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主之地2配置高吗|看真人裸体BBBBB|秋草莓丝瓜黄瓜榴莲色多多|真人強奷112分钟|精品一卡2卡3卡四卡新区|日本成人深夜苍井空|八十年代动画片

網易首頁 > 網易號 > 正文 申請入駐

怕甜不敢吃水果?這種常見水果竟能幫你穩血糖、減炎癥

0
分享至

很多人擔心水果含糖量高,吃了對血糖不好。

但其實,只要選對水果、控制好份量,即使每天吃很甜的水果,也完全可能控糖友好,甚至帶來意想不到的健康好處。

草莓就是一個典型代表。

美國內華達大學的學者進行的一項隨機對照臨床研究顯示,每天攝入相當于約360g新鮮草莓,不僅不會讓血糖惡化,還能改善的空腹血糖,并減輕血管炎癥[2]。

▲ 圖:hanbo from Pixabay

「糖前」為何要重視抗氧化?

糖尿病前期是指血糖已經升高,但還沒到糖尿病診斷標準,處于正常和糖尿病性高血糖之間的狀態。

2018年的調查顯示,我國成年人的糖前患病率已達到38.1%[4]。這意味著,超過4億中國成年人正徘徊在糖尿病的門檻前。

▲ 糖尿病前期分為3種情況:IGF(空腹血糖受損)、IGT(糖耐量受損),以及IGF+IGT

別看只是“略高一點”,身體內部的代謝壓力其實已經開始增加。

血糖略高時,身體在處理葡萄糖時會產生更多自由基。自由基就像不斷冒出的火星,會優先傷害對氧化壓力特別敏感的胰島β細胞,使它們分泌胰島素的能力下降。

與此同時,自由基也會攻擊血管內皮細胞,使血管壁變得粗糙、不夠彈性,并觸發輕度炎癥反應。

隨著炎癥加重,血管表面的細胞黏附分子(如 ICAM、VCAM)升高。

它們就像高速公路上突然出現的“吸附信號”,會讓本來順暢流動的免疫細胞停在血管壁上,造成局部堆積和進一步的炎癥。

久而久之,血管變得更硬、更窄,未來發生動脈粥樣硬化和心血管事件的風險隨之增加。

▲ 圖片在AI輔助下生成

換句話說,糖前期的危險不在于那一點點偏高的血糖,而在于身體已經處在“高氧化壓力 + 輕度血管炎癥”的狀態中——這些過程正是糖尿病和心血管并發癥的源頭。

所以,在糖前期階段,不僅要關注血糖,還要想辦法改善氧化壓力、降低炎癥、保護血管和胰島功能。

一些富含天然抗氧化物和膳食纖維的食物——比如漿果,便顯得特別具有研究價值。

▲ 圖 Public Domain Pictures:

https://www.pexels.com/photo/87818/

漿果富含多酚類物質,如花青素和鞣花酸,具有強大的抗氧化特性。許多研究表明,攝入漿果可以改善代謝綜合征患者的氧化應激和總抗氧化能力。草莓這種常見易得的漿果,自然就被選作了研究對象

草莓的三重守護

研究團隊招募了25名有糖前期的成年人,采用了嚴格的交叉隨機對照設計:每位參與者都經歷兩個階段——“吃草莓 12 周”和“不吃草莓 12 周”,期間有4周的洗脫期。

草莓階段的攝入量為每天32克凍干草莓粉,相當于約 360 克新鮮草莓,分兩次用水沖泡飲用。

▲ 圖源:參考資料[2]

研究分別在基線、12 周、16 周和 28 周采集空腹血樣,檢測空腹血糖、抗氧化酶、血管炎癥指標等

這些人都沒有吃降糖藥,且維持原有飲食與生活方式。這樣一來,研究看到的變化肯定跟草莓有關,排除了藥物干擾。

結果到底怎么樣呢?

可以看到,草莓對糖尿病前期的健康益處主要體現在3個維度:

1.空腹血糖顯著降低

草莓組調整后的空腹血糖平均值為97mg/dL(對照組為109mg/dL)。

這意味著受試者的血糖從糖前期范圍回到相對安全的水平。

2.抗氧化能力增強

與對照組相比,草莓組的多項抗氧化指標明顯上升:

  • 超氧化物歧化酶增加

  • 谷胱甘肽提升

  • 整體抗氧化能力顯著增強

  • β-胡蘿卜素含量上升

這意味著身體抵抗自由基、減輕氧化損傷的能力變得更強。

這一點對血糖調節已經受損的人特別重要。因為氧化壓力是導致胰島β 細胞功能惡化、讓血糖控制難度增加的關鍵因素之一。

3.血管炎癥得到改善

血管炎癥指標 ICAM 和 VCAM 顯著下降。

ICAM(細胞間黏附分子)和VCAM(血管間粘附分子)就像是高速公路上突然亮起的“緊急停車信號,會讓免疫細胞??俊⒕奂斐删植繐矶?,加劇血管壁受損。

ICAM 和VCAM 顯著下降,意味著血管“路面”變得更干凈、更光滑,炎癥減少,未來心血管風險也隨之降低。

吃水果≠吃糖

很多人害怕水果,是因為覺得“水果 = 糖”,但水果里面不只有糖,吃水果不等于吃糖。

以研究中使用的凍干草莓粉為例——

32g草莓粉含約125kcal能量——確實大部分能量來自天然糖分;但除此之外,還包含784mg總多酚、72mg 花青素、166 mg 黃酮醇、5.5 g 膳食纖維。

