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主之地2配置高吗|看真人裸体BBBBB|秋草莓丝瓜黄瓜榴莲色多多|真人強奷112分钟|精品一卡2卡3卡四卡新区|日本成人深夜苍井空|八十年代动画片

網易首頁 > 網易號 > 正文 申請入駐

JAMA:喝咖啡或茶有益大腦健康?哈佛大學研究發現,每天2~3杯咖啡或1~2杯茶更佳

0
分享至

  當前,阿爾茨海默病治療手段比較有限,早期預防至關重要,其中飲食作為可干預的風險指標受到廣泛關注。咖啡和茶因富含咖啡因、多酚等生物活性成分,被認為可能通過抗氧化、抗神經炎癥等機制發揮神經保護作用。然而,既往研究結論并不一致。

  近日,《美國醫學會雜志》(JAMA)發表了哈佛大學團隊的一項前瞻性研究,通過長達43年隨訪發現,長期攝入含咖啡因的咖啡和茶與較低的癡呆風險相關,且每日飲用約2~3杯含咖啡因咖啡或1~2杯茶(中等攝入水平)時保護作用最佳。而無咖啡因咖啡則未顯示出類似益處。

  

  截圖來源:JAMA

研究數據來源于護士健康研究(NHS)和健康專業人員隨訪研究(HPFS),共納入131821例基線時無癌癥、帕金森病或癡呆的參與者。隨訪時間長達43年,通過每2~4年一次的有效食物頻率問卷,詳細記錄了參與者含咖啡因咖啡、無咖啡因咖啡和茶的攝入量。癡呆事件主要通過死亡記錄和醫生診斷確認,同時評估了主觀認知下降(通過問卷評分,總分0~7分,分數越高表明主觀認知功能下降越明顯)和客觀認知功能。

  研究共記錄到11033例癡呆事件,校正多種混雜因素(如年齡、教育、生活方式、慢性病史等)后發現,攝入較多的含咖啡因咖啡與更低癡呆發生風險相關。根據參與者含咖啡因咖啡攝入量從低到高分為4組,相比于含咖啡因咖啡攝入量最少的參與者(330例/10萬人-年),攝入量最多的參與者(141例/10萬人-年)發生癡呆風險降低18%(HR=0.82,95%CI:0.76~0.89)、主觀認知功能衰退風險(9.5% vs.7.8%)也更低。類似地,相比于茶攝入量最少的參與者,攝入量第二和第三的參與者發生癡呆風險分別降低9%(HR=0.91,95%CI:0.86~0.96)和14%(HR=0.86,95%CI:0.83~0.90)。

  在護士健康研究隊列中,較高的含咖啡因咖啡攝入量還與更好的客觀認知表現相關,相比于含咖啡因咖啡攝入量最少的參與者,攝入量最多的參與者平均電話認知狀態訪談評分更高(平均差0.11,95%CI:0.01-0.21),整體認知評分亦更高(平均差0.02,95%CI::-0.01-0.04,P=0.06)。

  較高的茶攝入量也呈現相似關聯趨勢,而無咖啡因咖啡攝入則未顯示與癡呆風險降低或認知功能改善相關。劑量反應分析表明,每日飲用約2~3杯含咖啡因咖啡或1~2杯茶的人群發生癡呆和主觀認知功能衰退的風險最低,更高的攝入量則未帶來額外獲益

  總之,這項大規模研究為“適量喝咖啡或茶有益大腦提供了證據支持,表明較高水平的含咖啡因咖啡和茶攝入量與癡呆風險降低存在關聯。因此,在均衡飲食和健康生活方式基礎上,適量享用含咖啡因的咖啡或茶,或有助于預防癡呆。

  題圖來源:123RF

  參考資料

  [1]Zhang Y, Liu Y, Li Y, et al. Coffee and Tea Intake, Dementia Risk, and Cognitive Function. JAMA. Published online February 09, 2026. doi:10.1001/jama.2025.27259

  免責聲明:本文僅作信息交流之目的,文中觀點不代表藥明康德立場,亦不代表藥明康德支持或反對文中觀點。本文也不是治療方案推薦。如需獲得治療方案指導,請前往正規醫院就診。

  版權說明:歡迎個人轉發至朋友圈,謝絕媒體或機構未經授權以任何形式轉載至其他平臺。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關推薦
熱點推薦
國家郵政局依法對極兔速遞有限公司立案調查

