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主之地2配置高吗|看真人裸体BBBBB|秋草莓丝瓜黄瓜榴莲色多多|真人強奷112分钟|精品一卡2卡3卡四卡新区|日本成人深夜苍井空|八十年代动画片

網易首頁 > 網易號 > 正文 申請入駐

JAMA:咖啡和茶,有益認知!長達43年隨訪發現,喝咖啡或茶分別與癡呆風險降低18%或14%有關

0
分享至

*僅供醫學專業人士閱讀參考

我是不愛喝咖啡的,但我的同事們對咖啡真能算愛得深沉,甚至有需要咖啡續命、不來一杯不算清醒的朋友。咖啡中含有咖啡因和多酚等活性物質,根據統計數據,美國大約有85%的成年人每天都攝入咖啡因,平均攝入量為每天135mg(相當于360 ml咖啡)。

此前有不少研究發現,咖啡因與減輕氧化應激和神經炎癥有關,具有一定的神經保護作用。此外,咖啡因還可能影響到多個阿爾茨海默病(AD)相關病理過程,因此,咖啡與認知健康之間的關系非常受關注。

今日,JAMA發表了一項來自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科研團隊的研究,研究者們分析了美國兩項大型隊列,共計13萬余人43年的長期隨訪數據,就咖啡/咖啡因攝入與認知之間的關系給出了答案。

分析結果顯示,咖啡/咖啡因攝入較高與較低的癡呆風險顯著相關,攝入量四分位最高組相較最低組癡呆風險降低18%,主觀認知衰退風險降低15%。在NHS隊列中,咖啡因攝入量越高,客觀認知表現越好。

當然,咖啡因不只來自咖啡,一些功能性飲料和茶中也有不少咖啡因。研究者指出,每天喝2-3杯咖啡或1到2杯茶時,咖啡因與認知的相關性最顯著。

嘿嘿,咖啡我雖然不喝,但我喝茶呀。紅白黃黑青,走起!


這項研究的數據來自兩個我們都很熟悉的大型前瞻性隊列,護士健康研究(NHS)和衛生專業人員隨訪研究(HPFS),共計131821名參與者,兩組的基線中位年齡分別為46.2歲和53.8歲。研究最長隨訪43年,中位隨訪36.8年。

通過問卷評估咖啡、茶和咖啡因的攝入量,按照四分位分組,最高組中女性每日中位攝入4.5杯含因咖啡(1杯為237毫升/8盎司),男性為每日2.5杯。

含因咖啡攝入量較高的人群通常年齡較小,酒精攝入量更高,當前吸煙比例更高,總能量攝入更高(全是對認知的負面因素啊)。癡呆為研究的主要結局,主觀認知下降和客觀認知功能為次要結局。

多因素校正后,研究者發現,含因咖啡攝入量與癡呆風險存在明顯的反比關系,與攝入量最低組相比,第二低組癡呆風險比為0.98,第三組為0.81,第四組為0.82。

類似的,茶攝入也與癡呆風險呈反比,三分位組中,相較攝入最低組,第二組癡呆風險比為0.97,第三組為0.86。

脫因咖啡攝入與癡呆風險無顯著關聯。


在主觀認知下降方面,咖啡和茶也表現出了保護作用。先看咖啡,攝入量由低到高的四個組中,主觀認知下降患病率依次為9.5%、9.8%、8.7%、7.8%,第四組較第一組風險比為0.85。

在茶的三個組中,主觀認知下降患病率分別為9.5%、9.2%、8.1%,第三組較第一組風險比為0.86。

而脫因咖啡反而與主觀認知下降風險升高有關,攝入最高組較最低組患病風險比為1.16。

研究者還分析了NHS隊列參與者的客觀認知功能,發現含因咖啡攝入較高的參與者具有更好的認知表現,攝入量最高組較最低組簡易智能狀態檢查量表(TICS)得分高0.11(不過這個分值很小,臨床上應該很難感知到)。參考NHS隊列的平均認知衰退速度,0.11分約相當于0.6年的認知衰退程度。作為參考,認知健康成年人與認知障礙患者之間的典型得分差距約2-3分。

最后,劑量-反應分析結果顯示,咖啡因攝入與癡呆風險之間的聯系并非線性,在每日攝入2-3杯咖啡/1-2杯茶/300mg咖啡因時,癡呆風險最低;攝入量繼續增加,風險不會進一步下降。

不過,過量攝入咖啡因也會帶來焦慮不安、血壓升高、心悸等不良反應,大家喝咖啡/茶的時候也要量力而行呀。

奇點小伙伴們的播客欄目開播啦!在這個欄目里,我們會分享近期熱門的藥物研發資訊和行業新鮮動態,附贈奇點糕們(可能犀利)的銳評,歡迎大家點擊訂閱和奇點糕一起嘮嗑~

參考資料:

[1]Zhang Y, Liu Y, Li Y, et al. Coffee and Tea Intake, Dementia Risk, and Cognitive Function. JAMA. Published online February 09, 2026. doi:10.1001/jama.2025.27259



本文作者丨代絲雨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關推薦
熱點推薦
世界杯加拿大VS波黑!加拿大主場爭3分,波黑恐難取勝

世界杯加拿大VS波黑!加拿大主場爭3分,波黑恐難取勝

體育吐槽
2026-06-12 16:17:47
在實現中國統一臺灣之前,需正告世界各國:

在實現中國統一臺灣之前,需正告世界各國:

