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居二線,是指在那些在行政事業單位原本擔任領導職務的人員,由于年齡原因,不再擔任領導職務,而是改任非領導職務,組織也不再安排其從事具體工作,而是安排年輕人員接替其職務。退居二線后,工資待遇與之前仍然保持不變,由于工作量比之在崗人員小了許多,經常會引起別人的羨慕。
![]()
大部分的單位,退居二線的老同志都不再受考勤制度約束,來去自由,去辦公室時看看報、喝喝茶,或者就干脆在家休息,鍛煉身體,為子女看看孩子、接送孩子等。
面對這樣的工作狀態,沒人不羨慕。不過這都是單位里的約定俗成的慣例了,只要只領導干部,到了一定的年齡,都會享受這樣的“待遇”。
平日里大家羨慕是羨慕,哪怕是私底下有什么怨言,也不會說出來。但是最近單位來了一個新同事,他得知單位里有好些退居二線的老同志,現在都不上班,但是工資待遇都很好,比起一般的年輕人強的不是一星半點。
![]()
在這樣的情況下,他當眾質問領導,那些退居二線的老同志,憑什么不上班,還能拿那么高的工資?難道不應該是多勞多得嗎?
領導也是第一次見到這樣的情況,以往還真的沒人去問這個事情。正常情況下,大部分的單位都是這樣的。
有同事過去打圓場,讓他趕緊去工作去,別問這些事情了。還有同事說:“小伙子,你別老,等你老了,希望你能一直堅持在崗位上。”
一時間,很多同事對這位同事的行為表示了不理解。但是也有部分同事覺得他問得好。現在的情況是,干活的人拿得少,而不干活的反而拿得多。這樣的情況根本就是不公平。
![]()
領導看大家亂哄哄的,示意大家別吵了,趕緊去工作。
第二天,領導卻打電話讓那些退居二線的老同志都回來,開始考勤上班。很多人不解,有人解釋說,這些事情平時沒人較真,大家不來是可以的,真有人較真,這事其實并不符合相關的規定。約定俗成,并不意味著合法合規。
老同志被叫回單位上班,個個都是一肚子的氣,得知事情是因為一個新來的同事引起的,大家更加不滿了,認為這個年輕人不講武德,閑得沒事干了。
![]()
退居二線的老同志認為,他們提早放出了崗位,犧牲巨大,不來上班也是應該的。讓出了崗位,就意味著讓出了權力和繼續晉升的可能,也意味著讓出了巨大的利益。而且他們認為,自己能安享最后的職場生涯,那是因為之前努力奮斗出來的。年輕人可以羨慕,但是不應該嫉妒,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努力提升自己,等到他們老了,同樣也可以享受這樣的待遇。
大家說,這個事情孰對孰錯?你如何看待退居二線的干部,不上班,但是工資待遇不變的事情?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