這些物質共同帶來了抗氧化、抗炎、保護血管等多重代謝益處。

草莓中的多酚和花青素是天然的抗氧化因子,能減少自由基造成的細胞損傷;某些多酚還能“打開”人體自身的抗氧化系統,讓身體自己生產更多抗氧化酶;一些草莓多酚在實驗中顯示出抗炎、保護胰島 β 細胞的作用;膳食纖維和天然低糖的特性,也避免了餐后血糖的快速波動。

這解釋了為什么草莓甜,但對血糖友好,還能改善長期代謝狀態。

控糖怎么吃水果?

雖然這項研究的樣本量不大,但也足以以讓我們看到一個不同于直覺的事實:甜味不一定等于傷害血糖,營養密度高、抗氧化能力強的水果,反而是幫助身體維持代謝健康的重要盟友。

同時,它也讓我們看到,不需要復雜的飲食方案,也不用昂貴的保健品,日??梢猿缘降奶烊皇澄?,就能對慢性病風險產生明顯影響。

不過,普通人完全沒必要拘泥于“凍干版本”。

研究中使用凍干粉,主要是考慮到營養成分穩定、可控、方便精準計量,也更利于參與者長期堅持;但這并不代表凍干比新鮮更值得吃。

事實上,新鮮草莓的水分更高、更有飽腹感、也保留了更多的維生素C等水溶性的營養成分。

如果條件允許,建議優先選擇新鮮草莓,凍干可以作為補充。

其實,不止是草莓,很多水果都對糖尿病管理都是有好處的。

一項隨機對照試驗比較了每天吃1顆新鮮芒果和等熱量但糖含量更低的谷物棒對代謝健康的影響,結果顯示6個月干預后,高糖的芒果比低糖的谷物棒更益處:血糖控制、胰島素敏感性都更好,體脂也更低[3]。

▲ 圖:liwanchun from Pixabay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每天吃200-350g的水果,你可以分兩次,比如上午吃點草莓,下午吃半個蘋果,或者換成獼猴桃、葡萄、藍莓等,關鍵不是吃某一種“超級水果”,而是把水果吃成日常習慣。

水果和其他食物一樣,還是種類多一些好。食物的多樣性,本身就是健康的關鍵。


今天你吃水果了嗎?

關注我們的視頻號

解鎖更多抗炎技能

參考資料

[1]Groven, S., Devillez, P., Scofield, R. H., Champion, A., Izuora, K., & Basu, A. (2025). Dietary Strawberries Improve Serum Antioxidant Profiles in Adults with Prediabetes: A 28-Week Randomized Controlled Crossover Trial. Antioxidants, 14(10), 1258. https://doi.org/10.3390/antiox14101258

[2]Wang L, Peng W, Zhao Z, et al. Prevalence and Treatment of Diabetes in China, 2013-2018. JAMA. 2021 Dec;326(24):2498-2506.

[3]Basiri, R., Dawkins, K., Singar, S., Ormsbee, L. T., Akhavan, N. S., Hickner, R. C., & Arjmandi, B. H. (2025). Daily Mango Intake Improves Glycemic and Body Composition Outcomes in Adults with Prediabete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Study. Foods, 14(17), 2971. https://doi.org/10.3390/foods14172971

[4]Wang L, Peng W, Zhao Z, et al. Prevalence and Treatment of Diabetes in China, 2013-2018. JAMA. 2021;326(24):2498-2506

編輯 | 山楂

設計 | 柚子

以上信息僅為科普,不應視為診療建議

不能取代醫生對特定患者的個體化判斷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關推薦
熱點推薦
辦世界杯竟成燙手山芋,2030年僅兩個申辦國,為啥沒人搶?

辦世界杯竟成燙手山芋,2030年僅兩個申辦國,為啥沒人搶?

等閑故人心變阡
2026-06-11 10:32:42
四川一餐飲店還未開業便遭重創:因店內裝修500多把椅子放門口幾乎被搬空,椅子約200元一把;店主:已報警,“只要歸還就不追責”

四川一餐飲店還未開業便遭重創:因店內裝修500多把椅子放門口幾乎被搬空,椅子約200元一把;店主:已報警,“只要歸還就不追責”

大風新聞
2026-06-11 20:30:04
求錘得錘,中方宣布制裁菲律賓防長特奧多羅,實際影響能有多大?

求錘得錘,中方宣布制裁菲律賓防長特奧多羅,實際影響能有多大?

