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主之地2配置高吗|看真人裸体BBBBB|秋草莓丝瓜黄瓜榴莲色多多|真人強奷112分钟|精品一卡2卡3卡四卡新区|日本成人深夜苍井空|八十年代动画片

網(wǎng)易首頁 > 網(wǎng)易號(hào) > 正文 申請(qǐng)入駐

6種食物被證實(shí)“促癌”,身體最怕這樣吃!很多人每天都在吃

0
分享至

國際癌癥研究機(jī)構(gòu)最新發(fā)布的2022年全球癌癥負(fù)擔(dān)數(shù)據(jù)顯示,全球新發(fā)癌癥病例為1996萬,死亡人數(shù)約為974萬。

每個(gè)人都害怕癌癥,因?yàn)樵诠逃姓J(rèn)知中,癌癥幾乎和死亡劃上了等號(hào),哪怕最后幸運(yùn)地躲過了死亡,可因?yàn)榉呕煹雀鞣N治療的緣故,生活質(zhì)量也會(huì)因此大打折扣。

害怕癌癥并不代表癌癥就不會(huì)找上門來,據(jù)估算,約1/5的人在一生中會(huì)罹患癌癥,約1/9的男性與1/12的女性會(huì)死于癌癥。

當(dāng)然,也有約1/3的癌癥可以預(yù)防,1/3的癌癥能通過及時(shí)發(fā)現(xiàn)達(dá)到根治,另有1/3的癌癥可以通過醫(yī)療手段來改善生活質(zhì)量、延長壽命。

我們常說癌字三個(gè)“口”、“病從口入”,事實(shí)上這是有道理的,因?yàn)轭A(yù)防癌癥,完全可以通過控制飲食來實(shí)現(xiàn)。尤其是下面這7種食物,就被證實(shí)會(huì)“促癌”!



6種食物被證實(shí)“促癌”,醫(yī)生勸你要少吃

1.高糖飲食

《英國醫(yī)學(xué)會(huì)耳鼻咽喉頭頸外科雜志》上發(fā)表的一項(xiàng)研究發(fā)現(xiàn),不論是否抽煙、喝酒,常喝含糖飲料都可大大增加口腔癌風(fēng)險(xiǎn)。



和幾乎不喝含糖飲料的人相比,每天喝一杯以上甜飲料,罹患口腔癌的風(fēng)險(xiǎn)會(huì)高出4.87倍。

《英國醫(yī)學(xué)雜志》發(fā)表的一項(xiàng)涉及10萬人的研究發(fā)現(xiàn),每天攝入含糖飲料100ml,總體患癌風(fēng)險(xiǎn)增加18%,患乳腺癌風(fēng)險(xiǎn)增加22%。

四川大學(xué)華西醫(yī)院的一項(xiàng)研究還發(fā)現(xiàn),高糖飲食攝入和45種疾病風(fēng)險(xiǎn)增加關(guān)聯(lián),比如肝癌、前列腺癌、胰腺癌和乳腺癌等。

高糖飲食之所以會(huì)促癌,是因?yàn)殚L期高糖飲食可促進(jìn)肥胖與代謝紊亂,并引發(fā)慢性炎癥,同時(shí)還會(huì)為癌細(xì)胞功能。

按照《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議,成人每天添加糖攝入不超50g,一般建議最好控制在25g以下。

2.高油飲食

不少人都喜歡吃油炸食物,比如炸雞、炸蛋、炸串、油條和各種油炸早餐等。卻不知,《癌癥預(yù)防研究》在線發(fā)布的一項(xiàng)研究卻發(fā)現(xiàn),煎炸食品或會(huì)誘發(fā)直腸癌與結(jié)腸炎。

臨床研究發(fā)現(xiàn),每日食用油攝入超50g的人,結(jié)直腸癌風(fēng)險(xiǎn)比攝入25g以下的人高出45%;經(jīng)常吃油炸食品的人,胰腺癌風(fēng)險(xiǎn)增加30%。

研究發(fā)現(xiàn),長期高油飲食和胰腺癌、乳腺癌、胃癌、肝癌以及結(jié)直腸癌等有密切關(guān)聯(lián)。



雖說多數(shù)證據(jù)都來自觀察性研究,因果關(guān)系并沒有完全確定,但盡量減少高油飲食,選擇一些健康脂肪,比如深海魚油和橄欖油,確實(shí)有利于降低癌癥風(fēng)險(xiǎn)。

