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動選擇獨處,是一種修為。
或許你找到了生活的重心,或許獨處是你在與人相處后產生的排異反應;
一個人看書、散步、思考、碎碎念,不被打擾,內心豐盈,那叫享受孤獨。
我是認同這種高級的孤獨感的,不是你和世界割裂了,也不是你太菜,而是你想找人閑聊,逛街,做思想碰撞,就能找到人,這個社會有承接你需求和情感的載體。
你和外界是流動的。
然而,還有一種孤獨,是被動的,消極的;
沒人找你,沒人想起你,不會有人關注你的動態,手機除了外賣快遞和詐騙電話,從不會響。
這種孤獨,跟享受沒有半毛錢關系,準確地說,它叫被世界遺忘。
主動孤獨的人,內心是有錨的。
![]()
他知道想要成為誰,獨處只是在積蓄能量。
但長期被動孤獨的人,他的錨早就斷了。
他是被世界拋棄的人,或者說,他和世界互相拋棄彼此,已經形成惡性循環,和慣性了。
的確,平庸之惡太多,我們只要走進人群,就不免被消耗和傷害;
但是,適當的、不具毀滅性的人際關系,還是必要的;
一旦一個人封閉自己久了,對外界就會產生一種恐懼和陌生感,會發現一切都不太真實,會意識到自己適應社會的能力變得很弱,很難接受別人的反駁和復雜;
當你的聲音不被聽見,當你的感受不被看見,當你只是你,你長期得不到多樣化的反饋時,你的大腦就會自己給自己加戲。
你會把情緒當成事實,把現象當成規律;
別人隨口說的話,會被你放大解讀,社會新聞里的字眼能輕松戳痛你;
你在無形中,自編自導自演著連續劇,觀眾只有你自己,沒人評價好壞優劣,沒人分析劇情,沒人吐槽相似點。
![]()
也沒人按下暫停鍵,要和你出去透透氣,看看人群。
這個時候,你就走進了一條死胡同。
你沉浸其中,沒人能給你拽出來。
沒有新鮮的人和事進入你的小世界,你就只能對著自己那一畝三分地的情緒反復咀嚼,內耗,一點點萎靡下去。
然而,人是需要同類的一點反饋的,那點反饋好像航標燈,能告訴你你是否偏航了,以及在你自我隔離的時候,外面的世界已經發生了什么。
人家是負責來校準的,是來歷練你的反應速度的;
如果你長期被動孤獨,你的社交敏銳度就會下降,你不懂得怎么接話,別人開玩笑你會反應慢半拍;
你不是不想融入,你是功能退化了。
你的長期孤獨,造成的最嚴重的后果,是你很難意識到自己出了什么問題。
你會把自己的狀態看做是唯一,你不知道怎么調整,如何發現問題。
![]()
你躲在殼里久了,就以為自己就長在殼里。
所以,我建議你不要放任自流,由著自己活在被動的孤獨里太久;
你要學會解脫自己,去參加一點社會活動,去見或者聯系幾個你覺得人品尚可的溫和型故人。
別等別人來河邊撈你,因為人家不知道水深水淺,水渾水清,人家也要自保的。
主動孤獨是清醒自持,被動孤獨是沉淪是陷阱。
別等著自己頭腦自動產生幻覺,拯救自我迫在眉睫。
說明:圖片來自網絡,侵權請聯系刪除。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