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主之地2配置高吗|看真人裸体BBBBB|秋草莓丝瓜黄瓜榴莲色多多|真人強奷112分钟|精品一卡2卡3卡四卡新区|日本成人深夜苍井空|八十年代动画片

網易首頁 > 網易號 > 正文 申請入駐

哈佛大學:每天2-4杯咖啡或茶,不僅降死亡風險,還能延緩衰老

0
分享至

一杯敬清醒,一杯敬長壽

有多少打工人的一天,是被一杯咖啡或一盞熱茶喚醒的?



沒喝之前,靈魂都像沒加載完成一樣,大腦卡頓、反應延遲,干什么都提不起勁。直到第一口咖啡入喉,或第一縷茶香入鼻,才仿佛按下「啟動鍵」,正式進入人間。

對這種靠喝咖啡和茶「續命」的日常,前人其實早就深有體會。文學巨匠巴爾扎克為了高強度寫作,曾一天灌下幾十杯咖啡,甚至直接吞食咖啡粉,還留下「咖啡瀉到人的胃里,把全身都動員起來。人的思想列成縱隊開路,有如部隊的先鋒」這段廣為流傳的描寫。

在茶文化源遠流長的中國,被后人尊為「茶圣」的陸羽,用一部《茶經》把喝茶這件事上升成了一套生活哲學。到了近現代,作家林語堂也是茶的擁躉,他曾說:“只要有一壺茶,中國人到哪里都是快樂的。”



不過話說回來,這些每天把人從「待機狀態」拉回現實的「續命水」,除了提神、解乏之外,對健康還有哪些長遠影響呢?

哈佛新研究:每天2-4杯,死亡風險降低15%-20%

近期,來自哈佛大學等機構的研究團隊發表于 《The Innovation Nutrition》 的一項研究給出了一組讓人振奮的數據:



對于大多數未懷孕的成年人而言,每天喝約2-4杯咖啡(每杯約200ml,含75-100mg咖啡因),與全因及心血管死亡風險降低15%-20% 相關。

同樣地,每天喝2-4杯綠茶或3-5杯紅茶,也與更低的心血管疾病、中風及2型糖尿病發病風險相關。

更讓人驚喜的是,咖啡和茶這對「提神搭檔」聯手上陣,效果竟然更勝一籌——兩者同飲,全因死亡風險進一步降低。

也就是說,上午一杯咖啡、下午一壺茶,不只是雙倍清醒,還可能是雙倍「續命」



不只是續命,還能延緩衰老

研究同時發現,咖啡和茶的益處遠不止于降低死亡風險。長期適量攝入,還與延緩衰老相關。這意味著,每天適量飲用咖啡或茶的人,不僅活得更久,在生理機能和精神狀態上也更顯年輕。

當然,這里說的「茶」,主要指傳統的綠茶、紅茶、烏龍茶等,而非市面上的含糖茶飲料。研究者特別強調:無糖是關鍵。

用一杯無糖咖啡或茶,替代一杯含糖飲料

研究還有一個非常實用的發現:如果以1杯無糖咖啡或茶,替代每日1杯含糖飲料,可以顯著降低糖尿病、心血管事件及全因死亡風險。

尤其是在已患2型糖尿病的人群中,這種替代帶來的益處更為顯著。

也就是說,下次想喝奶茶或碳酸飲料的時候,不妨換成一杯純茶或無糖咖啡。換的不是味道,而是一份實實在在的健康收益。



那么,喝多少算「適量」?

綜合當前多項研究,一個比較公認的「最佳攝入區間」是:

咖啡:每天2-4杯(每杯約200ml)

綠茶:每天2-4杯

紅茶:每天3-5杯

當然,這里要特別提醒:未懷孕的成年人。孕婦、哺乳期女性、對咖啡因敏感或有特定疾病的人群,應根據自身情況或遵醫囑調整。

如果巴爾扎克和陸羽活到今天,大概會為這篇研究舉杯相慶。

一個用咖啡燃燒靈魂、寫下不朽巨著;一個用茶湯滋養身心、留下千年茶道。他們憑直覺選擇的生活方式,今天被科學證實:適量飲用咖啡和茶,既能提神醒腦,又能延年益壽。



所以,下次有人調侃你「一天到晚靠咖啡/茶續命」,你可以理直氣壯地回一句:

“對,而且是科學認證的那種續命。”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關推薦
熱點推薦
丘天和嬌妻近照,最成功混血球員,打了9年CBA,妻子是中國人

