的“理科生”很多,自稱“死理性派”的人更多。在這樣一個社區,可以想象,“文科生”一直是受踩的對象,“文科無用論”大行其道,“只有學習不好的人才學文科”則是一致意見。可是從五六年前開始,潮流有了明顯的逆轉,文科雖然總體上還被踩,但沒那么被踩了,原因很簡單:很多公務員、事業編是限制專業的,往往只有文科專業能考。
于是,法學、社會學、中文……這些本來被知乎“理聰明”十分鄙視的專業,口碑從谷底大幅反彈(雖然還不算最熱門的專業)。而在理科內部,“生化環材”則被稱為“四大天坑”,找工作不容易、讀博不容易、出國之后留在國外更不容易,總而言之,一無是處。附帶說一句,直到現在,還有很多家長認為,孩子只要能讀個理科的博士,最好是海外的博士,就能揚名立萬,要么留在美國拿綠卡,要么回國進千人計劃——這不是一般的版本落后,是落后了二十多年……
如今的大學里,有很多教授、博導乃至院士,甚至連正經博士學位都沒有,科研原創能力更是沒有,只是在正確的時間出現在了正確的位置。他們的學生,哪怕遠遠更有才也更努力,要爬到類似的高位,恐怕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在我熟悉的金融業當然有類似現象,我的一位現在還在券商研究所當首席的老同事曾嚴肅說過:“按照現在的招聘標準,我司包括我在內的大部分首席都是不可能被招進來的,簡歷關就被刷掉了!”
很遺憾,對于現實問題,我沒有什么靈丹妙藥。世界是不公平的,我們要學會適應它,也要理解不是所有問題都有解決方案。認識到問題是第一步,然后我們才會具備解決問題的可能性(但不代表一定能解決)。
絕大部分人永遠留在上一個版本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相信,自己過去曾經依靠某個“標準答案”解決了問題(其實很大程度上是運氣),現在還能依靠同樣的答案解決問題,自己的子女、晚輩也能這樣解決問題。如果你指出他們的荒謬,他們就會很生氣,不僅僅是因為自己丟了面子,還因為意識到了一個可怕的事實:原來這個世界上有自己不能掌控的事情,原來努力未必有回報的……
海明威說:“世界很美好,值得為之奮戰。”我贊成后半句。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