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周一,A股市場繼續出現分化,早上開盤的一個小時,滬指下跌了15點,創業板指數微漲了0.5%,兩市上漲的個股數量不到1000家,而下跌的個股接近4300只。
當然,這種現象是發生在沖高回落的前提下,因為早上開盤的半個小時,創業板指數大漲了1.67%,科創50指數也飆升了2.71%,之所以出現這種情形,與上周末跟科技相關的利好太多,屬于開盤后的市場情緒集中宣泄,才致使指數出現快速沖高。
另外,上周科技板塊也累計了一定的漲幅,本周出現震蕩也是在所難免的。從中期的角度來說,科技板塊的利好敘事持續不斷,持續向上的潛力毋庸置疑,積極看好便是。
對大多數人來說,這個過程其實要注意輪動的節奏,上周就曾說過,只要是科技景氣行業基本都會有所表現,從大的行業來說,主要是CPO和芯片這兩者之間,芯片走勢比較強的時候,CPO表現相對一般,而當CPO走強,則芯片表現平平,今天的盤面恰恰如此,芯片上周大漲,而CPO當中的光通信表現較弱,現在芯片指數出現回落了,光通信今天走得卻格外強勢,這就是節奏的魅力。
光通信板塊的走高,自然是有利好加持,因為消息面上有機構預測CPO/NPO市場將會從2025年大約1億美元增長到2030年超過390億美元,而加速期會出現在2028年到2029年,并且可插拔光模塊依然長期并存,說明了行業技術進步在穩步推行,從這點看今天光通信的大漲無疑與此息息相關,特別是港股光纖龍頭盤中大漲25%,有效的提升了板塊的向上動能。
![]()
大科技,沖高后跳水了,如何應對?
早上11點之后,科創50指數下跌1%,相對應的芯片指數微跌了0.3%,而創業板指數勉強維持在紅盤,這與早上開盤的半個小時的大漲形成了鮮明對比,說明了今天大科技整體屬于沖高后的跳水走勢,而出現這種現象的根本,還是短期內風格過于極致化了,需要通過震蕩來消化這種分歧。
從投資的角度來說,只要行業基本面沒變,訂單的需求依然強勁,那么對于這種帶有情緒化意味的跳水走勢完全可以置之不理,我以為震蕩回落的過程反而是機會,畢竟這輪存儲大潮帶來的產業化機會距離結束還很遠,AI硬件的需求還處在強勁的爆發過程,如此越是調整機會就越明顯,這個時候還是應該積極應對為主。
芯片指數今天早上開盤時表現很好,前半個小時直接大漲3.4%,而之后就出現了一路跳水的走勢,接近11點時下跌幅度接近1%,本以為有什么不好的消息,而看了一圈也沒發現什么利空,那么唯一能解釋的就是上個周末的利好太多,今天早上沖高的時候部分短線資金趁機了結。
這個做法能改變什么?我覺得啥也改變不了,從趨勢上來說,目前市場多頭氛圍最好的就是芯片和光通信了,在基本面向好沒有改變的狀況下,沖高回落只會使得節奏出現變化,其實我倒希望芯片不要上漲的那么快,最好的方式就是進二退一,這樣才不會有過多的短線跟風盤,反而能夠持續強化多頭趨勢的延續性。
以這個角度看,今天的短線回落是有利無弊的,應該說芯片當前不僅需求強勁,技術迭代也在持續推進,這都是未來提升估值的重要引擎。
免責聲明:文中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任何操作建議或提示,股市有風險,投資請謹慎!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