丘天和嬌妻近照,最成功混血球員,打了9年CBA,妻子是中國人

大西體育
2026-06-13 08:38:12
食堂阿姨總給我少菜,畢業后,我回校當評委,發現她女兒在名單上

食堂阿姨總給我少菜,畢業后,我回校當評委,發現她女兒在名單上

紙鳶奇譚
2026-05-19 16:19:37
比賽還沒開打,巴西隊卻先迎來一個壞消息,首戰取勝摩洛哥懸了

比賽還沒開打,巴西隊卻先迎來一個壞消息,首戰取勝摩洛哥懸了

零度眼看球
2026-06-13 07:06:58
“國民奶奶”陳奇離世!她有過兩次婚姻,兩個女兒都在英國定居

“國民奶奶”陳奇離世!她有過兩次婚姻,兩個女兒都在英國定居

風信子的花
2026-06-13 01:00:53
伊朗外長:美國在諒解備忘錄中承諾不發動戰爭

伊朗外長:美國在諒解備忘錄中承諾不發動戰爭

澎湃新聞
2026-06-13 03:54:11
罕見,房貸連續兩個月負增長了

罕見,房貸連續兩個月負增長了

城市財經
2026-06-13 11:34:46
安以軒復出拍MV,零收入獨自帶兩娃靠積蓄度日

安以軒復出拍MV,零收入獨自帶兩娃靠積蓄度日

陳意小可愛
2026-06-13 18:46:36
劍橋學生在城郊挖出了10人尸坑,其中一具是真正的“巨人”

劍橋學生在城郊挖出了10人尸坑,其中一具是真正的“巨人”

宇宙來信2
2026-06-12 19:40:19
宋珍珍自曝,富豪用一袋冷凍水餃約了她纏綿,還有個給她20打車費

宋珍珍自曝,富豪用一袋冷凍水餃約了她纏綿,還有個給她20打車費

江山揮筆
2026-06-11 19:43:45
黃河沖出一座唐代古墓,墓門上刻著永不開啟,打開后至今不公布

黃河沖出一座唐代古墓,墓門上刻著永不開啟,打開后至今不公布

落水的焱燚
2026-06-13 07:30:06
某駐外機構,僅5個月就給10萬印度人發簽證,遭網暴!

某駐外機構,僅5個月就給10萬印度人發簽證,遭網暴!

奇思妙想生活家
2026-06-12 15:00:36
漫威女星伊麗莎白奧爾森懷孕,與相戀九年丈夫即將升級父母

漫威女星伊麗莎白奧爾森懷孕,與相戀九年丈夫即將升級父母

可樂談情感
2026-06-13 20:26:35
上海炒股冠軍罕見發聲:如果現在開始逢低建倉,這兩類股值得擁有

上海炒股冠軍罕見發聲:如果現在開始逢低建倉,這兩類股值得擁有

股經縱橫談
2026-06-13 16:44:29
竇驍醒悟了?5000萬換不來豪門入場券,原來何超蓮的算盤打得更精

竇驍醒悟了?5000萬換不來豪門入場券,原來何超蓮的算盤打得更精

深析古今
2026-06-13 16:31:28
美媒:中國004核航母因技術等多因素暫緩發展

美媒:中國004核航母因技術等多因素暫緩發展

玫瑰與花海
2026-06-10 20:17:26
快訊!被喊停,日本急了!

快訊!被喊停,日本急了!

故事終將光明磊落
2026-06-13 14:49:39
清邁偶遇瞿穎一家四口,倆女兒身高近170,老公看著也就30出頭

清邁偶遇瞿穎一家四口,倆女兒身高近170,老公看著也就30出頭

柒佰娛
2026-06-13 08:17:09
再貴也要吃!端午前正大量上市,潤肺排毒還殺菌,錯過真可惜了

再貴也要吃!端午前正大量上市,潤肺排毒還殺菌,錯過真可惜了

江江食研社
2026-06-11 15:50:13
法專家曾言:中國電力已讓世界畏懼!為啥中國人自己卻渾然不知?

法專家曾言:中國電力已讓世界畏懼!為啥中國人自己卻渾然不知?

蜉蝣說
2026-06-13 10:55:14
2026年這次高考,央視、人民日報公開銳評張桂梅,句句直戳心窩

2026年這次高考,央視、人民日報公開銳評張桂梅,句句直戳心窩

瀲滟晴方DAY
2026-06-13 18:32:34
2026-06-13 21:07:00
愛醫斯坦
愛醫斯坦
普惠科研,造福每一個人!
1890文章數 6948關注度
往期回顧 全部

健康要聞

老人、小孩、孕婦,吃粽子有啥風險

頭條要聞

"渝見小面"老板娘哭訴遭遇見小面起訴 協商要賠8000元

頭條要聞

"渝見小面"老板娘哭訴遭遇見小面起訴 協商要賠8000元

體育要聞

美國4比1巴拉圭:這統治力真是美國隊?!

娛樂要聞

鄧超曬孫儷親手織的帽子,笑瘋全網!

財經要聞

梁文鋒向左,楊植麟向右

科技要聞

SpaceX上市首日破2萬億美元,馬斯克再封神

汽車要聞

深藍S07華為乾崑激光版增程車型上市 限時15.49萬元起

態度原創

親子
藝術
教育
房產
數碼

親子要聞

科普|兒童會不會得高血壓?和成人有什么不同?

藝術要聞

克里希那穆提:人為什么對“性”如此癡迷?

教育要聞

太執著、怕犯錯,固定型思維的孩子如何改變?

房產要聞

海南最賺錢行業曝光!最快4年半,海口全款買三房!

數碼要聞

2.7萬元!AMD銳龍AI Halo上市:挑戰NVIDIA DGX Spark

無障礙瀏覽 進入關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