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主之地2配置高吗|看真人裸体BBBBB|秋草莓丝瓜黄瓜榴莲色多多|真人強奷112分钟|精品一卡2卡3卡四卡新区|日本成人深夜苍井空|八十年代动画片

網(wǎng)易首頁 > 網(wǎng)易號 > 正文 申請入駐

喝茶5年確診腎結(jié)石,這個喝茶惡習(xí)一定要戒掉!

0
分享至



近日,一則“長期喝濃茶連續(xù)5年確診腎結(jié)石”的新聞刷屏網(wǎng)絡(luò),讓不少愛茶人心里一緊:喝茶本為養(yǎng)生,怎么反倒喝出了腎結(jié)石?

這則新聞講得是河南鄭州的一位50歲男士,常年嗜飲濃茶、泡茶時茶葉幾乎占滿半個杯子,長此以往已連續(xù)5年腎結(jié)石折磨,發(fā)作時痛苦不堪……


都知道茶葉中富含的咖啡堿,本質(zhì)是一種強刺激性甲基黃嘌呤化合物,是飲茶“利尿”的主力軍,想必不少人都曾有過茶喝多了尿頻、尿急的體驗。

這難免讓人百思不得其解:為何利尿的茶還會招致腎結(jié)石?飲茶究竟是“護腎”還是“傷腎”?這個問題的答案從來不是非黑即白,關(guān)鍵在于飲茶的方式!

飲茶與腎結(jié)石的相關(guān)性

上述新聞中傷腎的不是“茶”,而是“長期喝濃茶”這個飲茶惡習(xí),據(jù)診斷醫(yī)生介紹:過量喝濃茶易引發(fā)草酸類結(jié)石的發(fā)病風(fēng)險,疼痛高達10級

央視科教頻道也曾邀請到北京大學(xué)第一醫(yī)院泌尿外科副主任醫(yī)師宋剛科普其成因:濃茶中的草酸含量高,若與尿液中的鈣離子結(jié)合就易形成草酸鈣結(jié)石


▲截圖自央視科教頻道

可見,濃茶是腎結(jié)石發(fā)病的獨立危險因素之一,但這并不意味著我們要因噎廢食!若是戒掉無“濃茶”不歡的習(xí)慣,清茶淡飲對腎臟究竟有何影響呢?

國內(nèi)外多項覆蓋數(shù)十萬百萬人群的前瞻性隊列研究證實:飲茶腎結(jié)石低風(fēng)險有關(guān)!上海交大醫(yī)學(xué)院與美國范德堡醫(yī)學(xué)中心聯(lián)合隊列研究就提供了實證。


該研究納入了我國男性5.8萬多人、女性6.9多人,經(jīng)過多年隨訪發(fā)現(xiàn):綠茶飲用者腎結(jié)石風(fēng)險顯著降低,且這種保護效應(yīng)在男性更突出降低33%)。

另一項針對45289人、追蹤6年的經(jīng)典流行病學(xué)研究,則量化了這種保護作用——每日飲用一杯240ml綠茶,罹患腎結(jié)石的風(fēng)險顯著降低22%


此外,2024年發(fā)表的一項涵蓋126萬余名受試者的劑量-效應(yīng)薈萃分析結(jié)果顯示:適量喝茶腎結(jié)石風(fēng)險呈顯著負相關(guān),風(fēng)險比(RR)為0.80

這意味著飲茶者相比不飲者腎結(jié)石風(fēng)險降低約20%,研究者通過孟德爾隨機化分析進一步證實這種關(guān)聯(lián)具有因果關(guān)系:喝茶本身就能降低腎結(jié)石患病風(fēng)險


諸多科學(xué)數(shù)據(jù)共同指向一個結(jié)論:堅持適量、清淡地飲茶與腎結(jié)石風(fēng)險較低有關(guān)長期無節(jié)制飲用濃茶攝入過多草酸,則可能促進草酸鈣結(jié)石的形成。

對于閱“茶”無數(shù)的老饕而言,往往更偏愛濃釅的茶湯,但長期喝濃茶絕不僅僅是腎結(jié)石的高危誘因之一,還會給身體帶來諸多危害,每一項都值得警惕!

飲茶型氟中毒


茶葉里的“”本是一把雙刃劍:適量攝入有預(yù)防齲齒的作用,可一旦過量就易造成氟斑牙、氟骨癥。濃茶因投茶量大,在同等量水里溶出遠超正常量的氟

長期大量飲用高氟濃茶,極易引發(fā)“飲茶型氟中毒”,出現(xiàn)頭暈頭痛、渾身乏力、食欲下降、記憶力衰退、精神萎靡不振等易被忽視的癥狀。


隨著氟在體內(nèi)不斷堆積、可能大量形成氟化鈣,讓骨密度異常升高、骨骼變硬,出現(xiàn)骨質(zhì)增生、韌帶鈣化、椎間盤變窄等,從而導(dǎo)致關(guān)節(jié)僵硬、行動受限

