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公眾號,人間羅盤,方能閱讀正文《高考結束的那天,你這輩子真正的考試,才剛剛開始》
那天我寫高考結束后,你這輩子的考試才剛剛開始。
有個讀者看了第一個話題,留言跟我說,他覺得太累了。
步兵嘛,人累,騎兵嘛,心累,步騎協同,都累,他不想這么累。
所以呢,最好的選擇是不玩了。
他想請我點評下,如今雨后春筍般興起的,各個名校紛紛開設的中外合作辦學。
又降分,又避開傳統教育,是不是一條出路,將來孩子可以去外企,不像民企那么卷,又或者,日后想出海了也方便。
其實你的想法里面有很多問題,我到最后再點評,先來看你的提問,中外合作辦學。
首先,你讓我來看中外合作辦學,我覺得就仨指標。
1、外方院校,或者中方院校的QS排名夠不夠高。
總得有一個足夠高,要高到什么程度呢?要高到你可以申請全球QS前50的院校讀研,絲毫沒有阻礙為止。
因為大部分名校的中外合作和本部的研究生是不打通的。
如果你不能保送本部讀研,你又申請不到全球QS前50,兩頭不落,你讀它圖啥?
2、校園得大,人數得多。
這就是上一個話題的圖啥。
如果規模特別小,你是某名校的中外合作,獨立校區,一共沒幾個老師沒幾個學生,什么設備都沒有。
那你是讀高中去了么?
你畢竟是念大學去了,這個大學得有資源呀。
你只是掛著某名校的頭銜,實際上和本部的學生完全沒有接觸,那你的體驗和高中有啥區別。
3、假期得長,老師得強,課程得不同。
我們想想看,假設這個中外合作辦學的課程表,和本部的一模一樣。
無非是從中文教學變成了英文教學,一群國內的老師操著英文給你念課件。
那你實際上等于上了一個聽力加強版的國內的高校,你的培養模式并不是沖著留學去的。
上過大學的,心里都清楚,你那個課程體系里面,只有一半是有必要的。
嚴格意義上講,你上過的9成以上的基礎課,專業課,都沒法直接應用于將來的工作。
但是,里面至少有一半,還是有價值的,畢竟,有利于你系統性的認識你所要去的行業。
那另一半是怎么回事呢?
實際上是因為歷史原因,某些課程其實就是應該被裁撤,但是沒法裁撤,教這些課的教授得有活干。
為了讓他有活干,你就被迫去上那些不必要的課。
這件事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但都不愿意面對,因為說不定,自己早晚也會變成這類教授。
與人方便與自己方便,多條退路不好么。
那我們現在想一個問題,你是干啥來了?
你是上中外合作辦學來了,你是當真正的甲方來了。
如果你上本部,學費很低,相當于你不是真正的客戶,真正的客戶是上頭發下來的補貼。
你用了幾分之一,十幾分之一的價格,去換取了實際上灌水一半的課程,你并沒有吃虧。
可是你現在要用全價,自費去換取實際上灌水了一半的課程,你就吃虧了。
我想,我講得很明白了。
如果課程表不做變化,不當真對接海外名校,那這個中外合作辦學,對吧,你自己琢磨值不值。
當這個課程表發生變化了之后,你才可能真的體驗到在國內就讀海外名校的感受。
就是說你人沒出國,但是你在國內享受的就是海外名校的本科,海外的教授,海外的教材,海外的課程體系,教國內的你。
那么與此同時,你也會發現,假期一定變長了。
你仔細想想就明白了。
假設是國內的課程,改用英文教的那種中外合作辦學,你的課程壓力一定是變重了。
那假期一定長不了。
我等于讓你別扭著學,把明明中文的東西,硬用英文教,你再去二道翻譯一遍。
反之,假設是海外的課程體系,你的假期就變長了,變得很長。因為國內的不必要的課程,被裁撤了。
這種情況下,你就有很多自由支配的時間,你可以選擇校內的課程的輔修,你可以選擇校內的創業項目,你可以海外游學,你更可以實習。
真正影響你工作的,是實習,并不是學校里教的那些。
說實話,一所大學,如果是名校的話,它教的越少,給學生放假越多,它越值,反之,越不值。
前者它真的起到了敲門磚的作用,它其實就是給了學生一紙背書,然后給學生時間去企業里實習。
后者,它只是為了讓自己某些教授不下崗,折騰你,讓你盡干些不打糧食的事情,把你的青春都耗光。
到這里為止,我想我已經講清楚了。
但是,按照上面的條件捋一捋,你會發現,這種學校,往往分高錢貴。
這就跟你想要花少許錢,降分進名校的初衷,違背了。
于是,這個選擇就變成了,你是想要讀海外名校在國內,還是想要讀國內名校。
如果爹媽能安排好工作的,就聽爹媽的,爹媽讓干啥干啥。
如果爹媽不能給安排好工作的,就看你怎么想了。
如果你讓我來想,兩者都有困難。
英語畢竟不是我們的主語,英語教學,海外課程體系,對聽力,對口語的壓力都很大。
如果我畢業后,從事的工作又不經常用到英語,那我就覺得苦白吃了。
這個苦,是明擺著,擺在頭里的,我當下直觀就能看到,何況還有讀研時留學的費用。
可是反過來,跳出當下,站在終局的視角下。
捫心自問,是通脹的地方容易賺錢呢?還是逆通脹的地方容易賺錢呢?