3.高鹽飲食

我國作為胃癌的高發(fā)國家,其中很大一部分和“重口味”飲食有很大關(guān)系。比如很多北方人喜歡吃腌菜,而南方人又喜歡吃咸魚,由于這些食物中的亞硝酸鹽可在人體中轉(zhuǎn)化成亞硝胺,所以會(huì)加速胃癌的發(fā)生。

而國際癌癥研究機(jī)構(gòu)也是將中式咸魚與加工肉類,同時(shí)列入了1類致癌物名單。長期攝入高鹽食物,一方面可直接損傷胃黏膜,另方面會(huì)抑制胃黏膜保護(hù)機(jī)制,同時(shí)促進(jìn)致癌物的生成并增強(qiáng)幽門螺桿菌感染風(fēng)險(xiǎn)。

研究發(fā)現(xiàn),和低鹽攝入人群相比,高鹽飲食者胃癌風(fēng)險(xiǎn)增加了整整2-6倍。

按照我國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議,每天攝入的食鹽要控制在5g以下。需要注意的是,這里的5g并不單單指食用鹽,還包括了老抽、生抽和蠔油中的隱藏鹽。

4.過燙食物

動(dòng)物實(shí)驗(yàn)發(fā)現(xiàn),65-70℃的熱飲可能導(dǎo)致食管癌,所以65℃以上的熱飲被列為了2A類致癌物。

然而不少人都有“趁熱吃”“趁熱喝”的習(xí)慣,尤其是一些長輩,這種思想更是根深蒂固。

卻不知人體的口腔遠(yuǎn)比想象中敏感許多,最適宜的進(jìn)食溫度為10-40℃,一旦超過65℃便可能燙傷黏膜。

黏膜被燙傷后,長期反復(fù)刺激可導(dǎo)致食管炎癥,食管表面的鱗狀細(xì)胞可在修復(fù)過程中發(fā)生癌變,這也會(huì)食管癌的出現(xiàn)埋下禍根。

5.發(fā)霉食物

國人向來崇尚節(jié)儉,但有時(shí)候過度節(jié)儉并不是好事。尤其是有些人會(huì)認(rèn)為,將霉變食物變質(zhì)的部分切掉,吃剩下的就沒事了。卻不知霉菌和毒素可能已經(jīng)在食物內(nèi)部中擴(kuò)散開。

全球目前已知的真菌毒素超過400種,比如蘋果等水果中的展青霉素有多種急、慢性毒性和細(xì)胞毒性,有致癌性與致畸性;霉變甘蔗中的3-硝基丙酸可引發(fā)嚴(yán)重中樞神經(jīng)系統(tǒng)損傷,嚴(yán)重時(shí)可致死;花生、玉米和瓜子等堅(jiān)果中的黃曲霉毒素,是毒性最強(qiáng)的真菌毒素,只需1mg便可誘發(fā)肝癌。

6.加工肉類

加工肉類食品有很多,常見的有煙熏肉、臘腸、火腿和培根等。



加工肉類基本都要經(jīng)過精加工處理,不僅富含飽和脂肪酸,同時(shí)在加工生產(chǎn)時(shí),還可產(chǎn)生N-亞硝基化合物、多環(huán)芳烴類、雜環(huán)胺類在內(nèi)的大量有害物質(zhì)。

長期過量食用加工肉類食品,可提高人體的氧化應(yīng)激水平,產(chǎn)生炎癥反應(yīng)。另外加工肉類食品在制作時(shí)很多都添加了亞硝酸鹽,亞硝酸鹽與胃發(fā)生蛋白質(zhì)反應(yīng)后可產(chǎn)生亞硝胺,增加罹患胃癌、結(jié)直腸癌等癌癥風(fēng)險(xiǎn)。



這4種食物自帶“抗癌屬性”,建議多吃

1.西蘭花

《營養(yǎng)素》雜志上發(fā)表的一項(xiàng)涉及70萬人的研究顯示,多吃西蘭花有利于降低總體癌癥風(fēng)險(xiǎn),總體癌癥風(fēng)險(xiǎn)可降低11-36%

特別要提醒的是,對(duì)于一些特定部位的癌癥預(yù)防,西蘭花效果更為明顯,比如肺癌、胃癌、結(jié)直腸癌、膀胱癌、生殖系統(tǒng)癌和乳腺癌。

2.蘑菇

《營養(yǎng)進(jìn)展》雜志上發(fā)表的一項(xiàng)研究發(fā)現(xiàn),吃蘑菇可以降低患癌風(fēng)險(xiǎn)。



具體而言,和從不吃蘑菇的人相比,每天吃18g蘑菇的人患癌風(fēng)險(xiǎn)降低45%。特別是那些平時(shí)很愛吃蘑菇的人,罹患乳腺癌的風(fēng)險(xiǎn)更是會(huì)明顯降低。