更危險的是,腎臟是“氟”的主要排泄器官,當(dāng)“濃茶控”攝入的氟遠超腎臟的代謝能力,若過量的氟長期滯留體內(nèi)則可能對腎臟造成不小的危害

誘發(fā)胃潰瘍


相比口味清淡的茶湯,投茶量高濃茶對人體腸胃刺激性更強,據(jù)一項針對漢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共539例胃食管反流患者的調(diào)研數(shù)據(jù)顯示:

維吾爾族反流性食管炎的風(fēng)險是漢族的1.492倍哈薩克族更是高達1.575倍,其背后關(guān)鍵的誘因之一正是常飲濃茶,這與其大量釋放的生物堿有關(guān)。


▲飲茶與反流性食管炎相關(guān)

該研究認為濃茶中富集的咖啡堿、茶堿等生物堿會抑制體內(nèi)控制胃酸分泌的磷酸二酯酶活性,從而致使胃壁細胞過量分泌胃酸持續(xù)刺激胃粘膜

長此以往可能引發(fā)慢性胃炎,嚴重者甚至?xí)?strong>誘發(fā)胃潰瘍!而即便已經(jīng)出現(xiàn)潰瘍,也會因為胃酸的持續(xù)刺激難以愈合,讓胃病反反復(fù)復(fù)、久治不愈。

加重骨折風(fēng)險


茶葉中的咖啡堿還與“鈣流失”有關(guān),臨床醫(yī)學(xué)認為:當(dāng)長期喝濃茶過量攝入咖啡堿時,會大幅增加尿中鈣的排泄量,從而引發(fā)骨鈣流失、骨折風(fēng)險飆升

對此,美國一項針對3170名年齡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相關(guān)研究就明確證實:每天喝5杯濃茶的受試者,髖骨骨折的風(fēng)險比不飲濃茶者顯著升高70%

若是每天濃茶攝入量超過7杯,老年人髖骨骨折的風(fēng)險性更是突破80%!對于本就骨質(zhì)流失加快的中老年人來說,長期喝濃茶無異于給骨骼健康“埋雷”!

茶之為飲,淡茶溫飲、適量飲用才是正道,別貪戀一口濃釅的茶湯、讓“養(yǎng)生茶”變?yōu)椤?strong>傷身茶”!茶友們還知道哪些長期喝濃茶的危害性?歡迎評論區(qū)留言補充~

注:文中部分圖片來源于網(wǎng)絡(luò),如有侵權(quán),請聯(lián)系刪除。

參考資料:

[1]央視網(wǎng). (2019). 喝茶喝出腎結(jié)石?問題出在茶葉濃度上.

[2]Green tea intake and risk of incident kidney stones: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in middle-aged and elderly Chinese individuals

Xiang Shu et al. Int J Urol. 2019 Feb.

[3]Association between tea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kidney stones: results from dose-response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studies and Mendelian randomization analysis

Jian Wu et al. Int Urol Nephrol. 2024 Jun.

[4]《539例胃食管反流病患者疾病分型及相關(guān)因素分析》,李倩,《新疆醫(yī)科大學(xué)碩士學(xué)位論文》。

[5]Association of coffee and tea consumption with osteoporosis risk: Aprospective study from the UK biobank, Shiyong Zhang, Siqing Wu, Bin Xia, Qiangsheng He, Ningning Mi, jinyu Zhao, Linmin Hu, Danni Wang, Linli Zheng, Puyi sheng, Jinqiu Yuan, Ziji zhang, Fuxin Wei;

▼點擊下方卡片 發(fā)現(xiàn)更多茶知識

1、

2、


與茶友談茶、喝茶

群內(nèi)不定時發(fā)紅包


特別聲明:以上內(nèi)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nèi))為自媒體平臺“網(wǎng)易號”用戶上傳并發(fā)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wù)。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關(guān)推薦
熱點推薦
李在明發(fā)表涉臺不當(dāng)言論,否定安美經(jīng)中,韓網(wǎng)友“珍惜中韓關(guān)系”

李在明發(fā)表涉臺不當(dāng)言論,否定安美經(jīng)中,韓網(wǎng)友“珍惜中韓關(guān)系”

民哥臺球解說
2026-06-12 10:57:16
有退休金的人發(fā)現(xiàn)一個奇怪的現(xiàn)象:手里有20、30萬存款的老人,最后過得好的,幾乎都做了同兩個讓子女意外的決定

