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此圖由AI生成
作者| 史大郎&貓哥
來源| 是史大郎&大貓財經Pro
“燃油車帝國”終于還是扛不住黃昏來臨。
最近大眾宣布要裁5萬人,大眾、奧迪、保時捷,一個也逃不過。
他們說,這5萬人不是硬裁,而是“自然流失”,員工可以選擇資源離職或者提前退休。
說得挺好聽,但是做起來估計很難。
德國人年薪中位數大約是4.6萬歐,而在大眾,一線的普通工人5.6萬歐,工程師8.9萬-9.3萬歐左右,再資深一點的,掙個10萬+歐元也不成問題,高管們年薪百萬歐也不在話下。
光裁掉這5萬人,每年就能省60億歐元成本,但這么好的待遇,誰會主動走呢?
德國人都說,“大眾的問題不是工資太低,而是太高”,而且這高工資有工會撐腰,2024年談了一次,大眾落敗,承諾2030年之前不裁員。
結果,今年初就開始裁了,工會肯定要鬧事。
不光要裁員,產能也要收縮了,1200萬輛到900萬,直接砍四分之一,德國好幾家工廠的生產線已經對半砍,德累斯頓的工廠直接關停,轉型成旅游景點了。
為啥要對自己下狠手呢?
業績不行,2025年收入3219億歐元,但利潤卻對半砍,只剩下89億歐元,十年來最低,利潤率只有2.8%,一季度好一點,也只有3.3%。
那他們的目標是多少呢?短期目標4%-5.5%,長期目標8-10%,現在根本不達標。
裁員、減產確實可以節省一些成本,但不是病根,找錯對手真的很難再贏了。
以前,大眾的對手是誰呢?豐田。
大眾一個重要的市場就是中國。巔峰期,全球40%-50%的利潤都是從中國來的,那時候外資車溢高價,而大眾旗下的豪車品牌又多,奧迪、保時捷、賓利、蘭博基尼,都很受追捧,大眾躺賺。
但是,現在越來越難了,中國對大眾的利潤貢獻一降再降。
2024年還有17億歐元,到了2025年就不到10億歐元了,今年一季度是多少呢?
8300萬歐元,利潤貢獻只剩下3%,這么算的話,全年可能不足4億歐,再次腰斬。
核心原因就一個,競爭力差。
燃油車是大眾的統治區,但是在新能源,只能說“太拉了”,國產的新勢力幾年前月銷就過萬了,大眾5月份只賣了9619輛電動車。
以前買車看發動機、底盤、油耗,現在買車看啥,智能座艙、智駕系統、車機生態,豪車除了炫個富,好像也沒啥大用了,體驗和舒適度才是最重要的。
這些剛好是國產車的統治區,別說大眾,整個德系、日系都沒幾個能打的,供應鏈搞不過,價格戰又打不過,而新勢力、比亞迪、小米等,恰好又覆蓋大眾傳統20-35萬價格區間,直接把市場也占了。
躺賺的時代早就過去了,大眾也得低頭,在中國大筆投資,把團隊往中國挪動,從“向中國人賣車”變為“為中國人造車”。
但是想讓中國人買單,可能還得等些時候。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