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德國國防部對外放出消息,把折騰了六年的F-126護衛艦項目徹底叫停。
原本簽了6艘的合同,一艘都不要了,轉身去訂8艘MEKO A200頂上空缺。
這個曾經放話要跟咱們055、美國伯克3掰手腕的"萬噸巨獸",連一塊完整的船體分段都沒拼起來,就匆匆告別舞臺。
和美國星座級護衛艦一樣,又一個西方明星項目栽進了溝里。
![]()
聊F-126的來龍去脈,得倒回2020年。
那年德國國防部把這單大生意交給了荷蘭達門集團,先訂4艘,過段時間又追加2艘。
柏林對它的期望相當高,想讓這型船扛起德國海軍2030年之后的門面,恢復昔日公海艦隊的幾分氣場。
賬面上的口號喊得震天響,對標的全是世界頂級水面戰艦,柏林的高官當年講話都帶著幾分揚眉吐氣的勁頭。
![]()
德國軍工底子那么厚,為啥這么大單子甩給荷蘭人來接?答案藏在F-126的前一代——F-125身上。
這艘滿載7200噸的家伙,本來也被當成翻身之作來打造。
可船一造出來,從頭到腳都透著古怪。海軍看了直搖頭,造船廠自己也下不來臺。這事在德國軍工史上算是一道傷疤,至今提起來還讓人臉上發燙。
![]()
F-125的武器配置,放到今天講就是個段子。
噸位都趕上咱們052D了,垂發一個單元沒裝。除了127毫米艦炮和反艦導彈,主戰火力就剩射程十公里左右的拉姆近防彈。
塊頭比056大好幾倍,火力還趕不上人家,圈里給它起了個綽號——軍用豪華游艇。聽著像玩笑,實際配置確實就是這么回事,連德國海軍軍官私下都認賬。
![]()
更糟糕的還在后頭。F-125交付時被查出船體超重、重心偏移這些硬傷,海試一塌糊涂。德國海軍直接把船退回船廠返工,要求重新調整。
一艘新造的主力艦被海軍拒收,這種情況翻遍二戰后的海軍裝備史也找不到幾例。
德國造船業那點老本,被這事消耗得差不多了,國防部對本土船廠的耐心也磨沒了。
![]()
被F-125傷透了心,德國國防部干脆在F-126項目上換了思路,把訂單遞給荷蘭承包商,想著借別人的手避開本土船廠的爛攤子。
可惜啊,這步棋走得并不高明。問題壓根不出在某家船廠頭上,整個歐洲軍工的產能空心化才是病灶。
德國人換了承包商,老毛病一個沒少,新麻煩倒添了一堆,錢花得更狠,進度拖得更長。
![]()
F-126的噸位被進一步放大,滿載排水量做到了11000噸。名字還掛著護衛艦的牌子,塊頭已經壓過阿利伯克級的9700噸,逼近俄羅斯莫斯科號巡洋艦的11500噸。
眼下全球新一代水面艦艇里頭,能比它還沉的只剩咱們055和美國朱姆沃爾特兩位。要按二戰的標準劃線,這噸位掛個重巡洋艦的牌子都夠格,妥妥的大艦。
![]()
噸位擺這么大,火力總得跟上吧?F-126交出來的答卷讓人無語。
一門127毫米艦炮、兩座四聯裝反艦導彈發射架、16單元MK-41垂發,全部家當就這點東西。11000噸的軀殼里塞著這點武器,火力居然被4000噸的054A甩在身后。
"軍用游艇二代"的稱號,F-126算是當之無愧。前輩F-125在天有靈,估計都得點頭認這個親戚。
![]()
這種火力配置放到2026年的全球海軍格局里,更顯得不合時宜。
我們看看周邊態勢,中國海軍055型驅逐艦已經服役8艘,垂發單元一上來就是112個。
日本最新的"最上"級護衛艦,3900噸的體量配16單元垂發,跟F-126的垂發數量持平,噸位還不到對方零頭。
德國人花大價錢搞出來的東西,單論火力密度,連日本3900噸級都打不過,賬怎么算都讓人替柏林捏把汗。
![]()
比火力更離譜的是價格。F-126最早的預算是4艘46億歐元,過了幾年回頭一看,賬單變成了6艘180億歐元。
單艘造價飆到30億歐元,這數字端出來,搞軍購的老手都得擦擦眼鏡確認下小數點位置。
德國納稅人交的稅金,就這么被一個還沒下水的項目吞了進去,連個響動都沒聽見,錢就化為烏有了。
![]()
參照系一拉開,30億歐元有多嚇人就清楚了。
前輩F-125單價7.76億歐元已經被罵到狗血淋頭,美國伯克3計劃單價25億美元換算下來約22億歐元也被吐槽天價。
英國伊麗莎白女王級6.5萬噸航母,兩艘合同價62億英鎊約合72億歐元,平均一艘36億歐元出頭,跟F-126基本一個量級。
一艘護衛艦賣到航母價,世界海軍史也沒幾次。
![]()
往南歐看更扎心。意大利那艘3.3萬噸的的里雅斯特號,賬面叫兩棲攻擊艦,實際就是輕型航母,全套搞下來11.26億歐元。
德國采購6艘F-126花的錢,夠意大利建16艘的里雅斯特號,夠英國湊出5艘女王級航母。這買賣怎么算都像是在搬錢。
德國身為歐洲第一GDP大國,錢多得沒地方燒,居然真就這么燒了出去。
![]()
價格攤上天,工期還拖成了災難。首艦原計劃2028年交付,硬生生被推到2035年。
德國海軍的F-122、F-123這些老艦陸續到壽,新船接不上趟,中間空出來差不多十年的戰力真空期。
2026年的波羅的海什么氣氛大家都看得見,俄烏沖突進入第四個年頭,瑞典芬蘭入約之后整個北翼繃得很緊。德國海軍主力斷檔,柏林那邊能睡得著才怪。
![]()
F-126這事并非孤例。美國星座級護衛艦前陣子剛被砍掉過半數量,英國26型護衛艦造價節節攀升,法意聯合搞的FREMM也踩過預算的坑。
整個西方主力水面艦艇普遍陷入"貴、慢、縮水"三連擊。背后的硬傷是產能萎縮、技術工人斷層、配套企業一家家關門。
這種系統性的退化,光靠往里砸錢已經救不回來,造船這門手藝活,丟了就是丟了。
![]()
回頭看咱們自己這邊,江南、大連、滬東中華幾家船廠下餃子的畫面已經成了日常。
055首批8艘全部成軍,二批次陸續交付,052D系列突破30艘大關,075兩棲攻擊艦一艘艘入列,076型也已經下水。
同樣的時間窗口,對比鮮明。這種工業能力的差距,遠比紙面參數更能說明問題。
東西方造船業一上一下,背后是整個制造業體系的此消彼長。
![]()
替代F-126的8艘MEKO A200,是蒂森克虜伯旗下的成熟外貿產品,已經賣給阿爾及利亞、埃及、南非好幾個國家。技術成熟,價格透明,工期相對靠譜。
德國海軍繞了六年大圈子,燒了幾十億歐元的紙錢,又回到"買現成的最穩妥"這條老路上。
F-126留下的這段教訓,"噸位接近055、火力不如054A、造價超過輕型航母"——三頂帽子戴在頭上,世界最爛軍艦這塊招牌,算是給它焊死了。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