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三農雷哥。前幾天村里的老劉家里辦喪事的時候請了一個外來的師傅用羅盤在山上轉了三天之后說是找到了一條龍脈但是實際上并沒有找到任何東西,在給死者入殮時只挖出了幾尺深的地方就遇到了一股惡臭之氣。
![]()
大師的臉色變得非常難看,支支吾吾地說不出話來。于是村里八十多歲的大爺陳阿公也蹲下來用手去摸了一下那塊土地,并且還聞了聞它——然后他就搖著頭說:“這地方不可以安放棺木。”因為老劉一家不相信鬼神的存在所以一定要把它埋掉,可是才過了一年多的時間就已經出現三次塌方的情況。
你看啊,在哪里建墓比較好呢?為什么要等到三年五載之后再去看風水呢?在下葬的時候,用鐵鏟把泥土翻開的一瞬間就全部真相大白了。前輩們流傳下來的智慧都是花費了很多的時間才得到的,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能獲得的。
![]()
01 看土地的顏色就可以知道它的好壞
挖掘出墓穴之后,并沒有馬上去看里面的情況如何,而是先觀察了一下泥土是什么顏色。
什么樣的土壤才算是好的呢?黃色或紅色偏棕的顏色、質地比較疏松但是不會散掉,在手里揉搓后會變成一團然后又恢復原狀。這樣的土地沒有水份可以保存很長時間,并且在地下存放了數十年也不會腐朽。古人說“黃土埋人”,也就是這個道理。
壞土地很多。黑泥土一抓就會有水分滲出,并且還散發出一股腥臭味,在這樣的地方下葬就像把尸體放在一個裝滿清水的大盆子里一樣容易腐爛掉。灰色或者白色土壤非常干燥、貧瘠無生機的地方一般不會生長任何植物。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會發現地面高低不平、凹凸不均、棺木無法擺放平穩、基礎不夠牢固的話早晚都會倒塌。
![]()
02 墓穴里有水也是不好的
風水上來說就是干穴、福地和水穴、災地。挖出一個墓坑之后,在底部要保持干燥,并且不能有積水或者潮濕的情況出現才算是一個好的地方。
如果坑底外邊有流水的話,挖掉之后再灌上一遍就會變成這樣一塊土地了。棺材一直浸泡在水中,你認為祖先能夠安睡嗎?有人認為只要稍微抬高一點就可以解決問題了,并且沒有效果的東西總是會向上散發出濕氣來腐蝕木材。每年都會塌下去一些,人們每年都去填土、加固墓碑。
![]()
另外一種比較隱秘的情況是:上邊的一層黃土很干燥,再往里挖了一半的時候遇到了一塊濕漉漉的黏土,雨水無法滲透進去全部都匯集到了這里。夾層土壤外觀看不出什么來,要經過挖掘才能知道里面是什么樣的。如果碰到的話就換個地方吧,實在不行就把墓碑周圍挖出一些排水溝來。
03 下葬的時候遇到小雨,這是個好的預兆
說完土地之后就來談談天氣吧。
棺材落葬之后蓋上泥土,在天空中如果有零星的小雨落下時就會被人們稱為“雨淋新土”,一代又一代都不會斷絕。雨水不需要很大,只要下雨半個多小時就可以讓土壤濕潤起來,并且要澆透才行,這樣大地和植物之間才能建立起聯系。按照種田的方式來想的話也很好理解,種子播下去正好遇到小雨滋潤一下,那么長出來的小苗自然也就健壯一些了。
![]()
但是時間節點要合適。還沒有下葬的時候就把棺材放在外面受潮了是不可以的。棺木被打濕之后就會開始發霉,并且整個過程都被打斷了。如果封土堆好了再下雨的話,那么雨水只會淋到墳頭上的泥土上面而不會碰到棺木,這樣就是大吉了。古人說“雨打墓”,一代又一代人都是富裕起來的,原因就在于此。
04 活捉活人,并且要分辨好與壞
有時會把墳墓打開來查看一下里面有什么東西。
遇到蛇的時候不要害怕也不要打死它。蛇在中國被稱為小龍,在人們心中代表著生氣勃勃的好預兆。蛇靜靜地伏在洞口,并沒有傷害到任何人,慢慢地爬走了的話這個地方大概率就是一塊風水寶地了。另外刺猬、野兔等小動物也會出現,在這里活動就表示這里的環境比較安全舒適,適合它們居住。
![]()
如果挖到的是毒蝎子和癩蛤蟆一起出現的情況,在坑底有很多蛇洞、老鼠洞,并且地面都被掏空了的話,那么這樣的地方早晚都會坍塌掉,所以最好換個地方建房子。
05 墳頭上生出青苔來就是大地生氣的表現
那么在埋葬之后還要做什么呢?觀賞花草樹木。
新的墓地兩個月之后,在墳頭上長出了幾株小草,而且非常茂盛、整齊劃一,這就表明這里的土壤很肥沃、生命力旺盛。如果周圍的草地都是枯黃色的話,那么只有這一個地方是綠色的,那就算是很好的預兆了。
![]()
反過來講的話,在墳頭上沒有一點綠色植物生長的地方,只有干燥的土地和裂縫,并且即使你給它澆水也不會有任何生機。或者是因為土壤里含有大量的鹽分而不能讓植物扎根;或者是由于地下水位高造成的潮濕環境使植物無法生存。
三農雷哥的觀點:說了那么多之后大家有沒有聽懂呢?墳地的好壞,并不需要等到幾年以后去占卜算命才能知道,在下葬那天就可以通過觀察土壤狀況、水文情況、氣候條件以及生物活動和檢查封土等方式來進行判斷。前輩的經驗并不是迷信的東西,在與大地接觸的過程中所積累起來的一種笨拙的方法。
![]()
因為泥土比較干燥不會積水,棺木也不會發霉變質,在這里祭祀祖先會感到很安心一些。比起什么風水寶地來說要實際得多。但是話說回來,選擇一塊好的地方只是一種盡孝的方式而已,一家子的生活是否幸福美滿還是要依靠生存在此的人勤勞和諧。就是這樣的道理吧!
大家好,家鄉的人們在安葬逝者的時候有什么習俗呢?是否曾經挖掘過墳墓而發生了一些奇怪的事情呢?和大家分享一下,在評論區里長點見識。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