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的美股收盤又是漲勢一片,納指上漲0.89%到了25000點上方,上漲的核心力量依然是科技股,而芯片股大多數出現了上漲,比較典型的是存儲芯片中的四大龍頭都刷新了歷史紀錄,昨晚閃迪大漲8%,美光科技漲4%,特別是英特爾漲5%,股價站上了100美元,總市值也首次突破了5000億美元。
對于這種情形,芯片股的普遍大漲主要出現在存儲芯片領域,并且已經連續兩天上漲了,說明了存儲芯片目前要么是有價格上漲的預期,要么就是供給又偏向于緊張了。
根據之前的一些現象,一般而言美股存儲芯片大漲,通常都會傳導到A股這邊,節前A股這邊存儲芯片其實已經在上漲了,我想既然美股這邊已經做出了榜樣,那節后芯片概念繼續上漲是大概率事件了,從我自身的理解來說,芯片當中比較好的應該是上游的芯片材料設備方向比較好,股價的彈性要遠遠好于芯片本身。
說起投資芯片概念,我覺得未必就去買股票,現在的市場對大多數人來說是不適合買股票的,ETF或者公募開放式基金都不是錯的選擇方式,之前觀察過只要行業指數上漲,一些行業ETF單日的漲幅在5%左右很正常,應該說這比自身買股票的性價比高出很多,更何況如美股市場多數投資者主要還是以ETF作為投資工具,所以市場在變,我們的觀念也要與時俱進。
![]()
芯片行業龍頭多數集中于科創板,所以你會發現,每次只要芯片大漲,科創板指數就會同步大漲,尤其是這個月科創50指數的漲幅達到了25%,目前科創50指數已經逼近1600點了,短期內1600點屬于歷史成交密集區,估計下周在這里會有震蕩,更何況1726點屬于科創50指數的歷史高點,從當前市場的資金流情況看,似乎有點場外資金在加速向硬科技傾斜,從前期的創業板指數新高,到目前的科創板又要逼近歷史高點,說明了未來A股資金的核心流向那就是科創板和創業板,原因很簡單,什么樣的市場才是牛市,那就是有望創出新高、或者說持續新高的市場才是牛市。
從我自身的理解來說,大家現在關心的A股指數通常都是上證指數,其實未來真正能夠賺錢的指數是創業板指數和科創板指數,這種路徑既有點模仿美股,又有點走A股的自己的硬科技之路,對A股市場來說,真正能夠特立獨行就是科技指數了,因為上證代表的是傳統行業,現在從大多數行業來說,很難找到一個持續能夠釋放出紅利,或者說訂單能夠達到供不應求的行業,而科技行業目前恰恰出現了這種情形,此時市場為何就不能給予估值上的優勢呢?
從具體的投資方向來說,看好芯片指數等同于看好科創50指數,我看了一些做得相對比較好的基金,大多數其實很難跑贏科創50指數本身,這就是給了我們一個提示,很多時候指數本身的性價比要優于主動型的機構投資。
免責聲明:文中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任何操作建議或提示,股市有風險,投資請謹慎!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