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風華 談武漢風情 展黃陂宏圖
![]()
![]()
6月16日,市高速公路建設攻堅工作機制辦公室組織召開S18機場高速改擴建工程華云街通道方案研究專題會。市政府辦公廳一級調研員周擁軍主持會議,市交通運輸局建設處、公路中心、高速公路專班,市資建局、黃陂區交通局,武漢地鐵集團、武漢臨空投集團、武漢機場路公司、武漢綜交院、武漢市政院、北京城建集團等單位負責同志參會。
會上,北京城建集團匯報了規劃地鐵37號的設計方案,武漢綜交院匯報了S18機場高速項目進展情況以及華云街通道與規劃地鐵37號之間存在高程沖突的問題,各參會單位針對此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并給出了相關建議。
為順利推進下一階段工作,會議要求:一是武漢綜交院按照目前設計方案推進機場高速前期工作,保留華云街通道;二是黃陂區盡快與市資建局對接,申請調整規劃地鐵37號線線位和規劃設計方案,減小地鐵37號線與華云街通道之間的沖突,后期盡量保留華云街通道的通行功能,以滿足片區出行和發展的需求。
![]()
正文
![]()
名詞解釋:
“馬路和地鐵高程沖突”是一個專業的工程術語,通俗地說,就是馬路要建的地面高度,和地鐵在地下(或高架)要走的空間“打架”了,它們不能在同一塊豎向空間里互不干擾地共存。
當“地鐵結構的頂部高程”高于或接近于“道路路床底部(路面結構層以下)的高程”時,問題就出現了——地鐵隧道和道路的地基在空間上“穿模”了,地鐵結構會直接“頂”到道路的地基里去。這種情況下,地鐵和馬路無法按照各自的規劃獨立存在。
華云街,規劃里將下穿機場高速,地鐵37號線也要下穿機場高速,目前存在沖突,需要調整設計
華云街通道
![]()
規劃里,華云街將在華師恒大龍城小學這里建隧道下穿機場高速,然后連接上巨龍大道
會議研究的結果是仍然要保留這條通道
地鐵37號線
原來的規劃里,地鐵37號線走興龍路到天河高鐵站,武漢最新的2035地鐵規劃里,37號線改走航城大道(照顧華師、會展中心、空港未來城),如果37號線走宋崗一路到騰龍大道的話,和華云街就不存在任何沖突,如下圖所示
![]()
但既然存在沖突,那說明37號線很可能在立交橋這里左拐了,走佳海工業園門口,然后再轉騰龍大道到天河高鐵站,所以會議才要求黃陂去和地鐵集團溝通,更改37號地鐵線路
巨龍大道上有地鐵2號線,37號線沒有可能再走巨龍大道,只能走機場高速兩側
![]()
各位覺得地鐵37號線如何走才最大程度照顧空港新城呢?歡迎在文章后留言討論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