光電科技君
2026-06-11 22:27:54
特朗普稱伊朗各方均已批準美伊協議

特朗普稱伊朗各方均已批準美伊協議

澎湃新聞
2026-06-12 06:01:48
RMC:夏奇拉《Dai Dai》無緣世界杯主題曲,格塔新歌《DNA》當選

RMC:夏奇拉《Dai Dai》無緣世界杯主題曲,格塔新歌《DNA》當選

懂球帝
2026-06-11 14:45:03
重磅!美國對華該產品征收208.49%天價關稅

重磅!美國對華該產品征收208.49%天價關稅

阿訊說天下
2026-06-11 12:47:40
臨陣因傷無緣世界杯,日本隊隊長遠藤航:我將借此從國家隊退役

臨陣因傷無緣世界杯,日本隊隊長遠藤航:我將借此從國家隊退役

足球報
2026-06-12 03:22:09
世聯賽戰報:日本3-0橫掃奪冠,中國隊2-3憾負世界第一

世聯賽戰報:日本3-0橫掃奪冠,中國隊2-3憾負世界第一

阿嚼影視評論
2026-06-11 22:40:47
失利之痛難以釋懷!馬刺全隊復盤大崩盤,吉諾比利發聲:不敢相信

失利之痛難以釋懷!馬刺全隊復盤大崩盤,吉諾比利發聲:不敢相信

夜白侃球
2026-06-11 13:48:35
2026高考數學“參考答案”出爐:前6題都是送分題,中等生最吃虧

2026高考數學“參考答案”出爐:前6題都是送分題,中等生最吃虧

妍妍教育日記
2026-06-11 13:55:56
國內50后還剩多少人?真實數據曝光,活到80歲的比例太意外!

國內50后還剩多少人?真實數據曝光,活到80歲的比例太意外!

華庭講美食
2026-06-10 17:04:25
破防!大 S 具俊曄 20 年前愛巢曝光,滿屋都是少女純愛回憶

破防!大 S 具俊曄 20 年前愛巢曝光,滿屋都是少女純愛回憶

可樂談情感
2026-06-12 05:44:37
她是多少男人的夢中老婆,體態豐腴,穿著優雅,端正大氣真美啊

她是多少男人的夢中老婆,體態豐腴,穿著優雅,端正大氣真美啊

草莓解說體育
2026-06-11 19:41:26
日媒:高市悼念河野洋平,罕見用“正視侵華歷史”評價,變好了?

日媒:高市悼念河野洋平,罕見用“正視侵華歷史”評價,變好了?

老觷系戲精北鼻
2026-06-10 21:12:07
上海交大解剖200名肺病死者,驚訝發現:易患肺癌的人,有4大惡習

上海交大解剖200名肺病死者,驚訝發現:易患肺癌的人,有4大惡習

芹姐說生活
2026-06-09 13:29:12
CCTV5直播中國男籃VS澳大利亞!楊瀚森領銜,郭士強為世預賽布局

CCTV5直播中國男籃VS澳大利亞!楊瀚森領銜,郭士強為世預賽布局

老葉評球
2026-06-11 22:15:58
韓國vs捷克前瞻:孫興慜最后一舞 捷克對抗強 韓國難取開門紅

韓國vs捷克前瞻:孫興慜最后一舞 捷克對抗強 韓國難取開門紅

智道足球
2026-06-11 18:33:30
施洛特貝克:穆帥想帶我去皇馬?現在我的精力全都在世界杯上

施洛特貝克:穆帥想帶我去皇馬?現在我的精力全都在世界杯上

懂球帝
2026-06-12 02:49:06
土倫杯:日本隊1-0勝中國隊,爭奪季軍

土倫杯:日本隊1-0勝中國隊,爭奪季軍

徐扙老表哥
2026-06-12 04:19:37
個人第四屆世界杯,35歲老將勞爾-希門尼斯斬獲世界杯首球

個人第四屆世界杯,35歲老將勞爾-希門尼斯斬獲世界杯首球

懂球帝
2026-06-12 04:45:08
2026-06-12 07:32:49
食栗派 incentive-icons
食栗派
全家人的營養健康顧問
850文章數 19219關注度
往期回顧 全部

健康要聞

為什么不建議晚上吃粽子?

頭條要聞

中方對菲國防部長特奧多羅及其親屬實施制裁

頭條要聞

中方對菲國防部長特奧多羅及其親屬實施制裁

體育要聞

比起總冠軍,更大的懸念成了FMVP?

娛樂要聞

《花少8》陣容大揭秘!秒殺前一季

財經要聞

干細胞生意:17萬一針的希望

科技要聞

淘寶、京東、拼多多、抖音、小紅書被約談

汽車要聞

將搭云輦-M智能磁流變懸架 方程豹方程S系列信息曝光

態度原創

手機
家居
親子
健康
軍事航空

手機要聞

華為鴻蒙HarmonyOS 6.1.0.125再曝新特性,模式切換應用不關閉

家居要聞

空間微調 移形換境

親子要聞

歷經兩年治療,無精子癥患者家庭在滬迎健康寶寶

為什么不建議晚上吃粽子?

軍事要聞

特朗普召開戰情室會議討論對伊朗軍事行動

無障礙瀏覽 進入關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