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主之地2配置高吗|看真人裸体BBBBB|秋草莓丝瓜黄瓜榴莲色多多|真人強奷112分钟|精品一卡2卡3卡四卡新区|日本成人深夜苍井空|八十年代动画片

網易首頁 > 網易號 > 正文 申請入駐

長壽是吃出來的?研究發現:這樣吃延長10年壽命!尤其是40歲以后

0
分享至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食物對人體而言,既是能量的供給,也是維持生理功能的關鍵要素。有人甚至直言,“長壽是吃出來的。”近期研究揭示,若在40歲之后能將由不健康飲食模式轉變為長壽飲食,預期壽命有望延長10年之久!

長壽飲食來了!

這樣吃或延壽10年

2023年《自然》子刊《自然食物》上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在40歲時,從不健康的飲食模式轉為長壽飲食,與男性和女性的預期壽命分別延長10.8和10.4年相關。

即使在70歲時,從不健康飲食模式轉為長壽飲食,與男性和女性的預期壽命分別增加5.4和5.0年相關。


研究中提到的長壽飲食包括:

適量的全谷物、水果、魚、白肉;

大量的牛奶和奶制品、蔬菜、堅果和豆類;

較少的雞蛋、紅肉、含糖飲料;

少量的精制谷物、加工肉類。

研究分析發現,死亡率最高、最不健康的飲食是不吃或攝入少量的全谷物、蔬菜、水果、堅果、豆類、魚、牛奶和乳制品以及白肉,并且大量攝入加工肉類、雞蛋、精制谷物和含糖飲料。

其中:

與死亡率增加相關性最強的是含糖飲料和加工肉類,

與死亡率減少相關性最強的是全谷物和堅果。


長壽飲食記住“兩增兩減”

1.增加一些全谷物

我們吃精白米太多了,而吃全谷物太少了。據《中國成年居民粗雜糧攝入情況2016》調查報告,超過80%的成年居民全谷物攝入不足。

谷類是膳食中B族維生素的重要來源,也有著豐富的膳食纖維。2022年3月一項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學者研究表明,較高水平纖維攝入量,特別是谷物纖維,與老年人炎癥水平較低、心血管病風險降低有關。②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提倡谷類200~300克,包括全谷物和雜豆50~150克;薯類50~100克。這個標準大致相當于主食的1/3到1/2。③

吃全谷物其實非常簡單,比如,不再光吃白米飯,而是在蒸米飯時候加點全谷物(糙米、小米、玉米碎、燕麥、薏米等)。2017年全民營養周,中國營養學會評選出“中國好谷物”品類前10名。特推薦以下食材作為每日多樣化膳食的組成成分,替代部分精制米。④

十大好谷物


2.增加一點堅果

大多數堅果都富含蛋白質、膳食纖維、鉀、鎂、鋅、硒、B族維生素、維生素E、不飽和脂肪酸等營養。常吃堅果能幫我們抗氧化抗炎、有助于控血壓、維持血糖平穩、預防心血管疾病等。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每周吃50~70克堅果,平均下來每天約10克,這相當于:

約12個榛子

7-8個腰果/巴旦木/開心果/原味杏仁

2~3個山核桃

2個巴西果/碧根果

2個礦泉水瓶蓋的黑芝麻/奇亞籽/亞麻籽

1小把帶殼松子

1小捧葵花籽仁⑤

每種堅果單項營養最佳排行


3.減少加工肉類

加工肉類也屬于促炎食物。肉類食品在加工生產過程中會產生包括N-亞硝基化合物、多環芳烴類和雜環胺類在內的大量有害物質,過量食用會提高人體的氧化應激水平,產生炎癥反應,比如煙熏肉、火腿、香腸、培根等。⑥

總之,就是能少吃就少吃,能不吃就不吃。

4.少喝含糖飲料

2023年,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研究團隊在《英國醫學雜志》上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高糖飲料攝入與45種疾病風險增加相關!包括肥胖、痛風、糖尿病等內分泌及代謝疾病,冠心病、中風、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肝癌、胰腺癌、乳腺癌等多種癌癥等等。

總之,能少喝就少喝。如果想喝,每周最好不超355毫升。⑦

養成健康飲食習慣,

記住這3點

1.吃得“花”一些

每天吃夠12種食物,每周25種食物。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日常飲食中,不同食物的食用量應滿足以下推薦標準:

