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農村生活過的朋友們,應該也有參加過村里老人,或者是自己親人去世的葬禮!
就會發現多數在葬禮上的人,不管是主家的親人,還是來幫忙干活的,以及來吊唁的親友,基本上大家都不會太悲傷。
特別是吃席的時候,一個個都是有說有笑的,該吃吃,該喝喝的,就和平時正常吃酒席一樣的。
![]()
有些人就不理解了,家里有老人去世辦葬禮,這應該是氣氛肅穆,甚至認為喪事就該哭聲不斷,全程沉浸在悲痛之中。
可為什么有些很多人都一個個有說有笑的,甚至還熱鬧閑談呢?這樣做合適嗎?
其實,在農村生活過的人應該最清楚,如今在葬禮上的這些表現都是很正常的。
這也并不是如今的人都人情冷漠、毫無敬畏之心了。
首先,我們要弄懂農村獨有的喜喪文化。
實際上在農村里,葬事也叫白事,也有些地方就叫它“白喜事”。老人去世了,怎么還能叫“喜事”呢?
那是因為在我國民間習俗中,并非所有離世都是悲事的。在過去按照傳統說法,年過七旬,尤其是八旬的老人,如果壽終正寢、子孫滿堂、無災無難安然離世的老人,都屬于標準的“喜喪”,即認為這樣的老人的福氣,并不是什么值得悲傷難過的事情。
古人講究“壽終為福”,人終有一老、終有一死,年過八旬已是高壽了,是很長壽的了,用農村很多老人的話來說,這個年紀去世是圓滿的歸宿,并非橫禍與不幸。
對于一輩子操勞的農村老人而言,若是常年被病痛纏身、臥病在床,飽受身體折磨,安然離世更是一種徹底的解脫,不用再承受病痛煎熬,對老人自己和日夜照料的家人來說,都是一種釋然。
正因如此,家屬雖然會悲傷和難過,也會很不舍,卻沒有撕心裂肺的那種痛苦。
尤其是家屬在老人生前盡到孝了,讓老人是沒有遺憾地離開的,就更不會太悲傷了。
因為好多人也清楚,此時再悲傷也無濟于事,在過去有哭喪的習俗,那也是哭給別人看的,現在大家知道,過度悲傷反而有傷身體,這對逝者沒有意義,對活著的自己也是有害無利。
其次,酒席賓客談笑,從來不是不敬,而是人之常情。
前來赴宴的大多是鄰里鄉親、親朋好友,他們心懷惋惜,卻無法真正感同身受。
喪親之痛只有至親能夠體會,外人終究是旁觀者,無法復刻家屬的悲痛。
特別是好多人來干活,幫忙的,他們就是干活的而已,根本不會太悲傷!就算是有的人會悲傷難過,也是一時的,不可能整天都悲傷難過。
而且農村辦白事擺酒席,核心本意并非讓眾人來陪哭的,而是答謝鄉親。
鄉里鄉親聽聞噩耗,主動上門幫忙忙活、料理瑣事、照看家事、送別逝者,主家擺席是就是為了好好款待眾人。
平日里大家各忙各家的農活生計,難得齊聚一堂,席間閑話家常、輕松交談,這也是鄉土人情的常態,絕非對逝者的不尊重。
另外,在農村的人情規矩里,悲傷從來不會無休無止。對于六七十歲、壽終離世的老人,家屬的難過只是一時的不舍,短暫哀傷過后,便會坦然接受生死規律。
生活總要繼續,日子總要往前過,這也是老一輩看淡生死的通透。
不過,有一點也要注意,就是如果是五十歲以下的中年人、年輕人意外離世,遭遇白發人送黑發人的慘劇,現場氛圍會截然不同。
滿堂賓客都會滿心惋惜、心情沉重,期間就很少有人說笑打鬧的。
因為這種情況不一樣了,家屬肯定會十分難過的,而賓客和村里的人,也會照顧一下逝者家屬的心情。
主家都已經很悲傷了,你還有說有笑的,那就有點顯得太不懂規矩了。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