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來沒打算買單看,因為電影名就不討喜。
但有個北京朋友去看完,覺得不錯,還有她的一句話讓我覺得,我也該買您一張電影票,那句話是:甲方乙方該買票的。
所以去看了,講真去前是抱著極大善意的,在電影語言方面馮小剛已經爐火純青,只要故事不太離譜,我都愿意說幾句好話,給電影業走個面兒。
結果看完出來,打了個電話劈頭蓋臉的把北京朋友罵了一頓,不僅是說電影是想兩頭討好結果兩頭挨罵的雞賊玩意,這個有點腦子的都看得出,關老爺也寫到位了:
而是就電影本身,不談那些有的沒的,就是一部超級大爛片!為什么說爛,我給你分析!
因為,一部電影的靈魂是什么?是人物,人物一旦塑造失敗,整個電影的根基就都沒了。
這部電影的兩個演員,都是好演員,但是,他們所飾演的人物,全部失敗了,這個失敗,恰好是馮導得意地方,雞賊的地方。也就是說,馮小剛想用他的雞賊塑造兩個復雜人物,但很可悲的失敗了。
![]()
我只能這樣評價,馮導聰明,但還不夠聰明。
先說胡歌塑造的馮靜波這個人物,失敗透頂。
馮小剛想把這個人物塑造成什么呢?塑造成一個由于一張特務委任狀,被警察盯著的時刻不安寧的好人。注意哈,馮靜波,是被塑造成一個好人的。
所以在里面刻意的表現了他對雷佳音演的一家的愧疚,只有好人才愧疚不是嗎?只有好人才會對盯著自己的警察,一家子落難時候也照顧,對嗎?
但你認真一思考,就會發現這個人壞透了,從頭壞到腳了。
雷佳音一家子不是他害的,他在那瞎愧疚,他親手害的人呢?他造假寫的那個信,把一個跟這件事完全無關的人送進大牢幾十年,他愧疚了嗎?沒有!
他老婆呢?他老婆可沒上趕著嫁給他,是他為了掩護自己,去找雷佳音做媒結婚的,結婚后各種不和諧就算了。老婆帶著女兒回鄉下了,他關心過?到處缺糧食的時代他不知道?自己親女兒死活,問過半句?沒有!
至于跟校長女兒搞破鞋,然后又沒擔當的事,我都不想提了。
這樣的一個人,馮導你打算把他塑造成,一輩子沒干過壞事的好人?他是人嗎?
但你說他是壞人吧,也不是。他對雷佳音這個盯他一輩子的神經病的善意是哪里來的?按照他對就時代老警察和自己老婆的狠毒,他不是該盼著雷佳音死全家嗎?
所以這個人物的塑造,完全失敗,完全不符合人類基本邏輯。等于什么呢,等于孫悟空大鬧天宮,打上凌霄寶殿,只是想跟玉皇大帝道個歉:不好意思我吃了你家桃子,現在我任憑你發落。
這他媽不是瘋猴病犯了嗎?觀眾豈能不破口大罵?
再說雷佳音演的老警察這個角色,也超級失敗。失敗在哪?失敗在沒有活人感。好歹也經歷了這一輪輪的事件,老婆都被整死了,難道是馮靜波整的?不是啊,沒有半點幻滅感,挫折感,失敗感,這樣的人即使存在,也是一個沒心沒肺的存在吧。
最后再說說馮導自己都沒意識到的巨大諷刺點在哪,在最后兩個人交心交底的時候,馮靜波說,由于你盯著我,我只好很積極,啥榮譽都沒落下。
我想,馮導是想表現在巨大的壓力下,馮靜波被迫一輩子干好事。但如果你足夠了解那段歷史,你就會很奇怪,好人?好人能在一輪又一輪的,方向相反的各種運動中,始終當先進嗎?只有刻意的假正經才能做到,對吧。
你看,這個巨大的諷刺點,馮導自己都沒意識到,他刻意想表現,又隱晦的那些諷刺點,跟這個他自己沒意識到的點比,蒼白可笑的就像一個肥皂泡泡。
好了,電影票買了,算是給甲方乙方買的。馮導也別委屈了,油膩了半天也沒油膩到點子上,大家的痛罵都是對的,這部電影連拍都不用拍,白瞎了兩個好演員。
這就是一部垃圾電影,今天我也當了一回垃圾觀眾,悲。
![]()
(完)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