3.豆制品

2024年3月,寧波大學(xué)與寧波疾控的研究人員共同在《營養(yǎng)素》上發(fā)表的一篇觀察性研究顯示:

大量攝入豆腐和豆?jié){類豆制品,可顯著降低癌癥風(fēng)險(xiǎn)。



具體而言:

每天額外攝入30g豆?jié){,和癌癥風(fēng)險(xiǎn)降低46%有關(guān);

每天額外攝入100g豆腐,和癌癥風(fēng)險(xiǎn)降低32%有關(guān);

每天額外攝入150g豆制品,和癌癥風(fēng)險(xiǎn)降低35%有關(guān)。

此外,豆制品在調(diào)節(jié)血糖保護(hù)血管、預(yù)防三高、延緩大腦衰老和預(yù)防骨質(zhì)疏松方面,都有不錯(cuò)的作用。

4.洋蔥

上海交大醫(yī)學(xué)院附屬仁濟(jì)醫(yī)院在《歐洲流行病學(xué)雜志》上發(fā)表的一項(xiàng)研究發(fā)現(xiàn),每天吃5-6g洋蔥,或可降低肝癌風(fēng)險(xiǎn)。



該研究涉及6萬名我國男性,并隨訪12年,評(píng)估了142種食物和營養(yǎng)元素與肝癌風(fēng)險(xiǎn)關(guān)聯(lián),結(jié)果發(fā)現(xiàn)每日增加5.54g洋蔥攝入,肝癌風(fēng)險(xiǎn)下降33%。

特別聲明:以上內(nèi)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nèi))為自媒體平臺(tái)“網(wǎng)易號(hào)”用戶上傳并發(fā)布,本平臺(tái)僅提供信息存儲(chǔ)服務(wù)。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關(guān)推薦
熱點(diǎn)推薦
“電梯門”不雅視頻女主角,危險(xiǎn)了!

“電梯門”不雅視頻女主角,危險(xiǎn)了!

仕道
2026-06-10 10:34:50
央媒發(fā)聲!養(yǎng)路費(fèi)改革全面推進(jìn),油電同權(quán)正式落地,不再一刀切

央媒發(fā)聲!養(yǎng)路費(fèi)改革全面推進(jìn),油電同權(quán)正式落地,不再一刀切

侃故事的阿慶
2026-06-09 19:37:15
10.49萬起,悅意08預(yù)售:央企“憨厚男友”把安心寫進(jìn)合同

10.49萬起,悅意08預(yù)售:央企“憨厚男友”把安心寫進(jìn)合同

道哥說車
2026-06-10 09:46:59
史無前例!向內(nèi)塔尼亞胡發(fā)出逮捕令的國際刑事法院首席檢察官被停職,理由是“涉嫌性行為不端”;檢察官:為阻止對(duì)以色列調(diào)查而精心策劃的抹黑

史無前例!向內(nèi)塔尼亞胡發(fā)出逮捕令的國際刑事法院首席檢察官被停職,理由是“涉嫌性行為不端”;檢察官:為阻止對(duì)以色列調(diào)查而精心策劃的抹黑

極目新聞
2026-06-10 12:00:16
張雪新車生銹大反轉(zhuǎn)!張雪要海邊鐵籠直播,直接把搞事的嚇懵了!

張雪新車生銹大反轉(zhuǎn)!張雪要海邊鐵籠直播,直接把搞事的嚇懵了!

沙雕小琳琳
2026-06-10 10:13:54
“深圳四高考生被困電梯”追蹤:苦等維修工,一度呼吸困難

“深圳四高考生被困電梯”追蹤:苦等維修工,一度呼吸困難

南方都市報(bào)
2026-06-10 11:42:11
“電梯門”曝出猛料!阿珍稱19歲被性侵,是老總讓她拿監(jiān)控報(bào)警的

“電梯門”曝出猛料!阿珍稱19歲被性侵,是老總讓她拿監(jiān)控報(bào)警的

火山詩話
2026-06-10 10:01:50
6月,建議中老年人別太節(jié)儉,這4種零食該吃就吃,身體硬朗才是福

6月,建議中老年人別太節(jié)儉,這4種零食該吃就吃,身體硬朗才是福

阿龍美食記
2026-06-09 11:53:17
Shams:文班對(duì)布倫森的犯規(guī)不會(huì)升級(jí)為惡意犯規(guī)

Shams:文班對(duì)布倫森的犯規(guī)不會(huì)升級(jí)為惡意犯規(guī)

懂球帝
2026-06-10 09:54:31
物理學(xué)大地震!用經(jīng)典物理,竟然能反向推導(dǎo)出量子力學(xué)?

