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主之地2配置高吗|看真人裸体BBBBB|秋草莓丝瓜黄瓜榴莲色多多|真人強奷112分钟|精品一卡2卡3卡四卡新区|日本成人深夜苍井空|八十年代动画片

網易首頁 > 網易號 > 正文 申請入駐

吃燕麥有助抗癌?華中大研究證實:燕麥中的天然成分,可顯著增強癌癥免疫治療效果

0
分享至


題圖 | Pixabay

撰文 | 宋文法

近年來,癌癥免疫治療已在多種癌癥治療中取得顯著成果,但只有部分患者能獲益,大量患者對癌癥免疫治療無響應或耐藥。

越來越多研究證實,腸道菌群是影響免疫治療效果的關鍵因素,通過調控腸道菌群組成,有望改善免疫治療結局。飲食是塑造腸道菌群的核心因素,因其安全性高、成本低、無創等優勢,展現出獨特的臨床應用前景。

燕麥β-葡聚糖,是燕麥細胞壁中的天然活性多糖,一種常見的膳食纖維,已被證實具有調節腸道菌群、抑制致病菌、維持腸道穩態等功能,還能調控免疫、促進T淋巴細胞浸潤,因此具備增強癌癥免疫治療的潛力。

2026年5月29日,華中科技大學研究團隊在"Cell Host & Microbe"期刊上發表了一篇題為" Oat-β-glucan potentiates anti-PD-1 efficacy through Faecalibacterium prausnitzii-derived butyrate and indole-3-propionic acid "的研究論文。

研究證實,燕麥β-葡聚糖可特異性富集腸道有益菌普拉梭菌,促其產生丁酸和吲哚-3-丙酸(IPA),協同激活抗腫瘤免疫反應,從而增強結直腸癌免疫治療效果,為增強癌癥免疫治療療效提供了新的飲食干預策略。

初步人體干預試驗顯示,每天5克,可顯著提升普拉梭菌、丁酸和吲哚-3-丙酸水平,且安全性良好。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團隊結合動物模型、人類臨床數據、人體干預試驗等,全面分析了燕麥β-葡聚糖對腸菌、代謝物、癌癥免疫治療效果的影響,并揭示了增強癌癥免疫治療效果的分子機制。

動物實驗機制探索

首先,在小鼠結直腸癌模型中發現,口服燕麥β-葡聚糖,聯合抗PD-1治療,可顯著抑制腫瘤生長并延長生存期。

進一步分析發現,燕麥β-葡聚糖可特異性富集普拉梭菌(Faecalibacterium prausnitzii),且其豐度與腫瘤大小呈負相關,與抗腫瘤免疫活性呈正相關。

機制分析顯示,普拉梭菌代謝產生的丁酸和吲哚-3-丙酸(IPA),是增強免疫反應的核心,二者協同激活抗腫瘤免疫。丁酸能夠激活樹突狀細胞(DC),促進抗原呈遞與CD8+ T激活;而IPA則直接作用于CD8+ T細胞,增強其殺傷腫瘤能力。

人類臨床數據驗證

此外,研究人員還分析了多個獨立人類臨床隊列,結果一致發現,在接受抗PD-1治療的結直腸癌患者中,基線普拉梭菌、丁酸、吲哚-3-丙酸越高,免疫治療應答、疾病控制越好。


圖源:論文截圖

人體干預試驗驗證

更重要的是,研究團隊還開展了一項干預試驗,20名健康參與者連續60天補充燕麥β-葡聚糖(每天5克),結果發現,補充后,血漿中丁酸和吲哚-3-丙酸水平顯著上升,普拉梭菌豐度也顯著增加,尤其是日常膳食纖維攝入較低的人,補充效果更佳。安全性良好,僅出現輕微胃腸道不適。

研究指出,這一人體干預試驗,為后續在腫瘤患者中開展精準營養輔助免疫治療的臨床試驗奠定了安全性和機制基礎。

下一步,研究團隊計劃開展更大規模臨床隨機對照試驗,以驗證燕麥β-葡聚糖的臨床價值,以及確認最佳補充劑量、適用人群。

綜上,這項研究建立了燕麥β-葡聚糖-普拉梭菌-丁酸/吲哚-3-丙酸-免疫軸,破解了膳食纖維增強癌癥免疫治療效果的分子機制,為開發低成本、安全的腫瘤免疫治療輔助方案提供了新思路。

參考文獻:

https://doi.org/10.1016/j.chom.2026.05.002

助力醫學研究高質量發展,推動醫療科技創新轉化!

研究設計|課題申報|數據挖掘|統計分析

生信分析|選題指導|寫作指導|評審指導

選刊投稿指導|研究項目指導|定制化培訓

定制化研究設計|真實世界研究(RWS)實施

致力于生命科學和醫學領域最前沿、最有趣的科研進展。

醫諾維,一站式科研平臺,助力醫學科研成功轉化。

轉載、進群、宣傳成果、課題組招聘、合作推廣等,請添加小編,注明來意。

(請注明來意)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關推薦
熱點推薦
正大量上市,鉀含量是蘋果15倍,6月使勁吃,腿腳有勁,精神飽滿

正大量上市,鉀含量是蘋果15倍,6月使勁吃,腿腳有勁,精神飽滿

笑熬漿糊111
2026-06-11 00:05:33
林彪生命中的最后七天,都做了什么?

