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大學和中山大學,這兩所985,到底咋選?
兩所都是頂級985,不管選哪個,你都已經贏了90%的同齡人。但要是非得分出個誰更適合你,那就得從多個方面來進行分析了。
武大是1893年張之洞辦的,那時候大清還沒亡,搞洋務運動,覺得要學點新東西,就開了個“自強學堂”。
后來慢慢變成國立武漢大學,抗戰的時候還搬到樂山去上課,挺不容易的。
![]()
中大是孫中山1924年辦的,當時要革命、要救國,覺得缺人才,就把廣州幾所高校合并成“國立廣東大學”,孫中山去世后改叫中山大學。
武大號稱中國最美大學,珞珈山、東湖水、老齋舍、櫻花大道……每年三四月份,櫻花一開,那場面,感覺整個武漢的人都跑去武大了。武大的美,是那種有山有水、有歷史有風韻的美,適合喜歡浪漫、喜歡文藝范兒的孩子。
中大的南校園(康樂園)也是百年老校,紅磚綠瓦,古木參天,特別有嶺南大戶人家的氣派。沒有武大那種“網紅”勁兒,但很典雅、很安靜。
![]()
關鍵是,中大的氣候好啊!冬天比武漢暖和太多。你要是怕熱怕冷,那廣州的天氣絕對友好得多。
武漢大學最牛的幾塊牌子:
1.測繪、遙感:全世界頂尖,不服不行。你要是對這些感興趣,武大就是殿堂。
2.法學:傳統的“五院四系”之一,業內認可度極高。想當律師、進公檢法,武大法學絕對硬氣。
3.新聞傳播:也是老牌強項,出了不少名記者、名主持。
4.水利、馬克思主義理論、圖書情報這些也很強。
簡單說,武大是文科、理科都很牛,工科里測繪是一枝獨秀。
![]()
中山大學最牛的幾塊牌子:
1.醫學:中大醫學院,在華南地區那是老大。中山醫的牌子,進廣東任何醫院都好使。想當醫生,選中大絕對不虧。
2.工商管理、管理學:也是全國頂尖。廣東那邊做生意、搞企業的氛圍濃,中大的商學院(管院、嶺南)在珠三角橫著走。
3.哲學、歷史、中文:傳統文科強項,底蘊深厚。
4.生態學:也是A+學科。
簡單說,中大的醫學、經管、文科都很強,理科也不錯,工科相對弱一點。
![]()
武大在武漢。武漢是中部老大,九省通衢,這幾年發展也很快,光谷那邊搞芯片、搞光電、搞互聯網。生活成本比廣州低,房租、吃飯都便宜一些。
但是,武漢的就業機會和薪資水平,跟廣州比還是有差距。大部分武大畢業生,要么去北京上海深圳,要么就留在武漢。留武漢的話,房價友好,容易安家。
中大在廣州。廣州是一線城市,是大灣區核心。機會多、錢多、國際化程度高。畢業了,校招來的企業檔次也高。而且廣東人務實,不排外(只要你能聽懂一點粵語更好),創業、就業氛圍非常寬松。
![]()
武大畢業生:全國散開,華中地區最多,然后去北京、深圳、長三角的也不少。校友網絡很廣,尤其在測繪、法律、媒體圈里有影響力。
中大畢業生:高度集中在珠三角,尤其是廣州、深圳、珠海。在廣東,中大的地位相當于北大在帝都。你想在廣東找工作,中大的文憑就是金字招牌。各行各業的師兄師姐到處都是。
所以,如果你打算以后回老家或者去北方/中部發展,武大和中山牌子都夠用,但武大在中北部認可度稍高一點。如果你打算以后在廣東安家、工作、甚至創業,別猶豫,必須選中大,地域優勢太大了。
![]()
結尾大實話
別糾結什么“哪個排名更高”這種虛的。大學排名差個三五名,對你個人來說根本沒區別。真正有區別的是:你未來四年的城市、你的專業圈子、你的生活方式。
倆學校都足夠好,選了哪個都不會后悔。后悔的只有一種人——去了A天天惦記B,結果兩邊好處都沒享受到。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