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老人們幾乎“無路可走”
“明明有人行道,卻連個落腳的地方都沒有,阿拉只能走到馬路上去,這實在是太危險了!”近日,家住茂名南路附近的居民向本報反映,該路段近淮海中路路口的人行道長期被各類非機動車“霸占”,導致行人通行受阻,安全隱患突出。
記者實地探訪發現,茂名南路近淮海中路路口周邊老式弄堂和老舊小區密集,日常人流量較大,周邊還有多個商場和地鐵站。家住附近的市民劉老伯直言,這里老年人出行非常頻繁。
然而,原本寬敞的人行道幾乎被各式共享單車和電動自行車“淹沒”。不同顏色的車輛密密麻麻、橫七豎八地停放在一起,有的甚至直接騎上了路緣石,將原本供行人通行的空間擠壓得所剩無幾。
在現場觀察的20分鐘內,不斷有外賣騎手和附近居民將車輛隨意停放在該區域。由于數量遠超區域承載能力,大量車輛溢出到了人行道上。推著嬰兒車的居民和拄著拐杖的老人,只能小心翼翼地在車縫中穿梭,稍有不慎就可能發生剮蹭。每當有車輛駛過,站在人行道邊緣的行人都要緊貼著車身,場面險象環生。
“這個現象已經持續一段時間了,每天從早到晚都是這樣。”居民李女士無奈地表示,她每天上下班都要經過這里,“有時候拎著菜,根本沒法在人行道上走,只能繞到馬路上去,每次過馬路都提心吊膽。”
針對這一亂象,不少市民呼吁相關部門盡快介入整治。一方面,應結合路口實際人流量,合理增設或優化非機動車停放區域,設置清晰的指引標識;另一方面,需督促共享單車企業加強運維管理,在高峰時段增派人員現場引導、及時清運超量車輛。同時,加大對違規停放行為的巡查管控力度,真正“還路于民”,讓周邊居民尤其是老年群體能安心、順暢地出行。
原標題:《市中心這段人行道遭單車“吞沒”非機動車也來占道 市民出行險象環生》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