林彪生命中的最后七天,都做了什么?

河山歷史
2026-06-11 11:25:22
9年了!林生斌澳洲富人區定居,兒女雙全,現任妻子是“老”員工

9年了!林生斌澳洲富人區定居,兒女雙全,現任妻子是“老”員工

原夢叁生
2026-06-11 12:37:32
一夫一妻制讓男性陰莖骨退化,還會導致智力下降?

一夫一妻制讓男性陰莖骨退化,還會導致智力下降?

宇宙時空
2026-06-07 18:00:16
教你如何給自己預測運勢

教你如何給自己預測運勢

Pandora占星小巫
2026-06-10 16:26:29
湖人太精明!放棄重磅大交易,2000萬補強內線,帶回8大自由球員

湖人太精明!放棄重磅大交易,2000萬補強內線,帶回8大自由球員

凡知
2026-06-11 11:42:21
德國外長:臺海有事就是德國有事,我們不接受用暴力改變臺海現狀

德國外長:臺海有事就是德國有事,我們不接受用暴力改變臺海現狀

補懂事的孩紙
2026-06-11 06:04:07
伊朗稱美軍炸毀250萬升儲水箱,45℃高溫中2萬人斷水!美方尚未回應

伊朗稱美軍炸毀250萬升儲水箱,45℃高溫中2萬人斷水!美方尚未回應

紅星新聞
2026-06-11 14:30:18
退伍之后去大公司當保安,董事長看見我后驚呼:竟然是你!

退伍之后去大公司當保安,董事長看見我后驚呼:竟然是你!

煙火人間故事匯
2025-10-23 01:00:03
盧偉:隊醫說王哲林撕裂受傷至少缺席半個月 但他不想錯過機會

盧偉:隊醫說王哲林撕裂受傷至少缺席半個月 但他不想錯過機會

狼叔評論
2026-06-11 17:58:06
新易盛,痛擊“站在光里”的16萬股東

新易盛,痛擊“站在光里”的16萬股東

磐石之心
2026-06-11 16:36:12
拒絕試訓!拒絕加盟火箭!只想聯手文班

拒絕試訓!拒絕加盟火箭!只想聯手文班

籃球教學論壇
2026-06-11 18:17:06
銳評:鄭欽文到底得罪了誰?

銳評:鄭欽文到底得罪了誰?

網球之家
2026-06-10 23:47:04
上海司機沒禮讓行人被扣分后表示不認罰,交警反懟:我不需要你認

上海司機沒禮讓行人被扣分后表示不認罰,交警反懟:我不需要你認

青梅侃史啊
2026-06-11 10:04:02
1980年轟動巨大的新疆白毛風事件有多恐怖?749局首次認慫

1980年轟動巨大的新疆白毛風事件有多恐怖?749局首次認慫

小月文史
2024-11-20 19:14:38
震驚!四隊身價破10億歐,世界杯歷史首次!

震驚!四隊身價破10億歐,世界杯歷史首次!

球天下資訊
2026-06-10 23:42:37
郭威腸子悔青,沒錢還房貸工作也丟,田靜給許媽示好:我們是直系

郭威腸子悔青,沒錢還房貸工作也丟,田靜給許媽示好:我們是直系

子芫伴你成長
2025-03-25 23:13:48
張藝謀出席《主角》慶功宴,陳婷穿搭格格不入,孫浩發型成亮點

張藝謀出席《主角》慶功宴,陳婷穿搭格格不入,孫浩發型成亮點

觀察鑒娛
2026-06-09 10:37:50
比亞迪王傳福透露汽車銷量受制于電池產能,正以每月2-3萬爬升

比亞迪王傳福透露汽車銷量受制于電池產能,正以每月2-3萬爬升

金融界
2026-06-09 12:37:55
黑龍江挪車糾紛后續:持刀闖倉庫將人捅死,超市老板曝隱情

黑龍江挪車糾紛后續:持刀闖倉庫將人捅死,超市老板曝隱情

奇思妙想草葉君
2026-06-08 18:01:24
2026-06-11 18:28:49
醫諾維
醫諾維
前沿、有趣、重磅研究
3100文章數 9867關注度
往期回顧 全部

健康要聞

粽子為何難消化?過量吃會怎么樣?

頭條要聞

伊朗再次關閉霍爾木茲海峽 美軍"暗航"線路公布

頭條要聞

伊朗再次關閉霍爾木茲海峽 美軍"暗航"線路公布

體育要聞

比起總冠軍,更大的懸念成了FMVP?

娛樂要聞

《花少8》陣容大揭秘!秒殺前一季

財經要聞

干細胞生意:17萬一針的希望

科技要聞

淘寶、京東、拼多多、抖音、小紅書被約談

汽車要聞

全新奧迪Q3L申報信息曝光 軸距加長111mm 三款動力可選

態度原創

本地
時尚
藝術
教育
公開課

本地新聞

世界杯還沒開始,蘇超已經火到爆梗

畢業季,為林徽因正名的年輕女孩們

藝術要聞

四川美術學院,2026屆研究生畢業作品集(一)

教育要聞

考完語文,985沒了;考完數學,211沒了;考完物理,本科沒了!

公開課

李玫瑾:為什么性格比能力更重要?

無障礙瀏覽 進入關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