每每想到這句話,我對國內名校,又會意興闌珊。
因為卷生卷死卷保研,卷出來干嘛,是個難題。
如果我鐵了心是為了卷上岸的,那想都不用想,首選國內985。
如果不是,如果我出來是要進民企。
那我就必然要直面那句話:究竟是通脹的地方容易賺錢呢?還是逆通脹的地方容易賺錢呢?
我們常年對海外保持貿易順差,從數據上看,當然很好,說明我們賺到了。
可我們想一想,永遠這么持續下去,海外那些逆差國的債務越來越多,它難道還能長到天上去?
這就叫你站在賣貨郎的角度,你也得想想,主顧用什么來買你?
你的客戶如果永遠都掙不到錢,他拿啥來買你?
美國扛不住了,買不完,實在買不完,針對我們,我們可以把目標挪到歐洲。
那難道歐洲就買得完?
當主顧們都買不完的時候,這一切如何持久呢?
天之道損有余而補不足,人之道損不足以奉有余。
如果你想要讓你的客人永遠沒錢賺,你想要自己永遠賺,那你的對手盤就變成了天道。
這么做,壓力會越來越重的。
經濟問題就會跳出經濟的框架,這種事,歷史上屢見不鮮,當實在買不完的時候,有些經濟以外的事兒,就發生了,你和客人之間就不再是生意關系了。
所以我們很多企業主,紛紛在海外開設分公司,就是為了讓自己的客人有錢賺。
讓客人也有錢賺,他才能持續的買我的商品。
這就是生意人的視角,和氣生財,平衡,才有源源不斷的生意。
可是,你站在打工人的角度想想看,你這里本來就逆通脹,本來愿意干活的人,就遠比愿意消費的人要多。
打工人群體里,本來就競爭激烈。
再疊加企業主們,........
所以,如果我是個年輕人,我思來想去,算了,我還是去通脹的地方賺錢吧,哪怕是加入那些在外開設分公司的老板的麾下。
畢竟,作為勞動者,我肯定是要去勞動意愿低的環境里掙錢,難道不是么?
那么這種時候,我就會發現,海外課程體系下的全英文教學的苦,沒白吃。
好,到這里為止,我想我已經把讀者的問題,徹底講清楚了。
我來點評你那天的留言。
通過上面的分析,你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這無非是跟哪兒工作的問題。
壓根兒就不存在你指望避免那天第一個話題步騎協同的可能。
國內的資本家不是做慈善的,難道國外的資本家是做慈善的?
別逗了,天底下的老板都一樣。
老板是一個采購商,你作為打工人是一個供應商,采購商不是誰的性價比高采購誰,難道會誰的性價比低采購誰?
所以,老板們采購商的定位不會發生改變,而你無論在國內還是在海外工作,供應商的定位也不會發生改變。
這里面唯一改變的,是供需。
我們只能說,通脹的地方,愿意干活的人少的地方,供應商之間的競爭相對平緩,僅此而已。
但不變的是什么?
是所有的老板,都是要拋棄,要放棄的邏輯。
你跟哪兒都是鼠標鍵盤,老舊了,不靈敏了,都會被拋棄,被放棄。
所以,你指望去了海外,就可以純步兵,這是不可能的。
那個印度裔上司照樣會整你,照樣會利用你簽證到期威脅你,照樣會苦活累活丟給你,照樣有職場霸凌,有PUA,有這有那,一樣不會少。
供需改善,和本質改變,是兩碼事。
沒有人打仗是為了打一輩子仗,那錢糧就耗盡了。
沒有人打工是為了打一輩子工,那你就被吃干抹凈了。
打工一定是為了不打工,所以我那天第一個話題才說,愛吃苦,你且等著被吃干抹凈。
不想老無所依,你就只能步騎協同,步兵沒有任何價值,如果有,它唯一的價值,就是堅持到你的騎兵踏著七彩祥云的到來。
如果你的策略里面壓根兒就沒設計騎兵,那這場堅持,就變成了搞笑。
馮小剛當年拍過一本電影,叫個啥啥啥,如果你等不到,那,.......
關注公眾號,人間羅盤,方能閱讀正文《高考結束的那天,你這輩子真正的考試,才剛剛開始》
![]()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