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早幾天去東塔玩,路過塔碑介紹牌的時候,正好遇到兩個看起來是從外地過來的游客,正在看東塔的簡介,其中一個游客說了一個問題,說:
桂平東塔始建于明萬歷年間(1573~1620),而建成于明崇禎年間(1627~1644),為什么“始建”和“建成”時間都只介紹了一個區間,而不是具體那一年。是不是現在的人都還沒有搞清楚這塔真正的開建時間和建成時間呢?
這就是一個有意思的話題了。
![]()
潯州府O鑫森淼焱垚平時也寫寫桂平的歷史人文故事,關于桂平的這座東塔,也寫過幾篇文章聊聊其背后的人文故事,但沒聊到這個“始建”,“建成”的時間,正好,找了一堆的文獻,那就考證考證。
其實很早的時候,就注意注意到了這個桂平東塔的建設時間問題:始建于明萬歷年間(1573~1620),建成于明崇禎年間(1627~1644),花了幾十年的時間。
而為什么“始建”,“建成”這兩個時間是個區間,而不是具體的一個年份呢?
先簡單說說桂平東塔公開的歷史:
傳說,在明萬歷年間,時任桂平知縣劉萬安,他略懂風水,也比較迷信,他認為桂平城所在地,處兩江夾角之地,西,南,北都有高地,只有東出是大江出口,一望的平地,并且地形上是兩江匯流東去,更重要的是,當時的桂平城池的形狀,長長窄窄的,就像一條南方地區江面上常見的“竹排”,那竹排之舟隨江而東流,不怎么平穩,會影響他的官運。所以,劉萬安就在兩江匯流出口之東,潯江邊上建一座塔,“以穩定竹排東出之勢”,鎮水,也鎮地理之缺。
結果,他剛建了兩層,就意外病故了,這東塔的建設工程就擱置下來了。
直到明崇禎年間,巡按御史李仲熊倡建,潯州知府葛元正主持,把東塔的建設工程重新啟動,由此,東塔立于潯江邊,基本完整的延續保存至今,近四百年,成為廣西第一高的“原裝”古塔。
這段介紹看起來有很多歷史信息,東塔的兩個時間不應該被后人丟失,但翻翻文獻,文物后,就有點無奈了。
在古代,人們建設一個規模大的建筑,做一件重要的事情,習慣上都會刻一塊石碑記事,但和東塔建設相關的記錄石碑,現在已經找不到了,應該是在歷史變故中丟失。
另外,現在翻地方舊籍,和東塔相關的文字記錄,就剩一些詩詞,風景文章為主,其他詳實的建設記載沒翻見一二,于是,最后關于東塔的身世,只剩下這些“萬歷間劉萬安建二層”,“崇禎間知府葛元正增建成九層”,“歷五十幾年才正式建成”這些簡單的描述了。
![]()
查主要主持建塔的兩位人物劉萬安,葛元正的人物信息,更是無奈,
劉萬安任桂平知縣的時間,幾版相關的地方志中,只記了個:萬歷間,他是豫章人,可查遍了南昌府志,南昌縣志,以及當時南昌府下幾個轄縣的地方志,都找不到他的科舉仕途,進士名單沒他,舉人名單沒他,貢仕名單沒他,那他是如何出仕做到桂平知縣的,具體哪一年開始建塔的,他的真實人生經歷到底如何,現在只有桂平的文獻記載概括了,“建了東塔二層,卒”;
潯州知府葛元正,在桂平本地早期的地方志里,都查無此人,只在清道光年以后的地方志中,才把他補上去,并且還是當時修志人在一本舊籍上看到他的記錄,才重新把他編進《潯州府志》職官卷中,只知道他完成了九層東塔,留下了個名字,具體哪一年,是哪里人,都沒有留下線索;
那個倡建完成東塔建設的巡按御史李仲熊,則比較少人提到,可能也沒多少人去留意。
基于這些,那東塔的“始建”于萬歷間,“建成”于崇禎間,也就成為了一個無奈的標注了。
![]()
那么,東塔的歷史信息,為何會丟失這么多?東塔的兩個重要時間能不能考證出來?與之相關的幾位主要人物,還有什么沒被提及的歷史過往?
這就看下篇繼續考證了。
讀史知今,宣傳廣西各地歷史人文,展示地域風貌,講述廣西的舊事,新事。
我在桂平,我是潯州府O鑫森淼焱垚,謝謝閱讀關注!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