有退休金的人發(fā)現(xiàn)一個奇怪的現(xiàn)象:手里有20、30萬存款的老人,最后過得好的,幾乎都做了同兩個讓子女意外的決定

心理觀察局
2026-06-07 06:37:04
一路走好!泰國王室宣告47歲帕公主去世,母親頌妃迎來最絕望結(jié)局

一路走好!泰國王室宣告47歲帕公主去世,母親頌妃迎來最絕望結(jié)局

娛說瑜悅
2026-06-12 17:11:11
希西爾,將訪華

希西爾,將訪華

政知新媒體
2026-06-12 16:21:47
韓國教授:漢朝前中國一直歸屬韓國統(tǒng)治,外國網(wǎng)友評論出奇一致

韓國教授:漢朝前中國一直歸屬韓國統(tǒng)治,外國網(wǎng)友評論出奇一致

小豫講故事
2026-06-12 06:00:09
尼克斯橫掃騎士晉級總決賽

尼克斯橫掃騎士晉級總決賽

體壇周報
2026-06-13 02:09:23
排面!Lisa穿李剛?cè)是蛞拢抢顒側(cè)守旈y千金女友的閨蜜

排面!Lisa穿李剛?cè)是蛞拢抢顒側(cè)守旈y千金女友的閨蜜

天光破云來
2026-06-12 12:01:15
你信嗎?有些事被迫終止,其實是老天在救你!網(wǎng)友:想想都后怕

你信嗎?有些事被迫終止,其實是老天在救你!網(wǎng)友:想想都后怕

另子維愛讀史
2026-06-12 19:50:24
現(xiàn)在的年輕人不敢開房了

現(xiàn)在的年輕人不敢開房了

微微熱評
2026-06-13 00:53:53
14天的冷淡期已過!中國不再給機會,欺負海外中企的荷蘭要遭殃

14天的冷淡期已過!中國不再給機會,欺負海外中企的荷蘭要遭殃

他想要很多很多的夢
2026-06-12 05:32:19
網(wǎng)傳武漢大學(xué)7000多退休職工,月均領(lǐng)10000,每年需9億社保供應(yīng)…

網(wǎng)傳武漢大學(xué)7000多退休職工,月均領(lǐng)10000,每年需9億社保供應(yīng)…

慧翔百科
2026-06-09 12:21:35
杭州男子失戀游湖南,遇苗族婚宴隨禮1000入席,離場卻被伴娘攔下

杭州男子失戀游湖南,遇苗族婚宴隨禮1000入席,離場卻被伴娘攔下

蘭姐說故事
2025-06-09 10:00:07
比亞迪一建廠項目暫停!

比亞迪一建廠項目暫停!

電動內(nèi)參
2026-06-12 18:49:58
美國懵了,世界杯開始了,觀眾沒了?

美國懵了,世界杯開始了,觀眾沒了?

宋鴻兵
2026-06-12 20:02:47
小鵬GX上市首月銷量,讓我楞了三分鐘

小鵬GX上市首月銷量,讓我楞了三分鐘

ZAKER新聞
2026-06-12 16:36:08
險勝幾百票!藤森慶子當(dāng)選秘魯總統(tǒng),其父鐵腕統(tǒng)治歷史再引熱議

險勝幾百票!藤森慶子當(dāng)選秘魯總統(tǒng),其父鐵腕統(tǒng)治歷史再引熱議

完善法
2026-06-12 18:24:08
三大運營商終于作“死”了自己

三大運營商終于作“死”了自己

細雨中的呼喊
2026-06-10 23:49:50
關(guān)曉彤沒想到,2026世界杯開幕當(dāng)天,36歲鹿晗會以這種方式火出圈

關(guān)曉彤沒想到,2026世界杯開幕當(dāng)天,36歲鹿晗會以這種方式火出圈

丁丁鯉史紀(jì)
2026-06-12 11:41:48
卡卡:球迷常說我和阿扎爾是皇馬隊史最失敗引援,對此我接受

卡卡:球迷常說我和阿扎爾是皇馬隊史最失敗引援,對此我接受

懂球帝
2026-06-12 23:10:06
與王楚欽秘密領(lǐng)證真相大白后,陳夢近況曝光,難怪淡出國家隊

與王楚欽秘密領(lǐng)證真相大白后,陳夢近況曝光,難怪淡出國家隊

領(lǐng)悟看世界
2026-06-13 00:49:10
2026-06-13 02:31:00
懂茶帝
懂茶帝
邀請茶界專業(yè)人士為您免費答疑
2736文章數(shù) 6698關(guān)注度
往期回顧 全部

頭條要聞

美加墨世界杯第二場比賽就現(xiàn)空座 英媒:尷尬

頭條要聞

美加墨世界杯第二場比賽就現(xiàn)空座 英媒:尷尬

體育要聞

歐洲恐韓?肉德維德?

娛樂要聞

一天4個瓜,肖戰(zhàn)熱巴最意外

財經(jīng)要聞

萬億美元順差背后,透露這些信號

科技要聞

剛剛,人類歷史上首位萬億美元富豪誕生!

汽車要聞

標(biāo)配激光雷達/雙動力可選 昊鉑S600限時售17.99萬起

態(tài)度原創(chuàng)

教育
本地
數(shù)碼
公開課
軍事航空

教育要聞

家長成了“瘋女人”,被女兒作業(yè)搞崩潰,網(wǎng)友:太真實

本地新聞

AK劉彰邂逅河北南大港濕地

數(shù)碼要聞

英國監(jiān)管機構(gòu)警告:亞馬遜、eBay仍在售可能致命的假冒手機充電器

公開課

李玫瑾:為什么性格比能力更重要?

軍事要聞

伊朗媒體:已故最高領(lǐng)袖葬禮推遲舉行

無障礙瀏覽 進入關(guān)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