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主之地2配置高吗|看真人裸体BBBBB|秋草莓丝瓜黄瓜榴莲色多多|真人強奷112分钟|精品一卡2卡3卡四卡新区|日本成人深夜苍井空|八十年代动画片

網易首頁 > 網易號 > 正文 申請入駐

每周2杯酸奶,結直腸癌風險降20%?牛奶是“養身”還是“養癌”?

0
分享至

小編作為重度奶制品愛好者,每天不喝點牛奶、酸奶就覺得少了點什么。都說乳制品是“優質蛋白+補鈣天選之品”,很多人也和我一樣,把它當成閉眼吃都不會出錯的健康食物。



但最近發表在頂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和《BMC Medicine》上的兩項重磅研究,卻給了我們截然相反的信號:同樣是乳制品,為什么牛奶和酸奶的命運卻完全不同?



今天,我們就結合哈佛大學及牛津大學的最新數據,把“喝奶”這件事一次說清楚。

一、 酸奶的逆襲:每周2杯,腸癌風險直降20%

如果你愛吃酸奶,那么有個好消息。

2025年1月發表在《Gut Microbes》上的一項研究給酸奶愛好者帶來了福音。該研究專門調查了酸奶攝入與結直腸癌的關系,發現了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與每月吃酸奶少于1次的人相比,每周至少吃2次酸奶的人,患某些特定類型結直腸癌(雙歧桿菌陽性腫瘤)的風險降低了20% 。

無獨有偶,另一項發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涵蓋超過54萬英國女性的前瞻性研究也發現,每天多喝50克酸奶,結直腸癌風險可降低8% 。

為什么酸奶能“獨善其身”?

英國退休病理學家James A. Morris在《BMJ》的回應文章中指出,擁有能持續產生乳糖酶的基因突變的人群,結直腸癌風險降低了40%。他認為,奶制品(尤其是酸奶)可能通過優化腸道微生物菌群來預防疾病 。



簡單來說,酸奶中的益生菌(如雙歧桿菌)可能改變了腸道環境,從而抑制了腫瘤的生長。

二、 牛奶的“雙面人生”:不僅增癌,還飆升糖尿病風險?

如果說酸奶是“優等生”,那么過量攝入牛奶(尤其是非發酵乳)的表現,就讓人有點擔憂了。

此前,來自英國牛津大學、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大學等聯合發表在《BMC Medicine》上、涵蓋超50萬中國人的研究曾引發熱議:與幾乎不攝入乳制品的人相比,經常攝入牛奶的人,總體癌癥發病風險上升了9%,肝癌風險增加18%,女性乳腺癌風險更是提高了22% 。



如果你覺得這只是“巧合”,那下面這項數據可能會讓你放下手中的牛奶杯。

2025年4月發表在《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瑞典研究,對超過2.6萬人進行了長達24年的追蹤,結果令人震驚:

每天喝超過1000克(約1升)非發酵牛奶的人, compared to 那些每天喝不到200克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激增了40%(HR: 1.40)。

愛吃奶酪的人也要注意:每天吃超過100克奶酪,糖尿病風險增加23%。

為什么牛奶喝多了反而不好?

研究人員分析,這可能與牛奶中的特定代謝物有關。研究識別出了45種與非發酵牛奶相關的血漿代謝物,這些代謝物可能干擾了人體的血糖調控機制 。

三、 但別急著扔牛奶箱:脂肪肝的“保護傘”來了

正當我們被牛奶的數據嚇到的時候,劇情再次反轉。

對于困擾無數現代人的脂肪肝(代謝功能障礙相關脂肪變性肝病,MASLD) ,牛奶和酸奶又站了出來。

2025年12月發表在《Nutrition Research》上、涉及超過4.4萬韓國成年人的研究發現:

在男性中,喝牛奶最多的人,患脂肪肝的風險降低了26% (HR: 0.74)。

吃酸奶最多的男性,患病風險降低了21% (HR: 0.79)。

研究指出,乳制品中的鈣、優質蛋白以及發酵產生的生物活性物質,可能改善了胰島素抵抗和肝臟的脂質代謝 。

四、 深度解析:為什么結果如此“分裂”?

同樣是牛身上來的,為何效果天差地別?

