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三農雷哥。提到農民養老的問題時,我的心里就會不舒服起來。前幾天有個七十多歲的大爺給我說他每個月只有100多元退休金,在買了藥之后就沒有了,并且他還問我什么時候能拿到五百元呢?我認為500對于城市里的人來說只是一頓飯的錢,但是對于農村的老人們而言卻是一個月的生活費。
![]()
國家已經說過要提高標準了,《十四五》規劃里面也有這個內容,但是到了2026年能夠一下子達到五百嗎?這件事情并不容易做到。今天的主題是關于資金來源、人員數量以及如何計算這些數字的話題。
01 首先看一下政策是怎么說的
2026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指出: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每人每月增加20元。那么是什么含義呢?即由原來的每份143元上漲至現在的每份163元。這是國家規定的最低標準,地方政府有錢的地方還可以繼續提高。
![]()
近幾年來養老金確實有所提高。從2009年開始的新農村養老保險剛開始試點的時候是每人每月五十五塊錢,到了二零二六年已經漲到了一百六十三塊錢,并且在這期間一共上漲了十八次。從2024年起至2026年底止,在這三年內每年都增加二十元錢。國家正在做這件事情,這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從163到500之間相差了337塊錢,并不是一個很小的數量級。
02 有1.8億的人在等你的回信,這個賬你能不計算一下嗎
雷哥給咱們算了一筆帳。目前我國領取城鄉居保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人數為1.8億人左右,其中有90%以上的都是農村老年人。到2024年底為止,僅僅養老方面的支出就已經達到了五千三百二十億元人民幣。
![]()
那么問題來了,有1.8億的人口基數里,每個月每個人增加一元錢的話,一年下來就會產生出21.6億元的資金量。假如每個人都能夠把月收入提高到兩千五百元左右,并且保持在三千左右的話,在一年之內就可以節省下四千多萬人民幣。五千多億的錢是從哪里來的呢?中央和地方政府都要拿出一部分資金來解決這個問題。
![]()
有錢的地方比如北京市、上海市等省市的基礎養老金都已經接近或者超過了一千元甚至一千五百元。但是中西部的情況又是怎樣的呢?一些省的基礎養老金只有二百多元。全國統一上調至五百元的時候,欠發達地區的承受能力就無法維持下去了。
03 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是怎么說的
在今年兩會中,“農民養老問題”成為熱點之一。根據不完全的數據來看,共有16名代表和4位委員提出了相關的建議。
全國人大代表雷茂端提出要用三年的時間使七十歲以上的農村居民基礎養老金提高到五百元。全國七十五周歲以上老年人口大約有五千四百萬個,一年增加的人數為二千三百億元左右。另外一些代表則主張把七十歲以上的老人的標準降低到四百元。
![]()
全國人大代表郭鳳蓮直言不諱地說,“每個月二百元的退休金對于農民來說是不公平的。”
雷哥認為這些意見都是切中要害地觸及到了農民的心靈深處。但是我要說實話的是,代表們的意見主要針對的是七十大以上的老年人,并非所有的農民。為什么呢?由于高齡老人是最不能等待的人群之一,而且他們也沒有其他的經濟來源可以依靠。
04 2026年的足球比賽能打到五百年嗎
我認為全國統一為五百是不可能實現的。但是部分地區的老人們可能會受到影響。
到二零二六年的時候我國最低工資標準將會達到每月一千六百三元左右。這是由國家規定的,并且是鐵律不可更改的。地方政府有錢的地方可以再增加一些,例如廈門市在2026年的基礎養老金就已經達到了三百九十元。
![]()
但是大多數中西部地區的收入為二百至三百之間。
因此雷哥對你說的一句話就是:不要期望在兩年之后就達到五百這個目標了,這是不可能實現的事情。但是不能氣餒,方向已經很明確了。十四五規劃中提到要逐漸增加城鄉居民的基礎養老保險金。以后每年上漲一點點,在這么多年的累積之下就會有很大的漲幅。
05 農民也要考慮一下自己的事情
養老金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基礎養老金由國家來承擔,另一個是個人賬戶養老金是由你自己繳納的。
以前有很多地方繳費標準很低,老百姓又不太明白情況,所以都是按照最低的標準來繳納。交的錢少了,在個人賬戶上就沒有那么多錢了,等到退休的時候領取就比較少了。雷哥建議還沒有達到六十歲的人可以考慮選擇稍微高檔次的產品進行投保,并且每年增加一萬元左右的投資額度以獲得更多的收益和保障。不要只等著國家提高價格再做打算,自己也應該有所準備。
![]()
再來說一下雷哥的觀點
其實看到這么多代表替農民說話的時候,雷哥還是蠻受感動的。農村的老人們辛苦了一輩子,繳納過糧食稅、修建過大壩、到城里打工賺錢養家糊口,在退休之后每個月只能拿到幾百元錢的生活費,并且不能滿足他們的需要。但是也能夠理解國家所面臨的困難局面,因為全國有1.8億的人口基數上增加一點點就會變成一個巨大的數目。步伐太大了的話,基金承受不了壓力,在那個時候出現缺口會更加棘手一些。
雷哥認為最好的辦法就是:國家年增長率保持在百分之二十到三十之間,地方政府按照自己的財政狀況來增加投入,并且優先考慮七十五歲以上老年人群的需求。既可以給老人帶來一年又一年的新希望,也可以使資金不會斷流。你認為怎么樣?
網友們大家好,你覺得農民養老金一年上漲多少比較合適呢?歡迎大家在評論區留言發表自己的看法。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