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高考分數公布,真的是幾家歡喜幾家愁......
高分考生不用擔心學校,可選學校多,可以選好專業。
中等考生能上公辦學校,學費比較低,不用過于糾結。
低分考生基本無緣本科,只能上專科,去謀其他出路。
最尷尬的考生是哪個階段呢?是處于中等考生和低分考生之間的,他們確實超出了本科線,可十幾分甚至幾分的超越,選擇學校和專業,是真的讓人頭疼。
用這句話形容此類考生,真的是再貼切不過:“考不上本科,不愿意去民辦,不甘心去專科”,民辦學校學費昂貴,還有的是軍事化管理,考生不愿意接受。
可又不想去專科,哪怕學費低也不甘心,總不能十多年的努力,最后換來了個專科。明明自己好好學了,結果還是和不學的學生一樣,都是選擇專科院校。
這類考生又該何去何從呢?給大家幾個忠實的建議:如果自己有精力,且能耐得住寂寞,能夠靜下心學習的,就抓緊時間去復讀,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多少漲點分,選擇面會更大。
如果不愿意去復讀,還有兩個選擇:家庭條件一般,負擔不起昂貴學費的,就選擇去讀一所專科院校。專科畢業后參加專接本考生,照樣可以成為本科生。
有不少學生走得都是這條路,民辦三本的分數,報的是公辦專科,專接本是選擇同專業,照樣可以本科生。
排名高的話學費不會多花,只是多讀一年書,排名低的話,只能去選擇民辦三本。
家庭條件不錯,或是不愿讓孩子去專科的,那就選民辦三本,但要選擇好的專業,瞎報亂報,認為學校名字好聽,認為管理比較松散,對學生要求沒那么高。
選擇都是民辦三本了,為什么不選個好點的專業呢?哪怕畢業后工作不對口,最起碼要去試一試,比如說選個師范專業,畢業后考教師編,崗位限專業,考試難度自然會降低很多。
你都是民辦三本了,而且學費都大差不差,為什么不選個好專業呢?或者說選個找工作有專業限制、專業壁壘的工作呢?選擇面本來就不大,就不要去挑挑揀揀了。
總的來說還是那句話:正常發揮比本科線多幾分十幾分的,可以去選擇復讀,給自己一個機會,可以去選擇專科,參加專接本考試,但可能還是這個學校。
這幾種情況中,我還是比較偏向讀民辦三本的好專業的,就拿小波自己來說,我讀的是小學教育,屬于一本專業,有位舍友本來是專科,專接本選擇民辦三本,我們現在都是同行。
我考的教師編制,他也是教師編制,專業是一樣的,教師招聘時,看的是你的專業,不是你的學校。如果是其他行業的話,可能就要反過來了。
只是很多人覺得,自己本科的分數上專科就虧了。可問題是,志愿填報看的是位次,是你的排名。不是看你的分數,這一點大家都要清楚。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