國家郵政局依法對極兔速遞有限公司立案調查

界面新聞
2026-06-11 11:41:52
白人高中生在運動會上被黑人刺死!正義終于得到伸張,但不多

白人高中生在運動會上被黑人刺死!正義終于得到伸張,但不多

大洛杉磯LA
2026-06-11 07:31:45
廣西河池市金城江區正處級干部韋琪被查

廣西河池市金城江區正處級干部韋琪被查

環球網資訊
2026-06-11 17:48:07
于東來稱薪資上太溺愛員工,其實不值這么多錢

于東來稱薪資上太溺愛員工,其實不值這么多錢

界面新聞
2026-06-11 17:55:06
瑞幸咖啡的茶飲賣了 200 億,現制飲品邊界開始消失

瑞幸咖啡的茶飲賣了 200 億,現制飲品邊界開始消失

晚點LatePost
2026-06-09 21:40:10
三大運營商終于作“死”了自己

三大運營商終于作“死”了自己

細雨中的呼喊
2026-06-10 23:49:50
3孩2個非親生后續:更多惡心事曝光,男方身份被扒,單位被舉報

3孩2個非親生后續:更多惡心事曝光,男方身份被扒,單位被舉報

奇思妙想草葉君
2026-06-10 22:54:32
市委常委會舉行會議:堅決擁護黨中央決定,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市委常委會舉行會議:堅決擁護黨中央決定,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縱相新聞
2026-06-11 17:30:13
“他要給錢,我不敢收”,宋珍珍刪除所有作品,疑似和對方談好了

“他要給錢,我不敢收”,宋珍珍刪除所有作品,疑似和對方談好了

漢史趣聞
2026-06-11 10:07:48
馬刺球迷意難平!不止因為106-107尼克斯,更多在于以下這五點!

馬刺球迷意難平!不止因為106-107尼克斯,更多在于以下這五點!

田先生籃球
2026-06-11 12:56:56
嚴重可致死!男子突然臉色蠟黃,吃不下飯……這個習慣很多人都有

嚴重可致死!男子突然臉色蠟黃,吃不下飯……這個習慣很多人都有

環球網資訊
2026-06-11 16:56:15
中方取消與歐盟高層會晤?外交部:雙方就相關對話保持著溝通

中方取消與歐盟高層會晤?外交部:雙方就相關對話保持著溝通

澎湃新聞
2026-06-11 15:34:27
中俄在安理會反對無效,15國投票結果一出,中方當場表示很失望

中俄在安理會反對無效,15國投票結果一出,中方當場表示很失望

流史歲月
2026-06-11 16:34:46
鵝腿阿姨十年間賺了多少錢!至少也有600萬了

鵝腿阿姨十年間賺了多少錢!至少也有600萬了

金牌娛樂
2026-06-11 09:56:47
菲律賓變臉比翻書快,馬科斯發賀信求緩和,中國大使送回一句話

菲律賓變臉比翻書快,馬科斯發賀信求緩和,中國大使送回一句話

夏末moent
2026-06-10 22:22:42
曾被全網罵“表情猙獰”的高考誓師女孩,活成所有人羨慕的樣子

曾被全網罵“表情猙獰”的高考誓師女孩,活成所有人羨慕的樣子

魔都姐姐雜談
2026-06-11 10:57:21
這4個行業,已經發不出工資了!真的很嚴重了

這4個行業,已經發不出工資了!真的很嚴重了

職場資深秘書
2026-06-11 16:00:48
暨南大學六篇碩士論文研究副詞“趕快”“趕緊”“遲早”,AI一口氣可以寫60篇

暨南大學六篇碩士論文研究副詞“趕快”“趕緊”“遲早”,AI一口氣可以寫60篇

老郭在學習
2026-06-11 10:53:59
唐斯造28年紀錄,布倫森36+5+7頂級3D絕殺,尼克斯逆轉馬刺創歷史

唐斯造28年紀錄,布倫森36+5+7頂級3D絕殺,尼克斯逆轉馬刺創歷史

釘釘陌上花開
2026-06-11 11:41:12
央視突襲!每天塞嘴里的,竟是化工廢桶加爛拖鞋做的,官方已出手

央視突襲!每天塞嘴里的,竟是化工廢桶加爛拖鞋做的,官方已出手

史料布籍
2026-06-10 11:57:31
2026-06-11 19:04:49
醫學新視點 incentive-icons
醫學新視點
關注醫療健康的最新發展
5028文章數 31277關注度
往期回顧 全部

健康要聞

為什么不建議晚上吃粽子?

頭條要聞

媒體:伊朗宣布再度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特朗普又失算了

頭條要聞

媒體:伊朗宣布再度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特朗普又失算了

體育要聞

比起總冠軍,更大的懸念成了FMVP?

娛樂要聞

《花少8》陣容大揭秘!秒殺前一季

財經要聞

干細胞生意:17萬一針的希望

科技要聞

淘寶、京東、拼多多、抖音、小紅書被約談

汽車要聞

奔馳C350L純電長軸距版申報信息曝光 雙電機 軸距超3米

態度原創

時尚
游戲
數碼
手機
軍事航空

畢業季,為林徽因正名的年輕女孩們

老頭和狗的音樂冒險!開店模擬《唱片先生》首曝

數碼要聞

內存漲價反噬PC市場:獨顯出貨量下滑、CPU暴跌25%!

手機要聞

榮耀WIN2系列年底發:同檔唯一帶風扇的驍龍8E6手機

軍事要聞

特朗普召開戰情室會議討論對伊朗軍事行動

無障礙瀏覽 進入關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