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玩,是文化瑰寶。
古玩市場不是!這個行業玩的就是個信息差,往高了說是圈子、人脈、資源,往低了不客氣的說:就是坑蒙拐騙。
收藏,本質上是玩自己喜歡的東西。然而投資,卻是炒作別人喜歡的東西!
![]()
破敗的古玩市場
如今還有多少玩家,能分得清自己是喜歡收藏,還是單純的喜歡升值?
前幾天路過一下曾經喜歡逛的古玩市場,不出所料的大門緊閉,絕大部分開店的都另謀出路去了。
你可以逛逛你們本地的古玩市場,是不是也是這樣?關門的占了多數,偶爾留下幾個擺地攤的,也是一水的假貨。
我有次逛個攤子,竟看到一連串元豐通寶的工藝品!這玩意的真品比假貨還多,值得造假嗎?
就是有人這么無底線,反正都是小作坊批量,連最普通的銅錢都造假。
![]()
真名應該叫:工藝品市場
當然也不能一竿子打死,還有不少堅守的老攤主,以及交流會時期的部分地攤,還是能看到真貨的。
但都是沙里淘金罷了!如今絕大多數古玩市場,都應該改名叫工藝品市場,玩的都是景區坑游客的那一套。
當一個市場的玩家,大多數都以“撿漏暴富”為目標;當一個市場的賣家,都以財富作為絕對的衡量指標。
那么最后一地雞毛幾乎是必然,這就是“作繭自縛”,自找的。
![]()
日本古玩市場錢幣
一味的唱高調也沒意思,畢竟讓一個市場活躍的根源就是:流通!
像普通錢幣、銅鏡、民窯之類,真貨還是有很多的,大多數都是平民玩家,在滿足愛好的同時,把手里那些暫時不需要的藏品變現,循環起來沒那么多阻礙,那么整個市場就會充滿活力。
問題在于,某些“專業”的平臺、評級公司,依然保證不了玩家的基礎權益,掏錢買個東西經常掉坑里,扯皮起來沒完沒了。
真要送評個精品,反而會被評級公司說成“普貨”,轉頭自己評“性質錢”,這種事情發生過也不是一次兩次了。
不論線上線下,“不信任”已成為一種常態。
![]()
日本的一組民俗花錢(拍出200萬日元)
于是乎,近幾年有不少人開始轉向海外市場。
比如在網上刷到個在日本的玩家,他看到一組清代民俗花錢,輕松拍出200萬日元(約合8.4萬人民幣),只能感嘆:這玩意在幾十年前的“創匯時期”,都是“不值錢”的東西。
日本人當年跑來買了大量古玩,如今卻成了被中國人“搶購”的精品。
同理還有英國,就我認識的一位古玩商,這幾年經常往倫敦跑,自稱:找到了90年代的感覺,遍地都是“機會”。
![]()
倫敦桑伯里古董市場
你以為我是在“尬吹國外”?其實不然!無論是英國、日本、法國還是美國,只要是人流量大的古玩市場,必然也是一堆假貨!
有些圖片我一看第一感覺就是:怕不是從景德鎮、潘家園進貨的吧?
關鍵在于,人家有一整套“流通機制”:從跳蚤市場、古董店鋪、本地小拍賣再到國際大拍賣,只要藏品本身過硬,無論在誰手上,是金子總會發光!
自然也看眼力、個人實力,只要進場的能力達標,那么就進入古玩收藏的唯一門檻:淘到好貨!之后再沒有其他“隱形門檻”。
畢竟人家這套成熟的拍賣機制,已經玩了幾百年了,我們起步太晚可以理解,問題是你得“進步”啊!
![]()
地攤上仿得不錯的假銀元
假貨不可怕,這行用眼力說話,但完全沒有限制假貨的能力,那就很可怕了。
流通一時受阻不可怕,好貨不怕晚!但新人玩家大多被阻擋在“流通門檻”之外,這就很可怕了,都是老油條沒有活水那還怎么玩?
我之前說過很多次,對古玩感興趣的年輕人還是挺多的,無奈受阻于各種“隱形規則”,玩不透也就不敢玩了。
就像拍賣行的“傳承有序”一樣:我們每個人都是藏品的“過客”,以后終究會把自己的故事傳給下一個人,這個市場,一定要學會如何把故事繼續講下去。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