阿七說史
2026-06-10 15:46:27
太可怕了!江蘇女生哭訴侍候父親的至暗時刻,字里行間恐懼與絕望

太可怕了!江蘇女生哭訴侍候父親的至暗時刻,字里行間恐懼與絕望

火山詩話
2026-05-30 17:59:42
香港第一風水師陳朗,因助人改命受天譴,李嘉誠花費千萬為他續命

香港第一風水師陳朗,因助人改命受天譴,李嘉誠花費千萬為他續命

郁郁乎文
2024-07-07 22:25:36
演員萬茜與丈夫徐洪濤,彼此深愛,又很低調

演員萬茜與丈夫徐洪濤,彼此深愛,又很低調

娛你同歡
2026-06-09 20:04:50
伊朗做出了兩個決定,震驚全球。

伊朗做出了兩個決定,震驚全球。

經點星娛
2026-06-05 17:37:02
32歲程序員腰酸肩硬,幾乎集齊所有“辦公室體態問題”,醫生:回家練爬行!堅持八周后,男子出現這些改變

32歲程序員腰酸肩硬,幾乎集齊所有“辦公室體態問題”,醫生:回家練爬行!堅持八周后,男子出現這些改變

極目新聞
2026-06-10 17:18:21
中日重工巨頭對比:三菱重工年營收325億美元,三一重工多少?

中日重工巨頭對比:三菱重工年營收325億美元,三一重工多少?

觀察者小海風
2026-06-06 15:39:24
突發利空!A股科技股午盤大跳水,美伊重磅,布油跌近4%

突發利空!A股科技股午盤大跳水,美伊重磅,布油跌近4%

看財經show
2026-06-12 16:59:33
《莫離》溫柔王妃是活死人,滿門被滅她裝瘋8年復仇

《莫離》溫柔王妃是活死人,滿門被滅她裝瘋8年復仇

野路樂熊
2026-06-11 09:41:48
大片空座!記者曬圖質疑FIFA虛報韓國vs捷克上座人數:44985人?

大片空座!記者曬圖質疑FIFA虛報韓國vs捷克上座人數:44985人?

天光破云來
2026-06-12 15:38:55
尼克斯鐵桿球迷談文班亞馬:他肯定會拿到總冠軍戒指,但必經磨難

尼克斯鐵桿球迷談文班亞馬:他肯定會拿到總冠軍戒指,但必經磨難

好火子
2026-06-11 22:39:26
花生再次被關注!調查發現:糖尿病常吃花生不過半年或有4好處

花生再次被關注!調查發現:糖尿病常吃花生不過半年或有4好處

芹姐說生活
2026-05-15 23:37:01
比賴清德還狂!要是2028年她當上臺灣領導人,解放軍定將武力收臺

比賴清德還狂!要是2028年她當上臺灣領導人,解放軍定將武力收臺

混沌錄
2026-05-20 22:33:17
100%斷供死穴被點!中國反擊生效,日本求救無果,兩巨頭永久停產

100%斷供死穴被點!中國反擊生效,日本求救無果,兩巨頭永久停產

史料布籍
2026-06-12 12:05:32
大批伊朗集束彈突襲以色列,令美軍明白一個道理:伊朗已惹不起

大批伊朗集束彈突襲以色列,令美軍明白一個道理:伊朗已惹不起

共工之錨
2026-06-09 13:56:49
OG關鍵封蓋沒打手!裁判報告解釋有理有據:多角度證接觸差之毫厘

OG關鍵封蓋沒打手!裁判報告解釋有理有據:多角度證接觸差之毫厘

顏小白的籃球夢
2026-06-12 10:05:51
終于等來中國制裁通知!菲防長求錘得錘,多名家屬也全遭殃

終于等來中國制裁通知!菲防長求錘得錘,多名家屬也全遭殃

娛樂圈的筆娛君
2026-06-12 16:05:35
馬斯克怎么也卷入美以伊沖突了?

馬斯克怎么也卷入美以伊沖突了?

看看新聞Knews
2026-06-12 17:21:33
特朗普:在“不久的將來” 美國將“接管”伊朗重要石油出口樞紐及其他石油基礎設施節點

特朗普:在“不久的將來” 美國將“接管”伊朗重要石油出口樞紐及其他石油基礎設施節點

閃電新聞
2026-06-11 22:31:47
2026-06-12 18:04:49
奇點網 incentive-icons
奇點網
鏈接全球創新醫療
3234文章數 72552關注度
往期回顧 全部

頭條要聞

國內最大黃金盜竊案告破:價值2700萬 兩主犯身份披露

頭條要聞

國內最大黃金盜竊案告破:價值2700萬 兩主犯身份披露

體育要聞

歐洲恐韓?肉德維德?

娛樂要聞

一天4個瓜,肖戰熱巴最意外

財經要聞

萬億美元順差背后,透露這些信號

科技要聞

鴻蒙7發布,余承東:首個完成AI化改造系統

汽車要聞

佟湘北:全新smart#6 自成一派好看更好開

態度原創

教育
健康
數碼
本地
公開課

教育要聞

高考志愿不糾結!新東方AI志愿通免費上線,6種視角幫全家做決定

為什么不建議晚上吃粽子?

數碼要聞

GPU賣不動轉賣CPU!英偉達向中國客戶推銷Vera芯片:單顆超13.5萬元

本地新聞

AK劉彰邂逅河北南大港濕地

公開課

李玫瑾:為什么性格比能力更重要?

無障礙瀏覽 進入關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