全谷物:推薦每天食用全谷物和雜豆類50克-150克,如小麥、燕麥、大麥等。

蔬菜:推薦每天食用300克-500克,深色蔬菜占一半。

水果:推薦每天食用新鮮水果200克-350克,果汁不能代替水果。

豆類及其制品:推薦每天食用30克-50克大豆,或相應的豆制品。

堅果:推薦每周食用50克-70克。

奶類及乳制品:推薦每天1杯奶,相當于300克液態奶或相當的乳制品。

魚肉:推薦每周吃魚2次,或300克-500克。

水:推薦成人每日飲水1500毫升-1700毫升。

畜禽肉:建議成人每周食用畜禽肉300克-500克,優先食用禽肉。

加工肉類:盡量減少食用,能不吃就不吃。

鹽:建議成人每天食鹽攝入不超過5克。

酒:能不喝酒盡量不喝酒,尤其是兒童、孕婦和哺乳期女性。

添加糖和含糖飲料:控制添加糖的攝入量,每天攝入不超過50 克,最好控制在25 克以下;提倡飲用白開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飲料。

油脂:成人每天烹調油建議量為25克-30克,少吃肥肉、油炸食品。③


2.第一口吃什么很重要

2020年發表在《臨床營養學》的一篇研究指出,蔬菜-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的吃飯順序,對于控制餐后血糖的效果非常好;如果無法接受單吃主食的做法,那么先吃蔬菜,然后再一口肉一口飯地吃,也可以。⑧

3.吃飯速度也決定健康

2021年12月一項來自意大利的研究提示,吃飯的速度和代謝異常有著密切的聯系,尤其是在肥胖人群中吃飯速度快,會顯著增加血脂代謝異常的發生風險。

研究人員強調肥胖門診應評估患者的吃飯速度,這可能是降低肥胖人群心臟代謝風險的一個簡單方法。⑨

本文綜合自:

①Life expectancy can increase by up to 10 years following sustained shifts towards healthier diets in the United Kingdom.https://doi.org/10.1038/s43016-023-00868-w

②Shivakoti R, Biggs ML, Djoussé L, et al. Intake and Sources of Dietary Fiber, Inflammation,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Older US Adults. JAMA Netw Open. 2022 Mar 1;5(3):e225012.

③中國營養學會.《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2》

④2017-05-16 健康時報《常吃十大好谷物》

⑤2024-02-03科普中國《22種堅果營養大比拼,第一名你肯定猜不到!》

⑥2022-11-14科學辟謠《抗炎飲食怎么吃?推薦這種飲食模式》

⑦Dietary sugar consumption and health: umbrella review

https://doi.org/10.1136/bmj-2022-071609

⑧Sun, L., Goh, H. J., Govindharajulu, P., Leow, M. K. S., & Henry, C. J. (2020). Postprandial glucose, insulin and incretin responses differ by test meal macronutrient ingestion sequence(PATTERN study). Clinical Nutrition, 39(3), 950-957.

⑨“Forever young at the table”: metabolic effects of eating speed in obesity. J Transl Med. 2021 Dec 24;19(1):530.

來源: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關推薦
熱點推薦
一個人能無恥到什么地步?看完網友們的回復我血壓都上來了!

一個人能無恥到什么地步?看完網友們的回復我血壓都上來了!

