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主之地2配置高吗|看真人裸体BBBBB|秋草莓丝瓜黄瓜榴莲色多多|真人強奷112分钟|精品一卡2卡3卡四卡新区|日本成人深夜苍井空|八十年代动画片

網易首頁 > 網易號 > 正文 申請入駐

每一口奶茶/可樂或都促癌!超150萬人研究:每天一杯含糖飲料,顯著增加肝癌風險

0
分享至

  

  題圖|Unsplash

  撰文 | 宋文法

  肝癌是全球第三大癌癥死亡原因,且疾病負擔仍在持續攀升。肝細胞癌(HCC)是肝癌最主要的亞型,占所有肝癌病例的75-85%。中國不僅是肝癌大國,也是全球肝癌負擔最重的國家,中國肝癌病例數占全球超40%。

  近年來,全球含糖飲料(SSB)的消費量不斷增加,同時也有大量研究表明,長期飲用含糖飲料會增加肥胖、2型糖尿病、脂肪肝、心血管疾病風險,而這些代謝性疾病均是已被證實的肝癌高危因素,從理論上看,含糖飲料會間接推高肝癌發病風險。

  2026年6月10日,美國國家癌癥研究所在"JAMA Network Open"期刊上發表了一篇題為"Artificially Sweetened and Sugar-Sweetened Beverage Intake and Risk of Liver Cancer"的研究論文。

  研究顯示,經常飲用含糖飲料會顯著增加兩種主要肝癌亞型的發病風險,每天每多喝一杯(355mL),肝細胞癌風險增加10%,肝內膽管癌風險增加15%。意外的是,人工甜味飲料并未顯示出與肝癌風險存在獨立關聯。

  

  圖源:論文截圖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團隊整合分析了11項前瞻性隊列研究數據,共納入超150萬人,他們基線時沒有癌癥,平均年齡為58歲,通過飲食信息獲取了人工甜味飲料和含糖飲料的日均攝入量,分析了其攝入量與肝癌風險之間的關聯,包括肝細胞癌(HCC)和肝內膽管癌(ICC)。

  在平均18年的隨訪期間,共記錄了2811例新發肝癌病例,其中肝細胞癌1699例、肝內膽管癌444例。

  結果發現,每天每多攝入一杯(355mL)含糖飲料,與肝細胞癌風險增加10%相關,與肝內膽管癌風險增加15%相關。

  相比之下,對于人工甜味飲料,研究并沒有發現與總體肝癌、肝細胞癌、肝內膽管癌風險之間存在顯著關聯。

  

  含糖飲料與肝癌亞型風險關聯(圖源:論文截圖)

  對于含糖飲料促癌的潛在機制,研究指出,含糖飲料中存在大量果糖,而果糖主要在肝臟代謝,可促進肝臟脂肪堆積、誘發代謝功能異常,還可能增加肥胖、2型糖尿病等肝癌高危因素風險,以及破壞腸道屏障,從而間接或直接增加肝癌風險。

  研究還提到,此前,國際癌癥研究機構(IARC)將阿斯巴甜列為2B類致癌物(可能對人類致癌),但主要基于有限的人類證據。本研究并不支持人工甜味飲料會獨立誘發肝癌,僅在未調整代謝因素時表現出一定風險,而控制體重和糖尿病狀態后,風險消失,提示這一風險可能是飲用人群本身代謝問題所致,而非人工甜味飲料本身致病。

  進一步按糖尿病狀態分析發現,無論是否患有糖尿病,含糖飲料均增加肝癌風險,而人工甜味飲料無明確致癌關聯。

  基于此,研究團隊建議,公眾應主動減少奶茶/可樂等含糖飲料的攝入,從源頭降低肝臟代謝負擔與肝癌患病風險。同時,研究人員強調,人工甜味飲料雖未發現肝癌風險,但不排除其他風險,也不建議大量攝入,選擇白開水、天然飲品仍是最優生活方式。

  綜上,過量攝入含糖飲料與肝細胞癌和肝內膽管癌風險顯著增加相關,為大眾飲品選擇、肝病預防提供了強有力的流行病學依據。

  參考文獻: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networkopen/fullarticle/2850133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關推薦
熱點推薦
2.8K高刷屏+32GB+1TB!新本官宣:6月15日,正式開售

2.8K高刷屏+32GB+1TB!新本官宣:6月15日,正式開售

高科技愛好者
2026-06-13 22:59:06
不靈了!國家隊1.6萬億大撤退!A股“躺贏”的時代徹底翻篇了

不靈了!國家隊1.6萬億大撤退!A股“躺贏”的時代徹底翻篇了

何轐說
2026-06-12 01:30:14
不懂技術、不看K線!普通散戶張素芬,靠3個笨方法賺出16億身家

不懂技術、不看K線!普通散戶張素芬,靠3個笨方法賺出16億身家

流蘇晚晴
2026-06-04 18:31:17
制裁菲防長當日!日本徹底慌了:火速喊話俄羅斯,從中國北邊開始

制裁菲防長當日!日本徹底慌了:火速喊話俄羅斯,從中國北邊開始

點燃好奇心
2026-06-13 22:56:09
事關軌道交通,南京和馬鞍山作出如下決定

事關軌道交通,南京和馬鞍山作出如下決定

新浪財經
2026-06-13 13:50:58
為什么說閑魚是中國最大的黑市?網友:我直接給跪了!

