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冷戰九十天
整整三個月了。
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剛好夠一個季節換完。春天走了,夏天來了,我們的婚姻卻還停在那個冷戰的夜晚,一動不動。
起因其實已經記不太清了。好像是一件很小的事,又好像不是。他說了一句話,我聽著不舒服,沒接話。他等了一會兒,看我不吭聲,也沒再說話。然后就是沉默,然后就是分居,然后就是——三個月。
這三個月里,我們住在同一個屋檐下,卻像兩個合租的陌生人。廚房是輪著用的,客廳是錯開時間待的,連上廁所都要聽一聽外面有沒有動靜。有幾次在走廊撞見,兩個人都低下頭,各自走開,誰也沒看誰一眼。
不是不想說話。是開不了口。
我等他先低頭。他大概也在等我。我們都覺得自己沒錯,或者說,都覺得"憑什么是我先"。這個念頭一冒出來,就像一堵墻,把所有想說的話全堵了回去。
可你知道最難熬的是什么嗎?不是憤怒,是習慣。三個月了,我已經習慣了飯桌上只有筷子碰碗的聲音,習慣了睡覺時背對著他那一側永遠是涼的,習慣了手機里他的對話框最后一條消息停在三個月前。習慣本身不痛苦,痛苦的是你清楚地知道,這一切本不該如此。
有時候夜里醒來,會忍不住想:如果當時我回一句呢?如果他多問一句呢?可轉念又覺得,不對,明明是他先說話難聽的,憑什么要我退讓?這個念頭一出來,又把自己勸回去了。
我媽打電話來,問最近怎么樣。我說挺好的。掛了電話以后,在衛生間坐了很久。我朋友說,你們這算什么,有什么話不能攤開說?可她們不懂,冷戰這東西,不是不想說,是已經錯過了最好的開口時機。第一天沒說,第二天就更難,到了第三十天,開口就等于認輸。到了第九十天,開口已經不知道該說什么了。
最讓我糾結的是,我不確定自己到底是在等他哄我,還是在等一個臺階。如果他現在走過來抱我一下,我大概會哭,但不會推開他。可如果他只是說一句"吃飯了",我又會覺得不夠。我到底要什么?我自己也說不清楚。
也許我要的不是他低頭,而是他讓我覺得,在這段關系里,我不是一個人在撐。
可這話,我說不出口。
就像這三個月里所有沒說出口的話一樣,全卡在喉嚨里,咽不下去,也吐不出來。
我們還在同一個屋檐下。門,其實一直沒鎖。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