發酵 vs 非發酵

這是最核心的區別。瑞典的大型研究明確指出,雖然非發酵奶(純牛奶)和奶酪會增加糖尿病風險,但發酵乳(酸奶、酸奶油)的攝入反而使糖尿病風險降低了12% 。發酵過程中,微生物消耗掉了乳糖,產生了有益短鏈脂肪酸和維生素K2,這些物質對代謝有益。



脂肪含量是個“雙刃劍”

關于乳制品脂肪,科學界一直爭論不休。2025年發表于《Journal of Nutritional Biochemistry》的綜述巧妙地將牛奶脂肪比作 “雙刃劍” 。

“劍刃”的一面:牛奶中的鞘磷脂、共軛亞油酸等成分,在動物實驗中表現出誘導癌細胞凋亡的“抗癌”潛力。

“劍背”的一面:流行病學數據顯示,攝入高脂奶制品與某些癌癥的死亡率增加有關。

神秘的BMMF因子

德國癌癥研究中心的一項新研究提出了一種大膽假說:牛奶中可能存在一種名為 “牛乳及肉類因子”(BMMF) 的質粒樣DNA分子。研究人員在肝癌和結直腸癌肝轉移患者的肝組織中發現了這種因子的表達,推測其可能通過引發慢性炎癥,間接增加癌癥風險 。

五、 到底該怎么喝奶?

面對如此混亂的信息,作為普通消費者,我們該如何自處?

1. 首選發酵乳

如果想預防糖尿病和腸癌,酸奶(尤其是含有活性益生菌的酸奶)是比純牛奶更穩妥的選擇。一項針對糖尿病前期人群的RCT研究甚至發現,全脂酸奶在改善血糖指標方面,比脫脂酸奶效果更好 。

2. 控制牛奶總量

別再“每天一斤奶”地盲目猛灌了。如果你特別愛喝牛奶,盡量將每天攝入量控制在400-600克以內。參考瑞典研究,超過1升風險會顯著飆升 。



3. 奶酪、黃油請適量

雖然奶酪是發酵品,但由于其高熱量、高脂肪的特性,過量攝入(每天超過100克)同樣會帶來代謝負擔 。

4. 替換而非戒除

2025年發表于《Current Nutrition Reports》的系統綜述建議,可以嘗試用部分植物基食品(如豆奶、堅果)替代動物乳制品,這在降低癌癥風險和死亡率方面顯示出了積極效果 。

乳制品從來都不是簡單的“好”或“壞”。酸奶似乎在抗癌、防代謝病的道路上越走越穩,而牛奶則更像是“過猶不及”的典型——適量是藥,過量是毒。

小編決定,明天早餐的純牛奶換成酸奶碗了。你呢?

參考文獻:

BMJ Rapid Response. Dairy protects against bowel cancer. 2025.

DKFZ. Expression of Bovine Meat and Milk Factor i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2025.

NIH. Dairy intake, plasma metabolome, and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Am J Clin Nutr. 2025.

ScienceDirect. Association between dairy consumption and MASLD among Korean adults. Nutr Res. 2025.

Springer. Cancer Risk Following Substitution of Animal Foods with Plant Foods. Curr Nutr Rep. 2025.

Uemeds. 增加乳制品攝入能降低結直腸癌風險?2025.

PubMed. Bovine milk fat and cancer risk: A double-edged sword? J Nutr Biochem. 2025.

ScienceDirect. Full-fat versus non-fat yogurt consumption improves glucose homeostasis. Nutr Res. 2025.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關推薦
熱點推薦
阿媒:阿根廷9人將佩戴世界杯首秀徽章出戰

阿媒:阿根廷9人將佩戴世界杯首秀徽章出戰

懂球帝
2026-06-13 10:41:16
來中國避暑!還白吃白喝,印度身份不是擋箭牌

來中國避暑!還白吃白喝,印度身份不是擋箭牌

李云飛Afey
2026-06-12 23:25:24
克羅地亞美女總統,身材豐滿穿緊身球衣助陣,是世界杯頭號女球迷

克羅地亞美女總統,身材豐滿穿緊身球衣助陣,是世界杯頭號女球迷

秋姐居
2026-06-12 22:00:29
SpaceX上市刷爆投資圈!北美華人瘋狂認購:有人提前備好數十萬美元,有人只分到十幾股

SpaceX上市刷爆投資圈!北美華人瘋狂認購:有人提前備好數十萬美元,有人只分到十幾股

華人生活網
2026-06-13 03:20:05
美國懵了,世界杯開始了,觀眾沒了?

美國懵了,世界杯開始了,觀眾沒了?

宋鴻兵
2026-06-12 20:02:47
在荷蘭上班的華人感慨:不要信媒體,荷蘭已經相當于我國二線城市

在荷蘭上班的華人感慨:不要信媒體,荷蘭已經相當于我國二線城市

離離言幾許
2026-06-11 00:12:29
訂單太多?特斯拉中國:Model 3 全系...

訂單太多?特斯拉中國:Model 3 全系...

