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有不少(不認識)前同事加我微信,其中不乏來吐槽的,比如有兩位,也是最近不續簽,提前兩三天通知。
我問其中一位接下來什么打算,他說生活突然被按下了暫停鍵,現在還是懵的,沒緩過來。
這些被趕出來的員工,年齡普遍不小,上有老下有小,房貸纏身,一睜眼身邊都是需要依靠自己的人,以目前的就業環境,一時半會難以找到匹配的工作,長時間的失業,無疑會給家庭帶來巨大的沖擊。
從人性化的角度考量,實驗室完全可以提前兩三個月通知,讓不續簽的員工有個緩沖期,以提前應對接下來的挑戰。
然而實驗室并沒有這么做,或許在手持權柄的上位者看來,你們也配?
上位者就不怕自己也有走人的一天么,或許,他們,還真不怕。
提到印度種姓制度,正常人都嗤之以鼻,但現實中,類似的種姓制度無處不在。
比如在某些實驗室,特別強調,不是浙江的,就存在類似的種姓制度。
這類實驗室有以下幾個種姓:
第一等,天龍人,人事關系不在實驗室,也不從實驗室領薪水,這類人極少,來實驗室任職之前就是大佬,他們是名義上的管理者。
第二等,婆羅門,事業編,人數占比不到5%,主要分布于行政、后勤等崗位,負責解釋、傳達上層的精神和講話,以及后勤保障,他們才是實際的管理者。
第三等、剎帝利,企業編,人數占比60%以上,學歷過硬,各種名校碩博,專業人士,大多有大廠經歷,執行項目的主力軍。
第四等,吠舍,子公司企業編,學歷含金量低于剎帝利或者差不多,外派過來做事,參與項目的含金量低于剎帝利。
第五等,首陀羅,婆羅門公司的員工,學歷含金量次于吠舍,參與項目含金量低于吠舍,法律上跟實驗室沒有任何關系。
以上五個階層,待遇遞減,職業天花板遞降。
其中,吠舍可以合同期內被裁掉,剎帝利合同到期不續簽不需要任何理由,剎帝利想在實驗室獲得長足發展,巴結婆羅門中高層是終南捷徑。
吠舍跟剎帝利都是不安全的,區別在于,吠舍知道自己是外包,隨時可能被拋棄,而剎帝利很多時候搞不出清自己的定位。
至于婆羅門,人家是事業編,在剎帝利跟吠舍被干掉之前,他們都是安全的,趕人政策由婆羅門高層制定,他們為啥要考慮剎帝利的感受?
但婆羅門高層似乎又特別在乎輿論,網上幾乎一邊倒的負面輿論,你們但凡有點正常人的同理心,又何至于此。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