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原本是祭品,為什么端午節大家都要吃粽子?難道是要吃祭品?
![]()
端午
每年端午節都會出現一些吐槽,往年是有人吐槽肉粽子難吃,吐槽咸粽子不合理。為此,淮下書生還專門出過視頻文章去分析,粽子并不存在咸甜之爭,而是單純有人接受不了咸粽子和肉粽子,因為南方咸甜粽子、肉粽子、白粽子都有,根本不會去諷刺其他品種的粽子!
![]()
網友吐槽咸粽子
這兩天我又刷到一個吐槽視頻,他說:“早上吃粽子就只吃下去了半個,在水里紀念屈原的食物,為什么要我吃?難道是要我吃祭品?”
![]()
網友吐槽粽子是祭品
首先,你那個粽子可能真不好吃,你不喜歡吃也正常。你像我這幾天天天早上大肉粽,那叫一個香!所以,你吃不進去,可能是你的粽子餡料品種太少,確實不好吃。
其次,粽子最初的雛形叫“角黍”,確實是祭品,但最開始并不是紀念屈原的。
根據《詩經·周頌·良耜》記載:“殺時犉牡,有捄其角。以似以續,續古之人。”意思就是周朝先民用牛的角來祭祀,是一種上古流傳下的傳統。
![]()
《詩經》
古代耕牛是比較珍貴的,上層人物用耕牛牛角祭祀那肯定問題不大,但底層百姓的物質條件無法滿足用牛角祭祀,而且有逾越禮制的可能。因此,聰明的勞動人民用植物葉片包裹黍米,包成牛角形狀,來代替“牛角”祭祀祖先或者神靈,因此得名“角黍”。
漢代之后,粽子逐漸與端午節緊密相連,并和紀念屈原的傳說緊密融合。
當然了,端午節的形成并不是單一的,它的起源涵蓋了古老星象文化、自然節氣、陰陽五行、人文哲學、多種歷史名人紀念等等,并在傳承發展中,雜糅了多種民俗為一體,只不過紀念屈原后來成為了主流說法!
![]()
祭祀場景
再者,祭品也是可以吃的!你像祭品中有一種東西叫“胙肉”,分生肉“脤”和熟肉“膰”,包括太牢牛、羊、豬,少牢羊、豬,以及民間祭祀用的豬肉、雞鴨等,在社稷、戎事等祭祀,或者祭神、祭祖上過供之后,會分發給眾人食用,被稱為“分胙”或“散胙”,當然這個分發過程會按照等級、尊卑來分配,但不管怎么說,祭品是可以吃的!
除了“胙肉”,祭祀的水果、糕點、酒水等等都能分食,一般不會浪費!
因為在古人的觀念里,神吃的是“氣味”、“精氣”,和享受“香火”是一個道理,而人吃的是“形體”,二者并不沖突。敬天法祖、恩養后人,分食祭品也是祭祀的一部分,人們認為分到祭品是沾福氣、受庇佑,是非常吉利的一件事情。
![]()
太牢和少牢區別
當然了,一些兇祭、喪祭剛結束的時候,有些地方習俗會忌諱當場吃,而是帶回家再食用。而有些用于“燔柴”祭天而焚燒的祭品燒成灰了,自然也不能食用了。還有一些地方的巫祭、野祭的祭品是絕對不能吃的,但那只是小眾,并不是主流。
古人分食祭品這種行為,在生產力不足的年代,能做到不浪費,反而更符合綠色循環可持續發展的理念!而我們現代人反而對祭品抵觸起來了,認為不吉利、不能吃!甚至對粽子都吐槽起來了,真的是吃的太飽了!
![]()
肉粽
我記得我們小時候,大年三十要祭土地廟,每家的祭品中都會有一條白水煮的豬肉,祭祀完土地公之后,這條肉還要拿回來食用,而我們常常在祭祀完之后,撕一條這種白水煮肉的肉絲來吃,特別香,真正的豬肉香味、本味!
而平常清明、中元、冬至、年三十這四個節,我們都要在家里準備飯菜,燒紙祭祀祖先,燒完紙之后,這些上供的飯菜回鍋一下大家就可以吃了。包括大年初一上供的湯圓,過生日上供的面條等等,結束之后都可以吃。
![]()
屈原
所以,粽子雖然最開始是祭品,但最開始并不是紀念屈原的。即便是祭品,人們吃祭品也沒什么問題,敬天法祖、恩養后人,唯物還是唯心,老祖宗其實分的很清楚,這就是老祖宗的智慧,你就學吧!
另外,端午安康還是端午快樂,也不需要糾結,想怎么說都可以!
最后,淮下書生祝諸君端午安康,平安喜樂,身體健康,財富自由,點贊生效!
歡迎關注“淮下書生”,閱讀觀看更多歷史文學原創文章和視頻!
版權聲明:本文及相關視頻由淮下書生原創撰寫拍攝,非“淮下書生”署名的發布,皆為抄襲搬運。任何平臺個人禁止抄襲搬運,喜歡可以轉發分享點贊評論關注!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