新浪財經
2026-06-12 22:30:54
法拉利高管質問智界,“前法拉利設計師是誰”,小鵬也來補刀

法拉利高管質問智界,“前法拉利設計師是誰”,小鵬也來補刀

明鏡pro
2026-06-12 09:01:21
身背8項強奸指控!32歲加納中場被拒絕入境加拿大 無緣首場小組賽

身背8項強奸指控!32歲加納中場被拒絕入境加拿大 無緣首場小組賽

風過鄉
2026-06-13 05:19:23
SpaceX上市前,馬斯克半裸充氣人偶現身時代廣場!馬斯克回應來了

SpaceX上市前,馬斯克半裸充氣人偶現身時代廣場!馬斯克回應來了

王爺說圖表
2026-06-12 15:24:39
草臺班子?世界杯開幕式離譜翻車:大力神杯氣球漏氣 當眾癟掉降落

草臺班子?世界杯開幕式離譜翻車:大力神杯氣球漏氣 當眾癟掉降落

風過鄉
2026-06-13 05:35:13
恐怖!伊朗隊在球場內訓練,場外發現一具腐爛的尸體,生前被毆打

恐怖!伊朗隊在球場內訓練,場外發現一具腐爛的尸體,生前被毆打

風過鄉
2026-06-13 07:16:09
菲律賓地震第3天,美日仍然沒動作,菲外長喊話中國,態度很強硬

菲律賓地震第3天,美日仍然沒動作,菲外長喊話中國,態度很強硬

璀璨幻行者
2026-06-12 15:43:47
高考數學考完一片哀嚎,葛軍說100分題課本就有,學生幾乎不翻教材

高考數學考完一片哀嚎,葛軍說100分題課本就有,學生幾乎不翻教材

起喜電影
2026-06-12 15:30:00
終于看懂英皇為何集體缺席了!半個港圈給94歲修哥捧場

終于看懂英皇為何集體缺席了!半個港圈給94歲修哥捧場

南萬說娛26
2026-06-13 09:09:00
“男子發現學位證無效舉報自己”,山東醫藥大學:展某某違反校規校紀,學校決定不授予學士學位,時任教務處負責人私自違規將學位證書借出

“男子發現學位證無效舉報自己”,山東醫藥大學:展某某違反校規校紀,學校決定不授予學士學位,時任教務處負責人私自違規將學位證書借出

都市快報橙柿互動
2026-06-12 21:35:33
臺軍首次在西部海岸,朝中國大陸方向射擊30枚海馬斯火箭彈。

臺軍首次在西部海岸,朝中國大陸方向射擊30枚海馬斯火箭彈。

果媽聊娛樂
2026-06-12 11:56:07
"都爬我身上了!"這棟樓居民深夜尖叫,全樓崩潰…

"都爬我身上了!"這棟樓居民深夜尖叫,全樓崩潰…

看看新聞Knews
2026-06-12 22:39:11
震驚!武漢某大學食堂貼出提示稱“燒鵝飯為廣東俗稱,實為烤鴨”

震驚!武漢某大學食堂貼出提示稱“燒鵝飯為廣東俗稱,實為烤鴨”

火山詩話
2026-06-13 08:00:03
珠峰向導遭客戶遺棄,7500米絕壁上演極限自救,家人以為他死了

珠峰向導遭客戶遺棄,7500米絕壁上演極限自救,家人以為他死了

探謎未知世界
2026-06-12 16:10:17
2026-06-13 13:00:49
愛醫斯坦
愛醫斯坦
普惠科研,造福每一個人!
1890文章數 6948關注度
往期回顧 全部

健康要聞

老人、小孩、孕婦,吃粽子有啥風險

頭條要聞

養生館在洗腸液中摻醬油 北京100多名老人被坑上千萬

頭條要聞

養生館在洗腸液中摻醬油 北京100多名老人被坑上千萬

體育要聞

東道主三戰不敗!美墨開門紅加拿大零的突破

娛樂要聞

12年情懷碎一地!跑男接連翻車

財經要聞

梁文鋒向左,楊植麟向右

科技要聞

SpaceX上市首日破2萬億美元,馬斯克再封神

汽車要聞

2026重慶車展 長城炮Hi4-T正式上市售14.98萬起

態度原創

時尚
家居
健康
數碼
本地

今日熱點:白鹿起訴蒙淇淇;岳云鵬回應開演唱會質疑……

家居要聞

空間微調 移形換境

老人、小孩、孕婦,吃粽子有啥風險

數碼要聞

技嘉推出B840M FORCE WIFI6E主板:橙色點綴,雙PCIe雙M.2

本地新聞

AK劉彰邂逅河北南大港濕地

無障礙瀏覽 進入關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