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四明山麓的老味道 去過的人都帶好幾盒走
周末開車從寧波市區往西南走,四十多分鐘就能摸到梁弄鎮的街口。剛停好車,風里就飄來一股淡淡的米香混著豆沙甜,順著香味走,轉個彎就是擠得滿滿當當的糕餅店。
誰能想到,這個藏在山腳下的小鎮,靠著一塊蒸出來的白米糕,火了幾百年。
現在不管是節假日還是工作日,鎮子上賣梁弄大糕的店門口,都排著彎彎曲曲的隊。不少人都是特意開車過來,就為了買剛蒸好、還冒著熱氣的那一塊。剛出鍋的梁弄大糕,軟得能拉出細潤的米香絨,咬一口餡都要流出來,誰吃了不說一句,這才是江南該有的味道啊。
![]()
你別看著一塊糕簡簡單單,從選米到出模,全都是老師傅手工做出來的,半分偷懶都不行。
純手工做出來的糯 機器根本代替不了
做梁弄大糕選米就有講究,必須要當年收的新晚米,放半年再拿出來磨,磨出來的米粉細得能攥成團,松開又能馬上散開。
浸米、磨粉、過篩,每一步都要卡著時間來,米粉太干蒸出來開裂,太濕又會發黏,全靠老師傅幾十年的手摸感覺。
模具是硬木刻出來的,一格一格方方正正,先鋪一半米粉在模子里,再挖一大勺提前熬好的豆沙鋪進去,最后再蓋上一層米粉刮平,刀切成塊,撒上芝麻或者紅綠絲,就能上灶蒸了。
你說現在什么都能機器做,怎么梁弄大糕就不能全機器量產?試過,機器磨的米粉太細,少了那種帶點顆粒感的米香,壓出來的糕硬邦邦,蒸出來都發死,哪有手工做出來的蓬松軟乎啊。
最絕的還是蒸的火候,灶火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蒸十分鐘就得揭鍋,早一分鐘不熟,晚一分鐘糕塌了,那股子清清爽爽的米香就散沒了。
剛揭鍋的時候,蒸汽撲在臉上,帶著米和糖的甜香,隔著老遠就能聞見。
![]()
咬一口,第一感覺是軟,米粉的軟和豆沙的綿完全融在一起,不黏牙也不噎人,甜度剛好,吃完嘴里還留著米香,一點都不齁。
原來最打動人的味道,從來都不是什么花里胡哨的添加劑,就是這種老老實實靠時間磨出來的本味啊。
甜而不膩的好味道 刻在當地人的骨子里
梁弄大糕不止有經典的豆沙餡,現在還有芝麻、棗泥、核桃,甚至還有咸口的苔菜餡,不過賣的最好的還是最傳統的黑洋酥和紅豆沙。
當地人的日子里,這塊糕從來都沒缺席過。誰家生了小孩,要分大糕給鄰居,討個“步步登高”的好彩頭;清明去四明山掃墓,回來都要帶兩盒;走親訪友拎一盒,比什么禮盒都實在。
小時候跟著大人去梁弄趕集市,最盼的就是能買一塊剛蒸好的大糕,攥在手里溫乎乎的,咬一口甜到心里,那點開心能記好多年。
現在網上也能買到真空包裝的,拿回家蒸兩分鐘就能吃,味道和剛做出來差不了多少,可好多人還是愿意特意開車跑過來,就為了站在店門口,啃那塊剛揭鍋的熱乎。
![]()
現在到處都是工業化生產的網紅糕點,一口下去全是香精糖精的味道,吃完嘴里發膩,好久都緩不過來。
再吃一口梁弄大糕才反應過來,原來我們喜歡的,從來都不是什么復雜的味道,就是這種干干凈凈的米香,實實在在的甜,是老一輩傳下來的手藝,刻在江南骨子里的軟和。
吃過就忘不掉的軟 這才是中國人自己的甜點
我見過好多第一次吃梁弄大糕的人,咬第一口就眼睛亮了,說原來還有這么清爽的糕點啊,一點都不膩,吃完還想再買一塊。
可不嘛,現在的甜品拼顏值拼包裝,撒一堆奶油放一堆果醬,吃一口就甜得慌,哪里比得上這種,只用米、糖、豆沙做出來的簡單味道。
![]()
梁弄這個地方,不光有四明山的紅色記憶,還有這一口甜進心里的大糕。春天去四明山看櫻花,逛完了下山轉去鎮子上,買幾塊剛蒸好的大糕,坐在路邊的石墩子上啃,風里都是山的味道和糕的香,那才是春天該有的樣子啊。
你要是去余姚,可千萬別只想著看風景,一定要停下來買一塊剛出鍋的梁弄大糕嘗嘗。
信我,一口下去你就懂,為什么這么多年,無數人翻山越嶺都要來吃這一口。這種軟乎乎、甜清清的味道,早就不是一塊糕點這么簡單了,是江南人藏在米香里的溫柔,是值得你特意跑一趟的好味道。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