夜深愛雜談
2026-06-09 07:56:21
微博公布追覓CEO俞浩被禁言原因

微博公布追覓CEO俞浩被禁言原因

江南晚報
2026-06-10 13:12:14
英超為本屆世界杯貢獻176名球員穩居第一,中超入圍球員辣眼睛

英超為本屆世界杯貢獻176名球員穩居第一,中超入圍球員辣眼睛

姜大叔侃球
2026-06-10 11:12:31
突發!巴基斯坦發動襲擊

突發!巴基斯坦發動襲擊

楊興文
2026-06-10 15:01:17
75歲姜昆近況:與46歲單身愛女相依為命,日子過得讓人羨慕

75歲姜昆近況:與46歲單身愛女相依為命,日子過得讓人羨慕

娛說瑜悅
2026-04-04 15:38:01
釘釘員工喊累,副總裁也喊累:問題可能真的大了

釘釘員工喊累,副總裁也喊累:問題可能真的大了

盧松松
2026-06-10 14:00:58
廣東男籃新賽季目標出爐!洛夫頓有望加盟,杜鋒愛徒或迎來機會

廣東男籃新賽季目標出爐!洛夫頓有望加盟,杜鋒愛徒或迎來機會

老汆古裝影視解說
2026-06-10 11:59:52
國防部一聲驚雷炸響南海!憋了整整55年的中業島這口氣,該出了

國防部一聲驚雷炸響南海!憋了整整55年的中業島這口氣,該出了

世界地緣觀察
2026-06-08 09:18:00
李在明,慘贏

李在明,慘贏

中國新聞周刊
2026-06-10 07:26:11
中國U23男足3-0塔吉克斯坦U23,賽后評分:中國8號排第一

中國U23男足3-0塔吉克斯坦U23,賽后評分:中國8號排第一

側身凌空斬
2026-06-09 21:28:01
鐘南山發現:能活到90歲的老人,基本在60歲,就已經不做這6事了

鐘南山發現:能活到90歲的老人,基本在60歲,就已經不做這6事了

醫學科普匯
2026-05-13 23:30:08
六月迎來冷空氣!下一波暴雨,馬上到廣東

六月迎來冷空氣!下一波暴雨,馬上到廣東

FM96.2廣州新聞電臺
2026-06-10 09:53:01
社保大局已定?今明兩年,自由職業或斷繳過社保的人,認準3不做

社保大局已定?今明兩年,自由職業或斷繳過社保的人,認準3不做

大魚簡科
2026-06-10 14:48:57
張嘉譯寧可賠千萬也要換掉她,被半個娛樂圈封殺的李夢,如今怎樣

張嘉譯寧可賠千萬也要換掉她,被半個娛樂圈封殺的李夢,如今怎樣

琴琴有氧運動
2026-05-23 16:24:15
亞洲最大室內兒童主題樂園年底竣工

亞洲最大室內兒童主題樂園年底竣工

新京報
2026-06-10 12:09:09
先進封裝爆發 光刻膠產業鏈走強 今日5只股票漲停

先進封裝爆發 光刻膠產業鏈走強 今日5只股票漲停

財聞
2026-06-10 13:37:28
蘋果:中國大陸暫不提供最新Siri AI

蘋果:中國大陸暫不提供最新Siri AI

界面新聞
2026-06-09 06:47:41
高考最“倒霉”考生出現,青島一女進入考場,竟然就她自己一人

高考最“倒霉”考生出現,青島一女進入考場,竟然就她自己一人

戶外阿毽
2026-06-10 12:07:35
拿1.4億和解金后,她離開美國不回來了

拿1.4億和解金后,她離開美國不回來了

赴一場山海啊
2026-06-05 11:34:12
2969元!小米新品上架:6月15日,正式開售

2969元!小米新品上架:6月15日,正式開售

高科技愛好者
2026-06-09 22:55:08
2026-06-10 16:35:00
醫護健康科普 incentive-icons
醫護健康科普
分享健康科普知識
2607文章數 2421關注度
往期回顧 全部

健康要聞

粽子、湯圓……常見粘食大盤點!

頭條要聞

"哥哥撞車母親離世" 男子稱和女友戀愛后對方全家倒霉

頭條要聞

"哥哥撞車母親離世" 男子稱和女友戀愛后對方全家倒霉

體育要聞

2026世界杯,我們看什么?

娛樂要聞

850萬請跑男,公款追星肥了誰的口袋

財經要聞

大盤股IPO終結行情盛宴?背后真相來了

科技要聞

凌晨突發!Anthropic神級模型向你開放

汽車要聞

賽豆科技發布AIVA品牌 首款概念車亮相/量產版新車今年內發布

態度原創

旅游
房產
家居
游戲
公開課

旅游要聞

7月2日·深圳 | 2026環球旅訊數智論壇·大灣區站報名啟動!

房產要聞

6885畝!海口教育新城來了!

家居要聞

空間微調 移形換境

《最終幻想》新作開發了五年時間!制作難度極高

公開課

李玫瑾:為什么性格比能力更重要?

無障礙瀏覽 進入關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