物理學(xué)大地震!用經(jīng)典物理,竟然能反向推導(dǎo)出量子力學(xué)?

宇宙的秘密
2026-06-09 21:58:02
董潔曬包菜蟹柳湯面火了,食材簡單接地氣,網(wǎng)友:看你做飯,解壓

董潔曬包菜蟹柳湯面火了,食材簡單接地氣,網(wǎng)友:看你做飯,解壓

阿龍美食記
2026-06-08 12:18:38
梅西替補(bǔ)建功,阿根廷3-0冰島,世界杯首戰(zhàn)對(duì)手剛掀翻無冕之王

梅西替補(bǔ)建功,阿根廷3-0冰島,世界杯首戰(zhàn)對(duì)手剛掀翻無冕之王

釘釘陌上花開
2026-06-10 11:04:57
考場外“華為全家桶”走紅!網(wǎng)友調(diào)侃:小米全家桶,不比這有面兒

考場外“華為全家桶”走紅!網(wǎng)友調(diào)侃:小米全家桶,不比這有面兒

火山詩話
2026-06-10 08:50:50
老人被奴役20年后續(xù):已找到親人!日扛400袋水泥 老板稱死了管埋

老人被奴役20年后續(xù):已找到親人!日扛400袋水泥 老板稱死了管埋

行者聊官
2026-06-09 15:06:33
月薪3000的年輕小伙簽下1850萬的購房合同?

月薪3000的年輕小伙簽下1850萬的購房合同?

看看新聞Knews
2026-06-09 18:57:29
“殘障老人被奴役20年”?警方最新回應(yīng)

“殘障老人被奴役20年”?警方最新回應(yīng)

中國新聞周刊
2026-06-10 13:08:31
河南“零分女生”蔣多多:因不滿高考制度,在試卷上寫8000字長文

河南“零分女生”蔣多多:因不滿高考制度,在試卷上寫8000字長文

混沌錄
2026-06-09 22:03:13
怒降10℃!六月的廣東迎來冷空氣!深圳天氣有變...

怒降10℃!六月的廣東迎來冷空氣!深圳天氣有變...

深圳好玩
2026-06-10 12:28:05
伊朗:摧毀美軍F-35戰(zhàn)斗機(jī)機(jī)庫

伊朗:摧毀美軍F-35戰(zhàn)斗機(jī)機(jī)庫

極目新聞
2026-06-10 10:57:42
壞消息不斷送進(jìn)克里姆林宮,普京開始“打土豪”,寡頭秒掏千億

壞消息不斷送進(jìn)克里姆林宮,普京開始“打土豪”,寡頭秒掏千億

浪子說
2026-06-09 00:05:03
2026-06-10 14:39:00
DrX說 incentive-icons
DrX說
外科醫(yī)生,科普作者~
2936文章數(shù) 99683關(guān)注度
往期回顧 全部

健康要聞

粽子、湯圓……常見粘食大盤點(diǎn)!

頭條要聞

湖北15名大學(xué)生靠"手搓"饅頭創(chuàng)業(yè) 已拿到1000萬元投資

頭條要聞

湖北15名大學(xué)生靠"手搓"饅頭創(chuàng)業(yè) 已拿到1000萬元投資

體育要聞

2026世界杯,我們看什么?

娛樂要聞

850萬請(qǐng)跑男,公款追星肥了誰的口袋

財(cái)經(jīng)要聞

大盤股IPO終結(jié)行情盛宴?背后真相來了

科技要聞

凌晨突發(fā)!Anthropic神級(jí)模型向你開放

汽車要聞

賽豆科技發(fā)布AIVA品牌 首款概念車亮相/量產(chǎn)版新車今年內(nèi)發(fā)布

態(tài)度原創(chuàng)

教育
親子
家居
旅游
公開課

教育要聞

80歲學(xué)希臘語被嘲笑?這句話背后的故事把我看哭了

親子要聞

小銳銳一歲兩個(gè)月,可以自己動(dòng)手吃湯圓了

家居要聞

空間微調(diào) 移形換境

旅游要聞

無需簽證、說走就走!全國首個(gè)“無目的地海上游”航線完成首航

公開課

李玫瑾:為什么性格比能力更重要?

無障礙瀏覽 進(jìn)入關(guān)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