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一看見領導,就像老鼠見到貓一樣,怕得不得了,連打招呼聲音都抖三分,進個辦公室提前練三遍開場白,生怕哪句話說錯了得罪領導。
大部分人害怕領導,就是因為覺得領導手握生殺大權,工資、績效、晉升全捏在領導手里,如果不小心被領導穿小鞋,那么前面的努力就白費了。其實,不管領導多兇悍,你怕領導的同時,領導心里比你還慌,看明白這一點,你再也不用低著頭做人。
![]()
第一,領導怕你手里有把柄
哪個領導屁股底下沒點不干凈的事?大到項目吃回扣、報銷湊假票,小到搶下屬的功勞,這些事兒擺不到臺面上,知道的人越少越安全。
可是這世上就沒有不透風的墻,不管是因為什么原因,你剛好抓住了領導的把柄,而領導也知道了,這個時候領導內心十分忐忑,又想把你干掉,可又怕你一拍兩散。
領導越想往上爬,就越怕底下人手里有自己的黑料。所以他才天天端著架子嚇唬你,就是讓你不敢亂想不敢亂說,你越怕他,他越安全,可這層窗戶紙捅破了,你說誰更慌?
![]()
第二,領導怕你鬧大
很多人覺得,領導就喜歡捏軟柿子,你越慫他越欺負你,這話真沒錯。為什么?因為你慫就不會鬧,就算吃了虧也只會自己憋著,領導當然不怕你。可反過來,要是你不吃這套,認準了自己有理,敢把事情鬧大,鬧到整個公司都人盡皆知,領導腿都能嚇軟。
領導要的是安穩,是不出事,是上面覺得他能力強團隊穩,這樣他才有機會往上走。你一鬧,等于把他管理無能的帽子扣實了,上級領導雖然也不會幫你,但一定會怪他連個下屬都擺不平,連這點小事都處理不好,搞不好升遷之路就黃了。
雖然鬧大了對你也沒好處,但如果領導欺人太甚,已經把你往死里整,那你就不能再忍下去了。當你敢把事情擺到臺面上,領導比你先慌,他比你更怕丟人,更怕影響自己的前途。
![]()
第三,領導怕你不服從
很多人覺得領導最怕能力強的下屬,其實還真是,領導最怕的是不聽話、不服從的下屬。你能力再強,你乖乖聽指揮,領導能用你就用你,不用你就晾著你,沒什么好怕的。可你要是不服從,那就是動了領導權力的根了。
領導的權威是什么?不就是所有人都聽他的嗎?所有人都按他說的做,他這個位子才能坐得穩。要是你不買他的賬,他說往東你偏往西,他安排的活你說不干就不干,那其他人就會有樣學樣,今天你不服從,明天他不配合,那領導的指令就出不了他自己的辦公室,他就成了光桿司令。
更關鍵的是,要是你不服從,上面問起來,他怎么解釋?說下屬不聽我的?那不就等于承認自己鎮不住場子,領導力不行嗎?領導最要的就是面子,最要的就是權力的存在感,你不服從,就是直接打他的臉,挖他的根,他能不怕嗎?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