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中國區裁員1000多人,開發和測試一鍋端,崗位轉往印度,中國區只留銷售和咨詢人員,這部分還有1萬多名員工,未來中國區業務重點轉向民企和跨國企業……
我是去了北郵之后才開始了解外企的。09-12年,我在北郵讀研,通信工程專業。我所在的實驗室比較大,光碩士一屆就招六七十號人,研一就進了實驗室,跟著師兄師姐們熟悉項目。
除了上課和睡覺,我其他時間基本都泡在實驗室,997的節湊。那會并不覺得累或者被壓迫,一方面是想盡量多學點東西,另一方面是泡在實驗室比呆在宿舍或其他地方更舒服。
我所在小組有個剛畢業的碩士師兄,他在一家知名臺資芯片公司上班。師兄雖然畢業了,但仍然租住在校園內部的家屬院。師兄那會還單身,估計是一個人呆在租房沒啥意思,又或者是對哪位(他的)師妹有意思,就時不時晚上或者周末拿個筆記本電腦來泡實驗室。
從師兄師姐們口中得知,這位師兄相當優秀,當年以本校專業前三的成績保送本實驗室,研究生期間也一直深受器重。北郵通信工程專業一屆本科生沒有一千也有八九百,四年總成績排名前三是非常不容易的。
師兄為人隨和,一來二去熟了,得知師兄的夢中情司是愛立信。奈何師兄畢業那年,他擅長的技術方向愛立信并不招人,只得退而求其次去了臺灣那家以做山寨機解決方案聞名的芯片公司,師兄在那家公司干了很多年,大陸芯片熱潮來臨之前就干得相當不錯了。
師兄這事讓我知道,原來愛立信在北郵通信工程專業優秀畢業生心中有如此重要的分量。
很快研一暑假到了,那會我們,實驗室不允許研一研二學生出去實習,身邊也沒見哪個學生出去實習。但其他實驗室有出去實習的,一般都是小型實驗室,他們的老師出于各種原因已經佛系,對學生放羊為主無為而治。
有個本科同學在北京的一所985理工院校讀研,當年他們實驗室也不允許學生出去實習的,但他繞過重重阻力出去實習了,實習公司正是IBM,咨詢部門。
跟他一個部門實習的,有幾個北郵研二(開學研三)的學生。某個周末,他跑北郵找這些實習生打球,順便找我吃了個飯,從他口中得知,IBM,傳說中的藍色巨人,竟是如此的高大上,在盤古大觀辦公,給其他公司做咨詢,做解決方案。
我所在實驗室的小組是做硬件的,有個高兩屆的優秀師兄,也想去愛立信,不知道啥原因沒去成,去了另外一個臺資企業,兩年后跳槽去了愛立信。高一級的兩個師兄,去了上海marvel,這在當年看來都是非常好的職業起點。
直到我畢業那年,通信向畢業生多優選外資科技公司,尤其是歐美企業,比如愛立信、高通、intel、marvel等,日韓企業次之。再就是有一大波去各個級別的運營商的,移動、電信、聯通,以及還有一票去各種銀行軟開的。
比較奇怪的是,認識的人里面,幾乎沒有去華為的。我也不知道為什么,師兄師姐們都不去,他們的認知自然會影響到師弟師妹們,那年頭工作并不難找,都是華為是保底的offer。
我研二(11年)暑假交接完實驗室的項目開始找實習,還算順利,去了三星電子北京通信研究院,畢業后又留下來工作了三年,在三星電子正式上班兩年后,我下定決心要離開,去崛起中的互聯網公司碰碰運氣。
決心離開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是技術面。在三星呆了三年之后,感覺在原來崗位上能學的東西都學的差不多了,再待幾年進步空間非常有限。外企中國分部,始終是做一些邊邊角角的東西,核心技術都放在他們本土本部。
二是收入面。工資漲幅趕不上自我期望,我在三星的起(月)薪是9800,第二年漲了500,第三年漲到13000多點。
加班費另算,每個月最多可以加班36個小時,加滿36個小時,加班費大概能到月薪的30%,第三年的月薪+加班費,大概稅前月收入能到一萬七八。
從湖南山溝溝里爬出來的我,還沒畢業就開始幫家里還債,毫無家庭助力可言,靠這工資收入,幾乎看不到在北京買房定居的希望,想在北京定居,必須另謀他路。
三是互聯網公司的財富效應。14年阿里巴巴美股上市,造就了近萬名千萬富翁,這些千萬富翁里面,絕大部分都是普普通通的一線員工,并不比我身邊的同事優秀,能有那個身價,無非就是去阿里的時間比較早。
實驗室隔壁小組有個同學,畢業去了阿里,上市前給了一筆期權,按上市當天的收盤價,那筆期權價值120萬人民幣。
同樣上班兩年半,他在阿里賺到的收入,是我在三星電子的三四倍。這個信息對當時的我是非常震撼的。
基于以上這些原因,我決定轉行去互聯網公司碰碰運氣。
具體去什么互聯網公司,也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必須是崛起中的,規模還不大的,業務空間有足夠想象力的,還沒有上市的,老板能力和人品被驗證過的,拿到足夠投資三年之類死不了的互聯網……
滿足這些條件的互聯網公司并不多,字節跳動排在第一位。我查到字節跳動對算法工程師的缺口很大,于是就開始準備這方面的技能,準備了大半年,三年合同期滿,正好那會三星裁員,我爭取到了裁員指標,拿到N+1分手費,一共七萬多塊。
3月底從三星出來,找字節校友內推,無奈最后一輪非技術面沒通過……如果那次運氣好一點通過面試,現在身價起碼過億,人生狀態或許大為不同。
那次失業了三個月,后期心態已經慌了,頗有些違背初心的饑不擇食,有棗沒棗打一桿子,其中就面試了IBM。
有個女同學畢業去了IBM,聽她說那邊非常人性化,很閑,她業余開了個淘寶店,副業收入超過主業不少……
女同學給我內推了簡歷,面試發揮我感覺還不錯,最后一輪面試結束前,面試官問我期望月薪多少。我說兩萬五,面試官面露難色……
兩萬五的月薪并不是我瞎說,而是我了解到的互聯網公司對應我工作年限的基本行情,我后面入職的互聯網中型公司,確實給到了我這個收入。
面試完女同學知道我要了2.5萬月薪后,她說很定給不了,她組長在IBM呆了七八年,月薪也沒有這么高。
前幾天看一個IBM老員工回憶貼,他07年社招入職IBM,月薪14K,17年離職,月薪28k。
無論三星,IBM,還是微軟等其他外企,八九十年代他們剛進入中國的時候,薪資是非常有競爭力的,月薪可以在北京買兩三平米房子,但他們的薪資并沒有與時俱進,更沒有趕上房價漲幅,到了2010年之后,相比國內的互聯網大廠或者新興創業公司,外企薪資已經沒有什么競爭力了。
我離開三星的三年內,分別在三家互聯網公司呆過,平均月薪分別是3.2萬,3.8萬,5.5萬(畢業第五年),這個收入呆在三星或者其他外企基本是不可能做到的。
所以那會很多微軟、三星之類的外企員工紛紛跳槽到互聯網公司,一直到19年互聯網紅利消失,飽受無效內卷之苦的互聯網民工,又開始懷念外企人性化的工作環境,開始回流,然而外企已經無力回天了……
喜歡這個話題的點個贊,明天繼續寫。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