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內蒙古赤峰市各地扎實開展地膜回收攻堅行動,推廣應用淺埋滴灌、噴灌種植技術,切實治理農田地膜污染,改善耕地生態環境,促進全市農牧業綠色高質量發展。
今日記者走進翁牛特旗新蘇莫蘇木寶音代嘎查,農田里成片的玉米長勢喜人,高過膝蓋,指針式噴灌機正在作業,田壟間不見一絲地膜痕跡。農戶唐吉思高興地說:“我今年種植了2000多畝玉米,相比過去覆膜,這種噴灌技術更先進,到了春季,再也不用為清理地膜發愁了。”
![]()
今年,新蘇莫蘇木堅守綠色發展理念,累計實施高標準農田16萬畝,推廣節水灌溉50萬畝,水資源利用率提升30%,并全面實現轄區農膜“零使用”,徹底告別了農田“白色污染”。寶音代嘎查黨支部書記阿拉坦寶力高深有感觸地說:“現在村里農田不用農膜,徹底沒了‘白色污染’。到了秋季,農作物秸稈養殖場搶著要,牲畜也樂意吃。”
為推動源頭治理,今年3月,赤峰市農牧局聯合工信、公安、市場監管等八部門印發《關于持續推進2026—2030年赤峰市農膜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強化部門協同,打好全市農膜污染防治攻堅戰。各旗縣區農牧局通過召開春季地膜撿拾現場會、舉辦培訓班等方式,穩步推進地膜科學使用與回收推廣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累計完成地膜回收629萬畝、2.8萬噸,成效顯著。
在推進回收的同時,赤峰市積極推廣應用無膜淺埋滴灌種植技術255萬畝,減少地膜使用。并推廣應用加厚高強度地膜115萬畝、全生物降解膜10萬畝,對種植戶、合作社等使用主體給予資金補助,有效提高了農民的積極性。
通過一系列源頭管控與末端治理相結合的舉措,赤峰市不僅實現了田間廢舊地膜全面離田、規范處置,更在多個重點區域成功推行地膜“零使用”模式。這一變革有效根治了地膜殘留、田間飛散等頑疾,持續夯實了耕地生態保護基礎,既助力了土壤生態修復,也為全年糧食安全生產保駕護航,更為筑牢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貢獻了赤峰力量。
來源:農民日報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