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觀察者網 王世純】北上6個月以后,臺軍稱我航母福建艦經臺灣海峽南下。
據臺灣媒體6月23日報道,臺軍6月23日晚通報稱,當天解放軍航母福建艦由北向南通過臺灣海峽駛向南海。臺軍照例宣稱“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全程嚴密監控,掌握動態”,并且公布我福建艦照片,照片疑似由臺空軍F-16戰機掛載的“狙擊手”吊艙拍攝。
![]()
福建艦社交媒體
除了福建艦,臺軍還通報說,自昨(23)日上午6時至今天上午6時止,偵獲解放軍軍機11架次,軍艦6艘及公務船7艘,持續在臺海周邊活動。其中有3架次軍機逾越臺中線,進入北部及西南空域。
福建艦是我國第一艘電磁彈射型航空母艦,也是我國第三艘航空母艦,舷號為“18”,2022年6月下水命名,2025年11月5日入列。
去年12月16日,臺防務部門通報稱,福建艦于12月16日首次在于服役后北上通過臺灣海峽。
值得一提的是,臺防務部門負責人顧立雄去年12月17日依據影像中“甲板上沒有艦載機”的細節,預判福建艦“應該是要返回上海做進一步相關的缺失改正”,并稱“觀察沒有軍事舉動”。然后根據開源衛星數據,福建艦之后從未返回過上海,一直在渤海地區進行各種演練。
此前,央視軍事頻道在《軍情時間到》欄目中分析稱,2026年,福建艦將從基本形成戰斗力向完全形成戰斗力全面過渡。
6月22日下午,“人民海軍”官方賬號發布消息,海軍遼寧艦編隊圓滿完成遠海實戰化訓練,當日安全返回母港。一個多月前,海軍賬號曾用雙語宣布遼寧艦編隊于5月19日赴西太演訓的消息。
福建艦南下,遼寧艦也在近日完成了遠海實戰化訓練任務返回母港。6月22日下午,新華社發布消息,海軍遼寧艦編隊圓滿完成遠海實戰化訓練,當日安全返回母港。一個多月前,人民海軍賬號曾用雙語宣布遼寧艦編隊于5月19日赴西太演訓的消息。
訓練期間,遼寧艦編隊連續轉戰南海、西太平洋等多個海空域。此次訓練科目完全對標實戰。編隊嚴密構建預警探測體系,組織岸海聯合體系對抗、艦載機戰術飛行、編隊搜救等多項科目。在實戰化演練中,制空防空、對海打擊、支援掩護、遠海綜合救援輪番上演,跨晝夜多批次艦機攻防對抗持續進行。
此次訓練是中國海軍根據年度計劃組織的例行性訓練,旨在不斷提高履行使命能力,符合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不針對特定國家和目標。
本文系觀察者網獨家稿件,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