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jīng)被吹上天的日本制造神話,現(xiàn)在連芯片里最關(guān)鍵的鎢材料都斷供了。兩家百年企業(yè)說停就停,不是沒技術(shù)也不是沒訂單,就是因為沒原料。而這,只是我們給日本寫好結(jié)局的第一步。
![]()
2005年公知遍地的時候,有個自稱北大經(jīng)濟學畢業(yè)的聯(lián)合光子寫了篇《中國和日本的真實差距》,最氣人的不是那些數(shù)據(jù),是他回帖里的話:炎黃子孫斗不過小日本,大東亞共榮挺好,斗輸了當偽軍損害形象。現(xiàn)在讀這話,我還是氣到頭皮發(fā)麻。中日之間的國仇家恨,軍國主義的陰魂不散,我們追平美國是驕傲,全方位碾壓日本是必須,沒有選擇只有勝利。
以前大家都信我們能贏,但不知道什么時候。當年雪亮軍刀也只敢說2030年,現(xiàn)在我敢拍胸脯:不用等了,結(jié)局已經(jīng)寫好了。去年日本對華出口1200億美元,進口1700億,中國是它最大的進出口國,沒有之一。別以為我們進口的是襪子褲衩,機械電子類占41%,都是電子設(shè)備、新能源核心部件、工業(yè)中間品。日本早離不開我們的高端產(chǎn)品了。
日本想跟我們脫鉤?找新客戶和供應(yīng)商?做夢吧。最近中央硝子和關(guān)東電化這兩家做六氟化鎢的企業(yè)突然停產(chǎn),活的好好的一下就停了。六氟化鎢是芯片里幾十億晶體管的超細導線,只有鎢能扛住幾十納米的細度。這兩家對接三星、海力士、臺積電,不是沒市場沒技術(shù),就是干不下去了。為啥?因為我們卡了它的鎢粉供應(yīng)。
![]()
日本80%的鎢制品從中國進口,高端高純鎢依賴度超90%。我們25年底宣布出口管制,今年初直接停供。它找澳大利亞替代?人家一個季度才產(chǎn)8噸,我們以前每月就出口14噸,量不夠還貴得要死。屯了五個月庫存耗光,這兩家只能停產(chǎn),不松口的話這輩子別想復(fù)工。這就是給全世界使絆子國家的死亡樣本。
全球產(chǎn)業(yè)鏈格局早變了。以前芯片設(shè)計美國說了算,日本搞下游,我們組裝。現(xiàn)在我們掌控戰(zhàn)略礦產(chǎn),打原材料牌不是專門對付日本,是求生存反卡脖子。誰讓他們總想著卡我們?順手收拾日本只是捎帶。我們從搞礦到提純再到技術(shù)領(lǐng)先,花了多少年?現(xiàn)在卡準關(guān)鍵點,就能讓所有需要半導體的國家難受,包括日本。
![]()
日本今年又提持續(xù)作戰(zhàn)能力、軍民兩用技術(shù),想軍事化?門都沒有。2024年底我們加強關(guān)鍵材料管控,2026年1月專門針對日本:可能提升軍事實力的物項一律禁運。
![]()
日本外務(wù)省跳腳抗議,2月我們直接把20家日本公司拉黑名單。豐田造軍車、三菱造雷達,鎢和稀土既能造手機也能造導彈。你搞軍國主義,我怎么知道你是造啥?干脆都別造,這樣才安全。對有犯罪歷史的日本,戴鐐銬才是最安全的。
日本的出路很簡單:進口中國生活用品,發(fā)展旅游業(yè),車企來中國建廠。但所有操作都得在我們眼皮子底下,回到藩屬國地位。它背后的美國?日本記者都說了,臺灣在綁架日本。高市早苗想當亞洲澤連斯基?用臺灣當跳板要援助?我們不會給它這個機會。接著管制,卡到它認清位置為止。
日本該做的是清理核污染,放棄不該有的心思。現(xiàn)在看不清自己的位置?再給三年,它總會明白誰才是爹。
你覺得日本三年后能認清現(xiàn)實嗎?還是會繼續(xù)跳腳?評論區(qū)聊聊你的看法。
特別聲明:以上內(nèi)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nèi))為自媒體平臺“網(wǎng)易號”用戶上傳并發(fā)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wù)。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