為什么說閑魚是中國最大的黑市?網友:我直接給跪了!

另子維愛讀史
2026-06-02 10:51:07
澳洲醫療革命性突破! 癌癥晚期也能治愈, 復發率幾乎為0! 政府官宣: 有沒有PR都免費

澳洲醫療革命性突破! 癌癥晚期也能治愈, 復發率幾乎為0! 政府官宣: 有沒有PR都免費

澳微Daily
2026-06-12 15:50:45
從《同一首歌》到《奔跑吧》,文旅綜藝收費不是新鮮事

從《同一首歌》到《奔跑吧》,文旅綜藝收費不是新鮮事

娛樂資本論
2026-06-12 21:10:39
英格蘭23歲后衛坦言:能征戰世界杯,與離開利物浦有直接關系

英格蘭23歲后衛坦言:能征戰世界杯,與離開利物浦有直接關系

臻體育
2026-06-13 20:17:40
賴昌星前妻近狀曝光:拒絕政府安置,獨居3000平老宅,只做一件事

賴昌星前妻近狀曝光:拒絕政府安置,獨居3000平老宅,只做一件事

人生錄
2026-06-01 13:52:39
21億鉑金級肉簽公布中簽結果,陽光普照獎,股民中了嗎?

21億鉑金級肉簽公布中簽結果,陽光普照獎,股民中了嗎?

數據挖掘分析
2026-06-13 09:11:10
全部作廢!趕人16年的張桂梅終于變了,人民日報都來點贊

全部作廢!趕人16年的張桂梅終于變了,人民日報都來點贊

北緯的咖啡豆
2026-06-12 09:40:45
最新戰報,美國隊3-0,亞洲冠軍3-0首勝,日本3-2世界第1,中國隊恐3連敗

最新戰報,美國隊3-0,亞洲冠軍3-0首勝,日本3-2世界第1,中國隊恐3連敗

林子說事
2026-06-13 11:00:12
3年2.2億!曝三方交易?。〗軅惒祭驶驌Q字母哥

3年2.2億!曝三方交易啊!杰倫布朗或換字母哥

籃球實戰寶典
2026-06-13 20:48:21
父親給我六百萬陪嫁,我買學區房,男友怒:這是我爸媽養老錢!

父親給我六百萬陪嫁,我買學區房,男友怒:這是我爸媽養老錢!

曉艾故事匯
2026-06-11 18:04:23
中央重磅文件定調,房地產未來大方向有變!

中央重磅文件定調,房地產未來大方向有變!

新浪財經
2026-06-13 22:10:07
闞清子野心寫臉上,唐藝昕變圓滑,曾沛慈像被做局,孫怡又危險了

闞清子野心寫臉上,唐藝昕變圓滑,曾沛慈像被做局,孫怡又危險了

星星沒有你亮
2026-06-13 14:15:42
中東那個惡霸終于死了,不是被打死的,是被特朗普的談判拖死的!

中東那個惡霸終于死了,不是被打死的,是被特朗普的談判拖死的!

花折亦度無情
2026-06-13 16:49:17
世界杯首輪焦點戰!日本VS荷蘭,利物浦半途退出,森保一恐難取勝

世界杯首輪焦點戰!日本VS荷蘭,利物浦半途退出,森保一恐難取勝

寶哥精彩賽事
2026-06-13 16:52:49
國內50后還剩多少人?真實數據曝光,活到80歲的比例太意外!

國內50后還剩多少人?真實數據曝光,活到80歲的比例太意外!

華庭講美食
2026-06-10 17:04:25
2026-06-13 23:59:00
醫諾維
醫諾維
前沿、有趣、重磅研究
3100文章數 9867關注度
往期回顧 全部

健康要聞

老人、小孩、孕婦,吃粽子有啥風險

頭條要聞

寶媽考編排名第一卻被低分者遞補 維權后崗位直接取消

頭條要聞

寶媽考編排名第一卻被低分者遞補 維權后崗位直接取消

體育要聞

美國4比1巴拉圭:這統治力真是美國隊?!

娛樂要聞

鄧超曬孫儷親手織的帽子,笑瘋全網!

財經要聞

梁文鋒向左,楊植麟向右

科技要聞

SpaceX上市首日破2萬億美元,馬斯克再封神

汽車要聞

深藍S07華為乾崑激光版增程車型上市 限時15.49萬元起

態度原創

家居
游戲
藝術
旅游
公開課

家居要聞

空間微調 移形換境

《弗萊明莊園命案》Steam愿望單超5萬 10月發售

藝術要聞

高210米!臺泥在大陸的總部大樓,靈感源自書法!

旅游要聞

夏天就該這樣過!大別山的夏天,從霍山大峽谷漂流的第一聲尖叫開始。

公開課

李玫瑾:為什么性格比能力更重要?

無障礙瀏覽 進入關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